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药物与临床

喘复康软胶囊质量标准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控制喘复康软胶囊的质量。5,V/V)为开展剂,对盐酸异丙嗪进行定性分析。4)为流动相,206nm为检测波长,室温条件下对盐酸麻黄碱进行定量分析。结果盐酸异丙嗪在薄层板上得到较好分离:盐酸麻黄碱在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控制喘复康软胶囊的质量。 方法  以正己烷-丙酮-二乙胺(8.5:1:0.5,V/V)为开展剂,对盐酸异丙嗪进行定性分析;采用Shim-Pack Vp-ODS色谱柱,甲醇:0.5mol/L磷酸二氢钾:三乙胺(20:80:0.02,V/V)(用磷酸调节pH为3.4)为流动相,206nm为检测波长,室温条件下对盐酸麻黄碱进行定量分析。 结果 盐酸异丙嗪在薄层板上得到较好分离:盐酸麻黄碱在0.018~0.107μmol/L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样品平均回收率为99.28%(RSD=0.6%)。 结论  该研究方法可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

        
  喘复康软胶囊是由黄柏果挥发油、盐酸异丙嗪和盐酸麻黄碱等组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镇咳、祛痰、平喘作用。原地方质量标准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黄柏果挥发油的含量,该方法用正十一烷作参照物,以β-香叶烯计算,结果由于制剂中辅料干扰严重,其分离度达不到要求,无法控制产品质量,所以本文分别采用薄层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主要成分盐酸异丙嗪和盐酸麻黄碱进行定性定量研究,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控制该制剂质量的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SPD-10Avp紫外检测器(日本岛津),N-2000双通首色谱工作站(浙江大学),UV-265FW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ZF-2型三用紫外仪(上海安亭)。喘复康样品、盐酸麻黄碱和盐酸异丙嗪对照品由通化兴华药业提供,甲醇为优级纯,其它为分析纯。

  2 试验方法
    
  2.1 盐酸异丙嗪的薄层鉴别
   
  2.1.1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喘复康软胶囊10粒,除去内容物,囊壳用乙醚洗净,晾干,加醋酸25ml,振摇使溶解,用氯仿15ml轻轻振摇提取,提取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1.2 对照品溶液制备 取盐酸异丙嗪对照品适量,用氯仿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
   
  2.1.3 测定法 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 254 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丙酮-二乙胺(8.5:1:0.5,V·V) [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所显主斑点的位置与对照品溶液相同,并且去盐酸异丙嗪的阴性对照无干扰。

  2.2 盐酸麻黄碱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2.2.1 色谱条件及其选择
   
  2.2.1.1 色谱条件 色谱柱:Shim-Pack Vp-ODS(150mm×4.6mm);流动相:甲醇-0.05mol/L磷酸二氢钾-三乙胺(20:80:0.02,V/V)(用磷酸调节pH为3.4) [2] ;检测波长:206nm;柱温:室温。
    
  2.2.1.2 测定波长的选择 取盐酸麻黄碱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制成每1ml含12μg的溶液,经紫外扫描,结果在206nm处有最大吸收,故此方法选用206nm为测定波长。

  2.2.1.3 流动相的选择 经比较选择本文所用流动相分离完全,保留时间适宜,盐酸麻黄碱理论板数达到8000以上,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
 
  Fig.1(略) A-HPCL profile of the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standard
      
  B-HPLC profile of the samples
      
  C-HPLC profile of the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bland

  2.2.2 溶液制备
   
  2.2.2.1 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盐酸麻黄碱对照品36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液,精密量取2.0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释置刻度,摇匀,即得。
   
  2.2.2.2 供试品溶液 取喘复康软胶囊20粒,除去内容物,囊壳用乙醚洗净,晾干,取10粒,置100ml量瓶中,加水适量,置37℃水浴中,振摇使囊壳溶解,放冷至室温,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2.2.3 阴性对照液 按处方比例取去盐酸麻黄碱的囊壳(由药厂提供),照供试品溶液制备项下同法操作,即得。

  2.2.3 试验结果
   
  2.2.3.1 线性试验 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0.5、1.0、1.5、2.0、2.5、3.0ml,分别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释刻度,摇匀,进样20μl,以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结果在0.018~0.107μmol/L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3.213×10 4 X+2.83×10 2 (r=0.9999)。
   
  2.2.3.2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0μl,连续进样5次,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0.2%。
   
  2.2.3.3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连续进样5次,求得RSD为0.4%。
   
  2.2.3.4 回收率试验 按处方比例称取去盐酸麻黄碱的囊壳适量,置100ml量瓶中,精密加入盐酸麻黄碱对照品溶液适量,加水适量,置37℃水浴中,振摇使溶解,放冷至室温,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2.2.3.5 样品测定 取样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进样20μl,记录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见表2。
     
  表1 样品的回收率(略)
    
  表2 样品的测定(略)
   
  3 讨论
    
  (1)喘复康软胶囊工艺独特,其内容物主要是黄柏果挥发油,而盐酸异丙嗪和盐酸麻黄碱则溶在胶囊壳中,本试验直接取去除内容物的囊壳进行,排除了内容物的干扰。
   
  (2)本试验曾亦用高效液相法对盐酸异丙嗪的含量进行研究,因盐酸异丙嗪不稳定。对热和光很敏感,生产过程中难于控制,所以,本文只对其进行了薄层鉴别研究,方法简便、快捷,便于掌握。
   
  (3)本试验还曾对黄柏挥发油进行研究,由于辅料干扰严重,所以暂未列入。
   
  (4)在本试验条件下,盐酸麻黄碱峰形、分离度、保留时间均令人满意,并且方法简便,结果准确。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9,602.
   
  2 卫生部药品标准.WS-522(X-446)-95.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长春,长春市药品检验
   
       130062吉林长春,吉林省药品检验所

作者: 王丽彦 徐崇范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