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实验研究

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小鼠子宫颈癌14号的抑制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观察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小鼠子宫颈癌14号的作用,对羟基肉桂酸锗高、低剂量连续给药10天,结果显示高剂量组有较好的抑制率,低剂量组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给药后体重明显增加,说明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小鼠移植瘤U14有抑制作用且毒性很小。因此本文中我们观察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实验性小鼠移植性肿瘤U14的抑制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观察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小鼠子宫颈癌14号的作用,对羟基肉桂酸锗高、低剂量连续给药10天,结果显示高剂量组有较好的抑制率,低剂量组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给药后体重明显增加,说明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小鼠移植瘤U14有抑制作用且毒性很小。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germanium4-hydroxy-cinnamic acid on the tumer U14

  YE Lian-bao,LIU Hua,CHEN Xiao-dong.

  Jiangx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Nanchang330006,China
   
  【Abstract】 To observe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germanium4-hydroxy-cinnamic acid on the tumerU14,we admin-istered the germanium4-hydroxy-cinnamic acid for ten days constantly with high、low dose.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group administered high dose were a more inhibitory and the group with low dose had a little inhibitory effect.What's more,the mice's avoirdupois increased evidencely during administering drug.Therefore,the germanium4-hydroxy-cinnamic acid had strongly inhibitory effect and low toxicity.

  【Key words】 4-hydroxy-cinnamic acid;anti-tumer;U14;cancer
      
  有机锗化合物的广泛应用前景使得有机锗化学的研究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作为生物活性物质的应用 [1] ,尤其在1971年,日本学者浅井一彦发现了具有广谱药理活性的有机锗抗癌药物Ge-132 [2] ,从而使有机锗化合物成为寻找高效低毒抗癌药物的研究目标。因此本文中我们观察对羟基肉桂酸锗对实验性小鼠移植性肿瘤U14的抑制作用,并以环磷酰胺作阳性对照,发现对羟基肉桂酸锗对U14瘤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及分组 昆明种杂交小鼠40只,体重24±1.0g,雌性,由江西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4组:生理盐水对照组,环磷酰胺对照组,对羟基肉桂酸锗高剂量组、低剂量组。
   
  1.2 药物 对羟基肉桂酸锗是由对羟基肉桂酸经一系列化学反应制得,白色结晶状,由江西中医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提供,以双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灌胃给药,每天1次,环磷酰胺为注射用粉针剂,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1004,按75mg/kg给药,用生理盐水配成10mg/ml,腹腔注射0.2ml/只,每日1次。模型对照组灌胃生理盐水0.3ml/d,每天1次。
   
  1.3 小鼠U14肿瘤模型制备 小鼠U14瘤株引自上海药物研究所,本院病理室定期传代保存,取接种第7天的腹水,以无菌生理盐水按1:3稀释,调整细胞数约为2.08×10 9 /L,每只小鼠右肢皮下接种0.2ml。
   
  1.4 肿瘤抑制实验 从接种第2天开始每天定时分组给药,10天后处死,分离瘤体,称重计算均值,计算肿瘤抑制率[肿瘤抑制率=(对照组平均瘤重-给药组平均瘤重)/对照组平均瘤重×100%]。
   
  1.5 评价标准 按照国家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制定的治疗恶性肿瘤的中药的药效评价标准:(1)对照组小鼠肿瘤均值不得低于1g;(2)肿瘤抑制率在30%以上,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3)给药组动物平均体重下降(与自身对照)不得超过15%;(4)动物死亡数不超过20%。

  2 结果与讨论
    
  实验结果显示对羟基肉桂酸锗高中剂量组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低剂量组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给药后小鼠的体重增加,结果见表1、表2。另外,病理形态光镜观察显示,模型空白组细胞生长旺盛,周围结缔组织有明显的充血水肿及炎症细胞浸润,肝、脾、肾、肾上腺、胃、基本正常,心肺充血,但未见实质细胞损伤,甲基绿-派若宁染色,凋亡细胞较少;对羟基肉桂酸锗组表现为肿瘤出血,坏死明显,HE染色镜下除凝固性坏死外,还可见染色质呈致密浓染的块状或颗粒状的凋亡细胞。甲基绿-派若宁染色,核呈绿色或蓝绿色,胞质呈红紫色,心、肾、肾上腺、胃无异常改变,脾脏核细胞多见。
    
  表1对羟基肉桂酸锗对U14瘤的抑制作用(略)
    
  表2 给药前后体重变化 (略)
    
  大量药理和临床研究表明,介吗川类有机锗化合物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而对正常细胞没有毒副作用,且药物质量容易控制,已成为当今新药发展的方向之一。本次实验结果表明,高剂量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低剂量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给药后体重明显增加,病理观察与预期一致,说明对羟基肉桂酸锗有抗U14瘤的作用,且毒性很小。其 抑制作用机制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Asai K,Okikawa H.Japan,1971,2746-2769.
   
  2 曾强,曾宪顺,汪清民,等.全国第四届微量元素锗学术会议,1997,5-15.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南昌,江西中医学院 

作者: 叶连宝 刘华 陈晓东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