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护理

中心静脉留置管引流大量心包积液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心包炎常产生心包积液,当大量心包积液时常导致心包填塞,临床表现为循环衰竭和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心包穿刺引流以减轻压迫,患者就有生命危险。以往大量心包积液的治疗需反复心包穿刺或外科心包切开引流,操作有较高的危险性,且疗效较差,近几年我科开展中心静脉留置管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获得满意疗效。1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包炎常产生心包积液,当大量心包积液时常导致心包填塞,临床表现为循环衰竭和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心包穿刺引流以减轻压迫,患者就有生命危险。以往大量心包积液的治疗需反复心包穿刺或外科心包切开引流,操作有较高的危险性,且疗效较差,近几年我科开展中心静脉留置管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获得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998年2月~2003年11月我科确诊为急性心包积液及心包填塞症患者9例,其中男3例,女6例,年龄26~65岁,平均48岁。结核性积液6例,肿瘤性积液2例,化脓性积液1例。

  2 术前护理
    
  术前向患者及家属说明穿刺置管的目的、方法、安全性等,做好必要地解释工作,避免患者恐惧、紧张,使患者心情放松,配合治疗。嘱患者手术时勿剧烈咳嗽及深呼吸。并请患者及家属签字同意。嘱患者排空大小便。另外术前需行普鲁卡因、青霉素过敏试验;按医嘱术前给予镇静剂,如术前半小时服可待因0.03g或苯巴比妥0.06g。物品准备:心包穿刺包1个,无菌手套2付,三腔中心静脉导管1付,治疗碗1个,肝素帽1个,棉签,无菌纱块,消毒液,1%利多卡因或1%普鲁卡因,抗凝剂,心电监护仪,电击除颤器及各种急救药物。

  3 术中配合
    
  (术前用超声对穿刺靶区定位定向)。给患者取半卧位,接上床边心电监护仪。解开上衣,暴露穿刺部位,进行常规消毒(注意保暖)。穿刺点选在左肋弓下缘与剑突交汇点下1~2cm处,1%利多卡因局麻,用三腔中心静脉留置导管穿刺针,在负压吸引下推进。穿刺方向指向左肩,穿刺针与胸壁里15°~30°紧贴左肋弓下缘骨膜进针。见穿刺针管有液体涌入针筒,立即停止推进,先抽取标本送检,然后将导引钢丝导入,用粗扩张器扩张后,顺导引钢丝送入中心静脉留置管,拔去引导丝,保留中心静脉留置管,用胶布牢固固定。穿刺点用无菌纱布覆盖,将中心静脉留置管外端接肝素帽,用肝素盐水封管。肝素帽消毒后用无菌纱块包绕。在穿刺过程中,应注意心电监护示波中的心律及各段的变化,注意观察患者呼吸、面色、脉搏的变化,如患者有不适感、心率加快,冷汗等异常时应立即提示医生并协助处理。

  4 术后护理
    
  嘱患者绝对卧床4h,每30min测体温、心率、脉搏、呼吸、血压1次直至平稳。如有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协助患者做好生活护理,加强个人卫生。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治疗防治感染。每日抽心包积液300~500ml,每天1~2次,应记录心包积液液量,观察其颜色和性质,每日在无菌操作下,更换穿刺点纱布,肝素帽,注意保持引流管的位置固定,防止脱落。抽液间歇期用肝素盐水封管。根据病情的改善情况,心包积液引流完毕后夹管24~48h,复查超声确认后予拔管。
     
  5 体会
    
  心包穿刺置管引流300~800ml心包积液后心包填塞症状立即缓解,血压回升,心率下降,原有奇脉消失,临床症状及体征明显好转。以往采取反复单纯心包穿刺抽液的方法,因多次心包穿刺抽液,心包积液逐渐减少,增加了对心包壁的损伤危险,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而外科手术治疗,创伤大并发症多,患者多不愿意接受。中心静脉留置管与心血管组织相容性好,保留时间长,有利于反复、少量多次冲洗、抽液,解除心包填塞;其次根据检查结果确定心包积液的性质与病因随时向心包腔内直接注射治疗性药物,可达到治疗的目的。可见,中心静脉留置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是一种操作简单,安全实用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熊英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