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预防保健

包茎、包皮过长与配偶生殖道感染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男性包茎、包皮过长患者与其配偶患生殖道感染的关系,并相关因素分析。结果包茎、包皮过长者的配偶生殖道感染的检出率为71。结论包茎、包皮过长者影响其配偶的生殖健康,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配偶生殖道感染很重要。为探讨包皮过长与配偶生殖道感染(RTI)的关系,笔者随机抽取了在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男性包茎、包皮过长患者与其配偶患生殖道感染的关系,并相关因素分析。 方法 随机抽取了在我单位2000年1月~2004年12月进行输精管结扎的男性1100例。 结果  包茎、包皮过长者的配偶生殖道感染的检出率为71.26%,而对照组为40.16%。其检出率同个人卫生习惯、职业有关。 结论  包茎、包皮过长者影响其配偶的生殖健康,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配偶生殖道感染很重要。
      
     
  为探讨包皮过长与配偶生殖道感染(RTI)的关系,笔者随机抽取了在我单位2000年1月~2004年12月进行输精管结扎者的男性1100例,经统计发现包茎、包皮过长者共325例,占29.5%,我们对其配偶是否患RTI作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见表1~4)。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术者年龄:最大者47岁,最小者26岁,平均33.9岁。职业:农民997例,占90.64%,工人33例,教师22例,其他职业48例。文化程度:文盲、半文盲77例,占7.0%,小学355例,占32.24%,初中451例,占41.0%,高中及高中以上217例,占19.73%。
   
  1.2 方法 1100例受术者中包茎、包皮过长者348例,非包茎、包皮过长者752例。因实行男扎前需对其配偶进行尿妊娠检验等检查,故我们组织妇科门诊一并对其配偶进行妇科RTI情况检查登记。选取患有包茎、包皮过长者作为研究组,非包茎、包皮过长者为对照组,从以下情况进行研究分析:(1)研究组和对照组配偶RTI发病情况比较。(2)研究组中不同职业受术者配偶RTI情况比较。(3)研究组中是否经常清洗外生殖器及其配偶RTI比较。(4)研究组和对照组RTI疾病谱比较。
    
  2 结果

  对以上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见表1~4。
    
  表1 两组患RTI情况比较(略)
    
  表2 研究组中不同职业受术者配偶RTI发病比较(略)
     
  表3 研究组中是否经常清洗外生殖器(略)
   
  表4 研究组和对照组RTI疾病谱比较(略)
    
  表1中研究组348例,其配偶患RTI者248例占71.26%;对照组752例,其配偶患RTI者302例,占40.16%。两组RTI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2中同为包茎、包皮过长,农民和其他三组比较其配偶患RTI比例不同,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3中经常清洗外生器和不经常清洗者其配偶RTI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4研究组和对照组RTI疾病谱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1)。
    
  3 讨论
    
  包茎、包皮过长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畸形,资料示其发生率可达25%~28%,本统计为29.5%。其卫生清洁较难保持,在其包皮腔内,常有大量的包皮尿垢,是细菌和各种致病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且包皮内潮湿,有利于病原菌的生长存留。在性生活时包皮腔内的细菌和各种致病微生物可侵入女性生殖道内,会引起配偶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RTI,更为严重的是,我国妇女的宫颈癌发病率全世界最高,这与我国不重视包皮手术是分不开的。因处于青春期宫颈鳞状上皮化生时期的女性,对于致癌物较为敏感,而包皮垢引起宫颈感染,容易导致宫颈癌。有人对南太平洋斐济岛上居民调查发现,未切除包皮者的配偶与做过包皮环切术者的配偶对比分析,前者子宫颈癌发病率比后者高8倍。另外,根据资料显示,包茎、包皮过长者若有不洁性生活史,则感染性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大十倍以上。所以说,包茎、包皮过长对女性的危害甚至比对男性本身还要大得多。
   
  根据我们对以上病例的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包茎、包皮过长者其配偶的RTI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由于农村卫生条件的限制,所以改善育龄妇女生殖道健康状况的工作重点在农村。(2)经常清洗外生殖器能明显降低配偶RTI发生率。说明包茎、包皮过长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配偶RTI很重要。(3)从包茎、包皮过长者其配偶的RTI疾病谱上来看,两组病例无明显差异。
    
  作者单位:276700山东省临沭县计划生育综合服务中心(临沭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云雪飞 徐敏建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