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护理

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病人了解有关疾病的病理知识和康复保健知识,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1临床资料我们通过2004年1~6月,对60例高血压病人,其中女40例,男20例,年龄50~55岁,实施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健康教育2。1入院宣教病人来到陌生的环境,角色发生改变,主......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病人了解有关疾病的病理知识和康复保健知识,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发病率也逐步提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危害极大。

  1 临床资料
    
  我们通过2004年1~6月,对60例高血压病人,其中女40例,男20例,年龄50~55岁,实施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2 健康教育
    
  2.1 入院宣教 病人来到陌生的环境,角色发生改变,主管护士对刚入院的病人,应该热情接待,介绍住院环境,入院须知,卫生制度及探视陪护制度,指导病人正确留送标本,正确使用呼叫器,介绍主管医生与护士及同病室的病友,使病人熟悉住院环境,适应住院生活,消除对环境的陌生,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住院治疗。

  2.2 生活习惯的调整
   
  2.2.1 休息 首先提供给病人安静舒适的环境,限制探视,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增加每天的休息和松弛身心的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因为休息可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
   
  2.2.2 运动 避免剧烈的活动及劳累,根据病情选择慢走、健身操等有氧活动,每周3~5次,每次约30min,长期坚持,循序渐进。当运动中出现胸闷、心慌、乏力、头晕等,应立即停止活动进行就地休息。
   
  2.2.3 饮食 首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膳食,少食多餐,提倡低盐、低糖、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易消化的食物,增加食物中蛋、瘦肉等优蛋白,限制动物内脏、软体动物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泌,肥胖者应控制体重,减少每日总热量的摄入。
   
  2.2.4 情绪 情绪激动可诱发血压升高,所以病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学会克制自己,因此我们应该教给病人一些积极方式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缓解心理冲突,紧张时学会放松。
   
  2.2.5 戒烟限酒 因为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儿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饮酒可能与酒精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输出量增加以及间接引起肾素等其它血管收缩物质的释放有关,所以要教给病人制定逐步戒烟限酒的计划。
   
  2.3 药物治疗 向病人讲解坚持服药的重要性,正确服用药物是有效治疗的重要保证。向病人解释药物的治疗作用,作用时间,特殊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副作用,强调应长期按医嘱规律性服药,不得擅自突然停药或增减剂量、调换药物,如有不适,应及时告知医务人员进行调整。服药期间应避免突然改变体位,尤其在大便及夜间起床时,以免引起直立性低血压。

  3 出院指导
    
  (1)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及情绪激动。(2)按医嘱服药,服药方法应该写成卡片,交与病人或者家属。(3)定期复诊,教会病人或家属如何正确测血压及其注意事项。(4)出院以后,如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等及时来院就诊。
    
  4 结果
    
  通过实施健康教育,90%的病人掌握了休息与运动原则及饮食注意事项,70%的病人减少了吸烟与饮酒量,60%的病人掌握了所服药物的剂量、副作用,使血压降低或接受正常范围,50%的病人学会了测血压,提高了病人自身的自我保健能力,改变了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止和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使生活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作者: 姜丽燕 丁树梅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