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药物与临床

谈医院中药制剂的染菌因素及防菌、灭菌措施

来源:INTERNET
摘要:中药制剂是用天然药材经粉碎、提取后直接加工制成。这些天然药材带有大量的致病菌、霉菌及杂菌等,同时,医院中药制剂的生产与中药厂大规模生产不同,工作环境、机械设备、辅料用具、包装材料等较为简陋,手工操作比重大,污染机会较多,最终造成细菌污染大大超过药品卫生标准。近年来我院制剂室为保证产品质量,开展了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制剂是用天然药材经粉碎、提取后直接加工制成。这些天然药材带有大量的致病菌、霉菌及杂菌等,同时,医院中药制剂的生产与中药厂大规模生产不同,工作环境、机械设备、辅料用具、包装材料等较为简陋,手工操作比重大,污染机会较多,最终造成细菌污染大大超过药品卫生标准。近年来我院制剂室为保证产品质量,开展了对中药制剂防菌灭菌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本文就中药制剂的染菌因素及防菌、灭菌措施介绍如下。

  1 中药制剂染菌的主要因素
    
  1.1 原料药的污染 原料药材一般都来源于天然物质,由于这些药材与外界充分接触,采收时只在产地做适当的粗加工,无灭菌处理,且包装简陋,故一般都带有大量微生物

  1.2 半成品污染 制剂所用的生药原粉、浸膏、浓缩液、提取液,存放时间过长,保存不当,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往往导致细菌滋生而发生菌变、交叉污染等。
   
  1.3 辅料的污染 多数医疗单位的中药制剂室房间小、温度高、湿度大,客观上为细菌繁殖提供了条件。机械化程度较差,制剂人员卫生观念不强,操作前对机械、案板、容器等工具灭菌处理不彻底,而导致细菌污染繁殖。

  2 综合性防菌措施
    
  在中药制剂生产的全部过程中,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菌措施是使产品达到卫生标准的重要手段。如采用封闭式厂房,建立无菌操作间,用乳酸熏蒸及紫外线等照射生产空间;机械设备严格洗涤;小型工具及包装材料用乙醇浸泡或熏蒸;工作人员用肥皂水、乙醇擦洗双手;口罩、工作服、工作帽用热压灭菌消毒;玻璃器皿干热灭菌或用洗必泰酊浸泡;普通原料要严格水洗后烘干或采用热压灭菌等适宜方法杀灭细菌;安瓿口服液制剂时,玻璃药瓶严格洗涤,灌装前、封口后都应热压灭菌。
    
  3 几种灭菌措施在医院中药制剂生产中的应用
    
  3.1 热压灭菌 该法灭菌因有水分存在,可促使菌体内蛋白质凝固,且饱和蒸汽含热量高,穿透力强,易于透入菌体而使细胞膨胀破裂、原浆溶出,造成细胞死亡。
   
  3.2 流通蒸汽灭菌法 中药材间隙大,微生物大都吸附在表面,灭菌效果明显,对药材色泽、化学成分影响不大。此法对原料药或粉末进行初步灭菌为一种经济方便的好方法。
   
  3.3 干热灭菌 干热空气穿透力较弱且不均匀,空气是一种不良的传热物质,因此必须长时间受高热作用,方可达到灭菌目的。该法主要用于耐热的原辅料(如滑石粉等)及玻璃、金属等器具灭菌。
   
  3.4 紫外线灭菌法 一般紫外线灯管距物料50cm,时间2h可达到理想灭菌效果。物料厚度以不超过1cm为宜。可用于空气和散剂的消毒。
   
  3.5 酒精灭菌法 70%~75%乙醇能使菌体蛋白质脱水变性,所以向原料药材上直接喷洒75%乙醇或在封闭容器内用95%乙醇熏蒸,可取得较好的灭菌效果。
   
  3.6 其他 超高温瞬间灭菌法、远红外线加热灭菌法、辐射灭菌法等高新技术已在有些厂家推广应用。
   
  医院中药制剂品种多,原料复杂,微生物污染程度不尽相同,加之各单位具体条件不一。笔者认为,必须因地制宜,既采用有效的综合性防菌措施,又选用适当的灭菌方法,才能达到既保证药品内在质量,又无菌的要求。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淄博,淄矿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作者: 谭宏 杨学兰 何长玲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