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护理

老年骨肿瘤患者应用抗肿瘤药物毒副作用的监护

来源:INTERNET
摘要:抗肿瘤药物的毒副作用对机体的损害愈来愈受到临床医师的广泛重视。特别是老年肿瘤患者,由于其器官衰老,组织功能弱化,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心理状态的失衡,某些化疗药物可引起比年轻患者更严重的毒副作用。因此加强抗肿瘤药物毒副作用的监护,有助于护理人员从护理角度帮助老年患者顺利接受化疗,降低毒副作用对机体的损......

点击显示 收起

  抗肿瘤药物的毒副作用对机体的损害愈来愈受到临床医师的广泛重视。特别是老年肿瘤患者,由于其器官衰老,组织功能弱化,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心理状态的失衡,某些化疗药物可引起比年轻患者更严重的毒副作用。因此加强抗肿瘤药物毒副作用的监护,有助于护理人员从护理角度帮助老年患者顺利接受化疗,降低毒副作用对机体的损害。

  1 对血液系统的毒副作用及监护
    
  骨髓抑制是化疗后最常见的毒副作用之一。骨髓抑制出现时,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其中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出现相对较早,容易引起患者出血和感染。老年人由于骨髓增殖较慢,化疗引起骨髓抑制的程度和时间相对增加,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老年肿瘤患者化疗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剂量。要求护理人员严格无菌操作,加强基础护理,有条件时患者住单间,实行保护性隔离,WBC<0.5×10 9 /L时,住无菌层流病房,并适当应用止血药,必要时输全血或成分输血。
    
  2 对消化系统的副作用及监护
    
  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的副作用,发生率可达65%~85%,用顺铂治疗几乎达100% [1] 。主要是由于化疗药物对消化道黏膜直接刺激和对黏膜上皮的损伤,另外由于药物作用于延脑的呕吐中枢刺激第四脑室底的化学感受器触发带所致。枢复宁为化疗止吐的首选药物,总有效率可达97.3% [2] ,并不会引起锥体外系反应。因该药半衰期为4h,一般在化疗前给枢复宁8mg静推,化疗后4h及8h应重复给药。老年人用顺铂前应先水化,补充由呕吐、腹泻造成的体液丢失,并给清淡可口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口腔黏膜炎是抗代谢药及抗癌抗生素最常见的副作用。如甲氨碟呤、阿霉素等。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的炎症和溃疡。用此类药物时,护理人员应教患者用软毛刷刷牙,饭后用朵贝尔氏液漱口。加强口腔护理可以把发生浅表感染减少到最低限度。
    
  3 对泌尿系统的毒副作用及监护
    
  肾毒性损害与老年人关系特别密切。随年龄增长,老年人肾功能逐渐降低,化疗药物对肾脏往往造成严重而不可逆转的损害。顺铂的肾损害主要表现为肾小管上皮急性坏死变性、间质水肿、肾小管扩张,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氨甲碟呤的毒性主要是对肾小球滤过和对肾小管排泄的影响。预防肾损害最有效的方法是水化、碱化、解救肾中毒,包括以下几方面:(1)嘱患者多饮水,输液量在2000ml/d以上,大剂量化疗者总液量在3500ml/d以上。(2)做好尿量监测,用药的4h内尿量应大于100ml/h。必要时应用利尿剂。(3)大剂量治疗时,尿量不足者,要迅速采取水化的补救措施,同时监测肾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4)监测尿pH值,若pH值下降,应增加碱性药物的输入,同时注意尿色,尿次数的改变。
    
  4 对心血管系统的毒副作用及监护
    
  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常见于:阿霉素、氨甲碟呤等药物。阿霉素对心脏毒性反应最为常见和明显。老年肿瘤患者应用阿霉素的累积量应小于450mg/m 2 ,其毒性反应早期出现者,往往症状较轻,短时间内就可恢复。但当与其他药物联用时,心脏毒性显著增加且变顽固 [3] 。其主要表现为:全身无力,活动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护理人员在联合化疗时,应加强观察,严密监护,注意其心率、心律及脉搏的改变。老年患者用药前做好心功能检查,同时应用抗组织胺药,心肌营养药及肾上腺素能药,以减少心肌损害,必要时实施心电监护。用药期间应加强生活护理,绝对卧床休息,尽可能进少盐饮食。

  5 对神经系统的毒副作用及监护
    
  顺铂可引起周围神经炎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指端麻木呈对称性,跟腱反射减退或消失,感觉异常等,停药后1~3日可恢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腹绞痛、便秘、排便困难等;另外还可引起听神经损害,如耳鸣、耳聋、平衡失调等。因此,用药期间护士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症状及体征,认真倾听患者的主诉,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及输液速度,出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停药,并辅以神经营养药,大多数副作用是可以减低或消失的。
    
  参考文献
    
  1 王肇炎,韩锐.肿瘤药物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35.

  2 廖忠东.肿瘤手术放、化疗护理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1):7.
   
  3 王淑琴.阿霉素心脏毒性160例心电图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91,13(91):71.

  作者单位:250012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作者: 张世君 王海霞 王宁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