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药品检验

对中药材低劣与冒充识别的措施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作为特殊商品的中药材掺假现象十分严重,其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令人触目惊心,致使“病准、方对、药不灵”的现象时有发生,无法保障广大人民的用药安全有效。在药品大检查中发现下述中药材归纳如下,以利于药品监督、经营或使用中提高识别。1火试法识别中药材近年来,用松香加工冒充血竭:用塑料制作假山甲、珍珠......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的开放搞活,特别是不法份子乘改革之机唯利是图,制造或销售低劣中药,以假冒混淆品种充斥市场。目前作为特殊商品的中药材掺假现象十分严重,其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令人触目惊心,致使“病准、方对、药不灵”的现象时有发生,无法保障广大人民的用药安全有效。在药品大检查中发现下述中药材归纳如下,以利于药品监督、经营或使用中提高识别。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总结出火试法与水试法识别如下。

  1 火试法识别中药材
    
  近年来,用松香加工冒充血竭:用塑料制作假山甲、珍珠、玳瑁;用牛胆、羊胆冒充熊胆;麝香中掺入动物的血、内脏、肉末、蛋黄及植物末屑;用石蜡加入不透明的黄色染料冒充蜂蜡;用白胶香(枫香脂)混在乳香中;用猪、牛血粉、赭石粉、红砖红、硫化亚铁粉伪作朱砂;用小叶红豆木冒充苏木;掺染料加工而成的青黛冒充青黛。这以上冒充品,由于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的先进技术,经过精心加工后冒充,故在外观形状和正品相似,很难辨别。根据经验,可用火试法识别。
   
  1.1 血竭 取本品少许,用火燃烧,待出现浓烈黑烟,立即将火熄灭,具有浓烈的松香气味,并观察熔化后的色泽,有烟气呛鼻,刺激咽喉,并有不适感,能引起微咳嗽;而火试熔化后的痕迹为黑色者,均为进口血竭。
   
  1.2 山甲片 用塑料压制而成的伪造山甲片,色泽、外形均酷似真山甲片,鉴别时,用明火烧,是真的山甲者不易燃烧;若是塑料制品则易燃烧,并有塑料气味为伪品。
   
  1.3 玳瑁 真品燃烧时,火光闪烁,并时有爆裂声,不冒烟。而伪品燃烧时,有臭气,有火焰,无闪亮,冒烟。
   
  1.4 珍珠 真品燃烧时,有爆裂声,呈层状破碎,为众多菲薄的银灰色小片,有色泽,无气味。若有烧焦的塑料气味的为伪品。
   
  1.5 熊胆 用火烧时有腥气的为伪品,若燃烧时起泡而无腥气的为真品。
   
  1.6 麝香 取少许样品,用火烧之,有爆鸣,起油点如珠,似烧毛发,但无臭气,灰烬呈白色的为真品;若用动物血、肉等掺杂的,用火烧之起油泡,无香气,而有焦臭味,灰烬成紫色或黑色;有的灰烬成赭红色;用碘液及三氯化铁试液检查含淀粉的变为蓝色。
   
  1.7 蜂蜡 将样品置坩埚内直火加热,在熔化时,真品蜂蜡有较明显的蜂蜜样香气;而伪品有汽油或沥青燃烧时产生的异味。
   
  1.8 乳香 用火烧时,微有香气,熔化慢,滴嗒少,冒黑烟为真品;如是枫香脂冒充之伪品,燃烧香气浓厚,火焰多烟,熔化快,滴嗒快。
   
  1.9 朱砂 取本品研粉末,取两根火柴,用一根桃粉末少许在火柴杆上,擦着另一根火柴,点燃有药末的火柴,这时可观察火柴燃烧后的焦火柴杆上是否有晶亮的细小的水银球,有的为真品;没有的为伪品。
   
  1.10 苏木 取本品一块,用火烧,灰烬呈白色,为真品;伪品火烧,灰烬呈黑色。
   
  1.11 青黛 真品:微火燃烧,待出现紫红色烟雾;伪品:同法检验,不出现紫红色烟雾。

  2 水试法识别中药
    
  近年来,用合成竹黄、真菌竹黄冒充天竺黄、假牛黄冒充牛黄,水枝子冒充栀子,大菟丝子冒充菟丝子,用伪制西红花冒充西红花,用掺伪没药冒充没药,用伪燕窝冒充燕窝,用假蛤蟆油冒充蛤蟆油,可用水试法鉴别。
   
  2.1 天竺黄 取本品置水中产生气泡,水浸液加酚酞指示剂,不变色为真品;同法实验,显玫瑰色为伪品。
   
  2.2 牛黄 取本品少许溶于热水中,水溶液呈黄棕色,不混浊,无沉淀及漂浮物,加水湿润涂指甲可使指甲染黄,经久不退,习称“佳甲”。同法实验,有残渣,水呈深棕色为伪品。
   
  2.3 栀子 取本品种子浸水中,可使水染成黄色为真品,同法实验,水染成深黄棕色为伪品。
   
  2.4 菟丝子 取本品加水煮沸至种皮破裂时,露出黄白色卷旋状的胚为真品,同法实验,露出淡黄色卷旋状的胚为伪品。
   
  2.5 西红花 取本品浸水中,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顶端边缘有细齿;水溶液呈黄色,无油状物漂浮为真品;同法实验,浸水中膨胀,顶端边缘无细齿,水溶液呈淡红色,有油状漂浮物,曾发现用植物的雄蕊充西红花为伪品。
   
  2.6 没药 取本品置水研磨显黄白乳状液,有没药气味为真品,同法实验,水研磨成淡黄色,无乳状液为伪品。
   
  2.7 蛤蟆油 取本品在温水中浸泡,体积膨胀10~15倍,形似棉花团似为真品,同法实验,不呈棉花状为伪品。
   
  2.8 燕窝 取本品浸水后柔软膨大,晶亮透明,轻压有弹性感为真品,同法实验,无此反应为伪品。
   
  以上所列各种现象,常会在工作中碰到,若仔细认真,使用这种检验方法大都可以分辨出来,在此提醒药品检验或监督部门,经营和使用部门注意,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用药安全有效,严格把关,给基层药检所,检验人员鉴定真假中药带来方便。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栾昌符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