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药物与临床

纳米技术在药物制剂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纳米药物粒具有特异性、靶向性、定量准确、易吸收等特点,本文针对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较为活跃的纳米技术及其在药物制剂中应用的进展情况,阐述了纳米技术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向。纳米技术(nanometertechnology)是20世纪80年代末期诞生并正在崛起的新科技,纳米技术运用于生物医学工程后,已成功地将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纳米药物粒具有特异性、靶向性、定量准确、易吸收等特点,本文针对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较为活跃的纳米技术及其在药物制剂中应用的进展情况,阐述了纳米技术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向。
      
       
  纳米技术(nanometer technology)是20世纪80年代末期诞生并正在崛起的新科技,纳米技术运用于生物医学工程后,已成功地将生物兼容物质的开发、分析与检测技术的优化、药物靶向性与基因治疗等研究引入到一个全新的微型、微观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目前采用纳米技术已研制出纳米制剂的控释系统,其作为药物载体具有很多优点,由于纳米粒子的微小体积和特殊结构,已经使之在控、缓释给药,靶向给药,黏膜和局部给药以及基因工程等领域中显示出特殊的优势。
    
  1 纳米粒的制备技术
    
  纳米粒的制备是纳米技术应用的前提,其制备方法可归纳为一般纳米粒的制备方法与固体脂质纳米粒(solid lipid nanoparticles,SLN)制备方法 [1] ,前者常用的方法有乳化聚合法、天然高分子凝聚法、自动乳化法等,后者指以生理相容的高熔点脂质为骨架材料制成药物分散在骨架材料中的纳米粒,有熔融匀化法、冷却-匀化法、纳米乳法等。

  2 纳米粒的分类
    
  2.1 以形态学和粒子结构特征分类 通常可将纳米粒分为纳米囊和纳米球两类。前者具有小囊状结构,后者为骨架型结构,两类在体内释放过程中表现出迥然不同的药物动力学特征。
   
  2.2 以制备材料分类 见表1。
    
  表1 不同制备材料的纳米粒分类(略)
    
  其中,SLN和PN是近年来多个学科共同研究的热点,研究内容主要围绕如何提高药物的靶向性、延长药物作用时间,以及对药物释放起到控释和缓释作用等方面展开。

  3 纳米药物的安全性研究
    
  虽然经历长期发展,目前已经寻找到多种可用于制备PN的生物相容性好、易于降解的材料及单体,PN的安全性仍不如SLN理想,体内及体外实验的数据均表明SLN具有更好的耐受性。
   
  4 纳米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4.1 艾滋病(AIDS) 近年发现将抗AIDS药物装载入纳米粒子,可明显改善药物性质,并可把药物定向输送到HIV的靶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内,从而大大增强药效。口服给药,纳米粒子亦可更有效地把药物送入巨噬细胞,成为当今作用最好而用量最少,不良反应最小的药物剂型之一。

  4.2 基因治疗 将质粒DNA作为基因型药物导入靶细胞,已成为根治遗传性疾病及难治性疾病的最有效方法,然而,如何将质粒DNA完整地导入靶细胞核而不被降解是治疗过程的关键。应用纳米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用一些特定生物材料包裹DNA片段,制成纳米囊,可以有效地防止DNA被生物酶降解,同时又能增强靶向性。如Zimmer [2] 将反义寡核苷酸吸附于纳米囊上,可有效保护质粒DNA。
   
  4.3 中枢神经系统给药 脑内给药是临床医生们头痛的一个问题,纳米囊的研究大大促进脑内给药的发展,将药物制成粒径较小的颗粒,再用脂质体或聚合物包裹制成纳米囊,从而利用纳米囊的亲脂性、小颗粒及靶向性快速通过血脑屏障。
   
  4.4 在预防接种中的应用 免疫接种已成为预防疾病的最重要、最廉价的手段之一。为了延长免疫时间、减少接种次数、节省医疗费用,人们将纳米控释技术应用于抗原和佐剂的研究,并取得了很大进展。如Eldridge等 [3] 研制的葡萄球菌肠毒素B(SEB)1%类毒素的疫苗微粒。

  5 纳米技术在医学领域内的发展前景
    
  纳米技术为现代给药系统(DDS)的研究提供了新途径,纳米药物作为崭新的一类制剂,为治疗一些难治性疾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给医药界带来了观念性变革。
   
  从纳米产业未来的市场发展来看,世界各国正在纷纷抢占纳米产业这个巨大的市场。美国、日本、德国等近年来加大了对纳米技术研究的投资力度,如1997~2000年,美国是1.9亿美元,还不如日本多,但在2000年,投资增加了1倍,达4.98亿美元。我国也十分重视在这方面的投入,2000年,朱基总理接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时说,中国也要投资5亿人民币,5年累计投入25亿来发展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将成为一种革命性技术,其对药效学影响的应用,具有光明的前途,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保健新概念,在未来的研究中,纳米技术必将促进医药技术的巨大进展。
     
  参考文献
    
  1 陆彬.纳米粒给药系统.中国药师,2003,6(7):399-402.
   
  2 Mao H,Roy K,Troung-Le VL,et al.Chitosan-DNA nanooarticles as gene carriers:synthesis,characterization and transfection efficiency.J Control Rel,2001,70(3):399.
   
  3 Eldridge JH,Staas JK,Meulbroek JA,et al.Biodegradable micro-spheres as a vaccine delivery system.Mol Immunol,1991,28(3):287.
  
  作者单位:156300黑龙江省建三江管局中心医院

作者: 张文革 郑龙华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