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药物与临床

复方炉甘石软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复方炉甘石软膏的制备及其对皮肤疹病的疗效。方法建立复方炉甘石软膏的处方,配制和质量控制标准,观察其临床应用。结论复方炉甘石软膏治疗皮肤疹病效果满意。炉甘石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主含碳酸锌,可解毒收湿止痒敛疮,善治肿痛,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炉甘石软膏的制备及其对皮肤疹病的疗效。 方法  建立复方炉甘石软膏的处方,配制和质量控制标准,观察其临床应用。 结果  制剂工艺简单,质量可靠,用于皮肤疹病效果明确。 结论 复方炉甘石软膏治疗皮肤疹病效果满意。
    
       
  炉甘石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主含碳酸锌,可解毒收湿止痒敛疮,善治肿痛,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根据其功效,笔者研制了复方炉甘石软膏,用于皮肤疹病,如丘疹、亚急性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脓疱疮的治疗,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处方

  炉甘石100g,氧化锌50g,苯酚20g,凡士林830g。
    
  2 制法
    
  取凡士林加热至熔化,并冷却至50℃,加入苯酚、炉甘石细粉、氧化锌细粉,随加随搅拌至凝固,即得。

  3 质量控制
    
  3.1 形状 本品为粉红色软膏。
   
  3.2 检查 应符合中国药典软膏项下有关规定。
   
  3.3 鉴别 取本品约1g,加稀盐酸约10ml,加热并搅拌使溶解,放冷,过滤,滤液加亚铁氰化钾试液,即生成白色或杂有微量的蓝色的沉淀。
   
  3.4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3g,精密称定,加氯仿5ml,振摇,使凡士林溶解后,加稀盐酸约10ml,振摇,使锌盐充分溶解,加甲基红指示液1滴,滴加氨试液至溶液显微黄色,再加氨-氯化氨缓冲液(pH=10)10ml,铬黑T指示剂少许,用己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滴定至纯蓝色,即得。每1ml的EDTA-Na 2 液(0.05mol/L)相当于4.069mg的氧化锌。
    
  4 临床观察
    
  (1)治疗急性湿疹100例:疗效评价标准:痊愈:外涂后4天内皮疹全部消退,无瘙痒感;显效:外涂后4天内皮疹消退60%以上,稍有瘙痒感;好转:外涂后4天内皮疹消退20%~60%,瘙痒感稍减轻;无效:症状较治疗前无变化,皮损有扩展。疗效观察:痊愈70例,显效20例,好转10例。总有效率100%。治疗过程中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2)螨虫皮炎60例:本组病例中,男34例,女26例,年龄7~60岁。其中25例发生于下肢,27例胸背部,8例臀部。患者自觉剧痒,夜间尤甚。皮损为圆形或卵圆形豆粒大的红色水肿性丘疹,丘疹中心常见针头大疹点。在使用该药前,这些病例曾使用过抗组胺药、激素等其他外擦软膏治疗,均无效。使用方法:擦患处,晚上瘙痒剧烈时涂擦,7天为1个疗程。治疗效果:7天治愈21例,占35%,14天治愈36例,占60%,21天治愈2例,占3.33%,无效1例,占1.67%。
    
  5 讨论
    
  复方炉甘石软膏中主要成分为炉甘石、氧化锌。炉甘石主要性能为止痒、收敛,氧化锌主要起干燥、消炎、保护及弱收敛作用。因此,炉甘石软膏对急性渗出性湿疹较为适用。另外,复方炉甘石软膏能把炉甘石、氧化锌及苯酚等药物滞留于患处,延长药物局部疗效,软膏中炉甘石、氧化锌的吸湿性能在微生物周围形成高渗现象。将微生物内部的水分吸取而阻止其繁殖,从而起到治愈作用。
    
  复方炉甘石软膏与炉甘石洗剂相比,在治疗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异,但软膏具有如下优点:药物分布均匀,使用时易掌握剂量,药物易滞留于患处,不需多次重复使用。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张艳华 陈霞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