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医学影像

肺炎性肿块的X线诊断(附32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内炎性病变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可形成球形肿块。其X线表现与肺癌相似,鉴别诊断有一定困难。本组报告32例,其中初次X线诊断误为肺癌的26例占81。1病例选择依据15例球形肺炎在胸部正侧位片上表现球形肿块团片状阴影,全部经抗炎治疗,短期复查肿块阴影完全或大部分吸收,从而证实肺炎的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内炎性病变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可形成球形肿块。其X线表现与肺癌相似,鉴别诊断有一定困难。本组报告32例,其中初次X线诊断误为肺癌的26例占81.3%。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分析
    
  1.1 病例选择 依据15例球形肺炎在胸部正侧位片上表现球形肿块团片状阴影,全部经抗炎治疗,短期复查肿块阴影完全或大部分吸收,从而证实肺炎的诊断。7例机化性肺炎和10例肺炎性假瘤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临床资料 球形肺炎中男11例,女4例。年龄45~76岁,平均53.9岁。主要症状有咳嗽、咯痰和发热。11例发热在38℃以上,白细胞计数在(13~20)×10 9 /L之间,6例胸痛,5例痰血。机化性肺炎中,男6例,女1例。年龄47~60岁,平均53.3岁。咳嗽6例,痰血4例,发热及白细胞升高1例(11.9×10 9 /L)。肺炎性假瘤中,男8例,女2例。年龄32~53岁,平均44.9岁。咳嗽9例,痰血5例,胸痛4例,低热及白细胞升高2例(分别为11.8×10 9 /L,13×10 9 /L)。
   
  1.3 X线分析
   
  1.3.1 病变部位 本组病例右肺多于左肺。并以上肺后段,下肺背段及后基底段多见,球形肺炎中有11例占73.3%,机化性肺炎中有6例占80%,肺炎性假瘤中有4例占40%。
   
  1.3.2 数目与大小 球形肺炎和机化性肺炎均为单发病灶,肺炎性假瘤中有2例多发,共34个病灶。球形肺炎的病灶直径12例在5cm以上,机化性肺炎6例在5cm以上,肺炎性假瘤2例病灶在5cm以上。
   
  1.3.3 形态 球形肺炎中,圆形、椭圆形12例,团片状3例。肺炎性假瘤,10个病灶为圆形,椭圆形,1例因两个病灶融合呈哑玲状。
   
  1.3.4 密度 球形肺炎和机化性肺炎多数这中低密度。部分不均匀,可见小泡状透光区和小空洞。肺炎性假瘤的密度较高且均匀一致。
   
  1.3.5 边缘 球形肺炎的边缘均模糊不清,其中3例伴有粗毛刺。机化性炎中6例边缘有粗长毛刺。肺炎性假瘤的边缘多数光滑,其中亦有3例部分边缘有长毛刺。
   
  1.3.6 病变周围 球形肺炎的病变与肺门血管纹理增强7例,病变邻近肺野见片状炎症3例。机化性肺炎患侧肺野均较对侧密度增加,肺纹理粗乱。肺炎性假瘤周围肺野清晰。
   
  1.3.7 动态观察 球形肺炎经抗炎治疗后,全部在短期复查,病变完全或大部分吸收。机化性肺炎和肺炎性假瘤术前未拍片复查。
   
  1.3.8 X线诊断 全部病例初次X线诊断肺癌的26例,其中球形肺炎中11例,机化性肺炎中6例,肺炎性假瘤中9例,误诊率为81.3%。

  2 讨论
    
  2.1 肺炎性肿块形成的机制尚不清楚 有人认为球形肺炎形成的机制可能是炎性渗出物和水肿液通过肺泡间孔向周围离心扩散,使病变上下,前后和左右径线相似,形成球形轮廓。笔者认为:球形肺炎不一定均是原发呈球状,也可能是肺部炎性病变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局限而形成。致病变局限化的因素可能与病原菌的数量及毒性,机体的免疫能力和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有关。其形成球状的机制考虑与肺炎的吸收方式有关。因为肺炎吸收时可以从病变边缘开始逐渐向心吸收,故这种吸收方式可使其形成球形轮廓。本组病例提示,球形肺炎和机化性肺炎的形态、密度、边缘和周围改变等在X线表现上存在某些相似之处。如本组球形肺炎中有3例趋向机化,边缘表现粗毛刺,但经抗炎治疗后,病变完全吸收。根据病理标本所见,机化性肺炎和炎性假瘤的形态和韧度很相似。有人研究发现,假瘤的结构中含有机化性肺炎,慢性肺炎和肺脓肿的成分。因此,球形肺炎可能是机化性肺炎和肺炎性假瘤形成的基础。故认为:球形肺炎可能是肺内炎性病变局限化的初期表现,病变尚未稳定。如给有效的抗生素治疗,病变可完全消失,否则,肺炎慢性化,病变逐渐稳定,可发生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形成机化性肺炎。机化性肺炎可进一步机化,有的纤维组织收缩,炎性肉芽组织增生,纤维包膜形成,而发展成为肺炎性假瘤。当然球形肺炎、机化性肺炎和肺炎性假瘤也可由肺内炎性病变直接发展而成。
   
  2.2 X线诊断与鉴别诊断 临床上球形肺炎起病较急,发病后可有咳嗽、咯痰、胸痛、发热及白细胞升高等急性肺炎的症状和体征。机化性肺炎和肺炎性假瘤多数有过呼吸道感染史,近期表现一般较轻微,白细胞计数和分类绝大多数在正常范围内。本组病例中均有咯痰带血者,此症状并非肺癌的唯一表现,临床综合分析时应以注意。
   
  X线上,本组病例均好发上肺的后段,下肺的背段及后基底段,全组共21例占66%,球形肺炎的病灶较大,直径多在5cm以上。本组有12例。其边缘模糊,密度中等,常见小泡状透光区,少数病例可发生肺组织坏死液化,支气管引流,表现小空洞及液平。本组有3例,病变周围,病灶与肺门间可见血管纹理增加及病灶邻近肺野伴小片炎症。所述征象均提示了本病的急性炎症性质。机化性肺炎的形态多呈不规则团块及团片状阴暗,密度低,不均匀,轮廓不清,边缘毛糙,多有粗长毛刺。由于大量纤维组织的收缩,常使病灶肺段或肺叶萎缩,表现患侧肺野密度较对侧高,纹理粗乱。肺炎性假瘤常见单发,亦可多发,本组有2例。病灶直径多在5cm以下,密度高且均匀,边缘光滑锐利,与正常肺组织界限分明。假瘤与支气管不沟通,可有坏死液化,但不显示空洞,本组有1病术后剖开瘤体见两个囊腔,并流出恶臭脓液。本组病例均具有临床及X线特点,与肺癌有一定差别,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当鉴别诊断困难时需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图片(略)
    
  作者单位:165000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总医院放射科

作者: 张楠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