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预防保健

医用统计学应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来源:INTERNET
摘要:医疗卫生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常常要应用统计学,但是在应用中常用错统计方法,本文介绍一些基本的应用事项,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1资料类型资料整理应先区别是计数资料还是计量资料、等级资料。所谓计数资料,又称属性资料,资料中每一观察单位是以其性质为特点的。对计数资料做整理,主要就是清点各种属性的个体数,......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卫生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常常要应用统计学,但是在应用中常用错统计方法,本文介绍一些基本的应用事项,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1 资料类型
    
  资料整理应先区别是计数资料还是计量资料、等级资料。
   
  所谓计数资料,又称属性资料,资料中每一观察单位是以其性质为特点的。如血型、性格类型、头发颜色、民族、国籍等。对计数资料做整理,主要就是清点各种属性的个体数,有时可能还需要对属性本身作归类。
   
  所谓计量资料,就是以数量为特征的资料,每一观察个体记以一个数值。如身高、红细胞数、肺活量等。计量数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离散型或间断型数据,它们往往是一种计数,如每名儿童口腔中的龋齿数...,这种计数只能是0和正整数不会是负数,也没有小数点;另一类是连续型数据,理论上在任何两个数值之间都还有无穷多个数据,如体重...。
   
  还有一类数据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通常称为等级资料,如疗效中的优、良、中、差,症状的重、中、轻、无,化验时的++++,+++,++,+,±,-等。

  2 假设检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应用假设检验的前提是正确的抽样研究设计,保证样本是从同一总体中随机抽取的,使组间具有均衡性、可比性;即除了对比的主要因素,如一组用药,一组不用药外,其他影响结果的有关因素(如病情轻重、年龄、性别等)都尽可能一致。
   
  要根据研究的目的和资料的性质选用适当的检验方法。资料的性质不同,设计的类型不同,样本大小不同,所用检验假设的方法也不同。如两组计量资料的比较常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常用χ 2 检验,配对计量资料与成组资料比较应选用不同的t检验;不能用大样本的u检验代替小样本的t检验等。
   
  正确理解差别有无显著性的含义。习惯上,将“拒绝H 0 ,接受H 1 ”称为“差异显著”不应误解为“相差很大”。例如两样本均数比较,拒绝H 0 :μ 1 =μ 2 ,接受H 1 :μ 1 ≠μ 2 即所谓差异显著,不应误解为μ 1 与μ 2 相差很大。反之,不拒绝H 0 ,习惯上称为“差异不显著”,不应误解为相差不大,或一定相等。
   
  结论是概率性的,不能绝对化。是否拒绝H 0 是根据P与α的关系判断的。当P≤α是拒绝H 0 ,接受H 1 ;当P>α时不拒绝H 0 。而α值是根据分析要求确定的。实际工作中,对同一问题要求α的大小往往有一定的灵活性。有时按α=0.05拒绝H 0 ,而按α=0.01则可能不拒绝H 0 。对于 同一检验水准,有时就现有样本不拒绝H 0 ,但增加样本含量后,由于减少了抽样误差,有可能拒绝H 0 。此外,拒绝H 0 要考虑到或许由于第一类错误所致;不拒绝H 0 也要考虑到或许由于第二类错误所致。为了在预定检验水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资料提供的信息,报告结论是应写出P值的确切范围,如0.05<P<0.20。

  3 单侧检验与双侧检验
    
  必须事先根据业务知识预以确定,不能等到计算完t值以后再主观选定,如对双侧检验来说,0.05<P<0.1,在0.05水平上不能拒绝无效假设,结论是差别无统计意义;但对单侧检验来说,0.025<P<0.05,结论是在0.05水平上差别有统计意义。单侧检验比双侧检验更易得出差别有统计意义。对同一资料进行检验,有可能双侧检验无统计意义而单侧检验有统计意义。

  4 第一类错误与第二错误
    
  一为假阳性错误,统计上称为第一类错误,就是无效假设(H 0 :μ=μ 0 )原本是正确的,但被拒绝接受,误判为有差别。
   
  另一种错误与此相反,是假阴性错误,统计上称为第二类错误.就是无效假设(如H 0 :μ=μ 0 )原本是不正确的(实际上是H  A :μ=μ 1 ),但所算得的统计量t没有超过t 0.05 的水平从而接受了无效假设,错误地得出无差别的结论。

  5 差别统计意义的正确理解
    
  P值的正确理解:P<0.05或P=0.05时作出差别有统计意义的结论,对于这种结论应正确理解为:如果无效假设是正确的(即总体均数相同),那么从该总体中抽样所得到的样本,它们能计算得这样大和比它更大的|t|值的可能性小于或等于0.05。决不应把P≤0.05理解为两总体均数相同的可能性小于或等于0.05。
   
  实际差别大小与统计意义的区别.差别有统计意义是说如果总体均数相同,抽到这样大或更大的|t|值可能性很小,因而拒绝此无效假设.但这并不是说两总体均数的差别很大。
   
  反之,当样本很小时,即使样本均数差别较大也会得出较小的t值、较大的P值而作出差别无统计意义的结论。这时,可以说“没有理由认为两总体均数不相等”,但不能得出“两总体均数相等的”结论。
   
  以上是笔者通过近几年的经验所作出的总结,在实际应用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大家多研究,以上有不当之处望专家和同行们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单位:276003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俊峰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