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检验与临床

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比值测定在肝病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AS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在心肌细胞内含量较多,血清中的AST也可来源于肝细胞,各种肝病可引起血清AST的升高,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在肝细胞内含量丰富,是反映肝实质细胞损伤的主要酶类,也是检测肝功能异常的常用酶。我们尝试通过对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患者的AST和ALT进行测定并对它们的比值进行计算,发现AST/ALT......

点击显示 收起

  AS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在心肌细胞内含量较多,血清中的AST也可来源于肝细胞,各种肝病可引起血清AST的升高,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在肝细胞内含量丰富,是反映肝实质细胞损伤的主要酶类,也是检测肝功能异常的常用酶。我们尝试通过对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的AST和ALT进行测定并对它们的比值进行计算,发现AST/ALT比值测定比单独测定AST、ALT更有临床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病例来自我市一家医院的住院患者,所观察的病例分为3组,肝炎组60例,肝硬化组45例,肝癌组30例。正常对照组100例,均为来自我单位的健康体检者,经体格检查及有关检查未发现任何疾病。
   
  1.2 标本采集 所有标本均为空腹静脉血,标本采集后当天进行检测。
   
  1.3 检测方法 试剂由第四军医大学医学试剂厂提供,按试剂盒内说明书进行操作。仪器为美国产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100例正常对照组血清AST/ALT(ˉx±s)=1.15±0.14U/L,其它各组患者AST/ALT比值与对照组结果比较见表1,肝炎组AST/ALT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肝炎组、肝硬化组、肝癌组三者之间的AST/ALT比值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1 各组患者AST/ALT比值与对照组比较 (略)
    
  3 讨论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生命器官之一,也是生物转化的重要器官,当肝脏受到体内外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可引起肝细胞的功能性和器质性病变。诊断肝病的酶类有几十种,由于酶类化学反应不同,分布部位不同。当肝脏发生病变时,细胞膜通透性增加,各种酶释放入血,导致酶的活性增高。单项指标只能反映肝功能或肝病变的某一方面。血清中AST/ALT比值正常人大于1,在肝细胞损伤或只有细胞膜通透性增加时。如急肝早期、中毒性肝炎时AST/ALT比值降至0.50左右,严重的肝细胞坏死,AST随着肝细胞大面积破坏而释放入血。AST/ALT比值通常也大于1。AST/ALT比值的测定不仅可以作为病情严重的标志,同时也为临床医生正确做出疾病诊断、鉴别诊断、预后判断、病程监测及疗效观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作者单位:453003河南新乡,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作者: 庞新侠 曹泽仁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