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实验研究

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方法采用结扎大鼠左冠状动脉前降支30min后再通60min,造成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结果三七有效组分Rx可降低血清中CK-MB的水平、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少心电图∑ST变化。结论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方法  采用结扎大鼠左冠状动脉前降支30min后再通60min,造成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测定血清中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水平、心肌梗死面积、心电图∑ST变化。 结果  三七有效组分Rx可降低血清中CK-MB的水平、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少心电图∑ST变化。 结论  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的干燥根,始载于《本草纲目》。其苦泄温通,归肝经走血分,能活血化瘀,瘀祛血循经而行则出血止;血活瘀化则瘀痛除 [1] 。国内外对三七总皂甙及单体进行了大量药理学实验,认为其具有广泛的心血管药理作用,如降压 [2] ,保护心肌缺血及再灌注损伤 [3,4] ,抗实验性心律失常[5] 等。三七有效组分Rx是从三七总皂甙中提取的几种单体成分的混合物,其主要含有Rg1、Rb1两种皂甙单体,药理作用临床报道少。本实验采用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观察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三七有效组分Rx及三七总皂甙(PNS)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植物化学研究室提供。雄性SD大鼠,体重218±17g,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CK-MB测定盒由Roche公司提供。
   
  1.2 方法 大鼠用氯胺酮100mg/kg腹腔麻醉,气管插管,按2ml/100g,50次/min进行呼气末正压人工呼吸。经胸骨旁切口纵行开胸,暴露心脏,以左冠状动脉主干为标志,于左心耳根部下方2~3mm处进针,至肺动脉圆锥旁出针,以5/0号丝线穿过心肌表层,将一直径为1.5mm的凹槽硅胶管置于结扎线和血管之间。结扎冠脉。以心电图示II导联ST段抬高2mm为结扎成功标志。结扎30min后剪开结扎线再灌注60min。正常对照组仅穿线而不进行结扎。再灌注60min仍存活的纳入分组,观察有关指标。于冠脉结扎前10min从股静脉给药,对照组用生理盐水,给药容积4ml/kg,5min内匀速给完。5组动物于实验结束处死,取血液及心脏备测生化指标。
   
  1.3 动物分组 50只SD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分别为A组:正常对照组。B组:缺血再灌注模型组。C组:Rx小剂量组(10mg/kg)。D组:Rx大剂量组(30mg/kg)。E组:PNS组(80mg/kg)。

  1.4 观察指标
   
  1.4.1 各组大鼠随机取10只,观察手术期间各时间点(结扎前、结扎30min、再灌注15min、再灌注60min)I、II、III、aVR、aVL、aVF导联∑ST变化,实验结束时测血清CK-MB。
   
  1.4.2 各组大鼠随机取10只,以NBT染色测定心肌梗死面积。(实验结束后取出心脏,吸水纸吸去水分,称全心湿重。切除心房,沿房室沟从心尖到心底部平行将心室切成0.1cm厚的心肌片,放在pH7.4的0.1%N-BT溶液内,在37℃染色15min,分离梗死心肌和正常心肌,分别称重,计算梗死心肌占全心心肌湿重的百分比,借以判断梗死区范围。

  1.5 统计学处理 各组样本检测结果以ˉx±s表示,用SPSS统计软件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三七有效组分Rx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后血清CK-MB的影响 表1结果显示,缺血再灌注模型组CK-MB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Rx大、小剂量组、PNS组均可明显降低血清CK-MB含量P<0.05,且Rx大剂量组与Rx小剂量组、PNS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三七有效组分Rx对在体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60min时心电图∑ST的影响 表2可见:再灌注60min时,与模型组相比,各药物治疗组∑ST均有显著降低(P<0.05)。
   
  2.3 三七有效组分Rx对在体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引起的梗死面积的影响 表3可见:与模型组相比,各药物治疗组心肌梗死面积缩小,Rx大剂量组更为显著(P<0.05)。 

  表1 各组药物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后血清CK-MB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 * P<0.05,与Rx小剂量组、PNS组比 # P<0.05
    
  表2 各组药物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60min时心电图∑ST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 * P<0.05,与Rx小剂量组、PNS组比 # P<0.05
    
  表3 各组药物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引起的梗死面积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 * P<0.05,与Rx小剂量组、PNS组比 # P<0.05
    
  3 讨论

  三七是我国传统中药。其主要成分三七总皂甙(PNS)具耐低氧,降血脂,改善微循环等生理活性 [6]。近年发现其在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方面有一定作用 [7,8] 。目前认为PNS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主要是抗氧自由基损伤,抗脂质过氧化,抑制钙通道等 [3] 。三七有效组分Rx是从三七总皂甙中提取的几种单体成分的混合物,主要含有Rg1、Rb1两种皂甙单体。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表现之一是心肌内酶的释放。CK广泛存在于细胞浆中,尤以心肌细胞为多,其含CK-MB、CK-MM、CK-BB三种同工酶。心肌CK-MB的绝对量在全身各组织中最高 [9] 。当心肌细胞损伤时,CK溢出使其在血液中活性升高。阻塞冠状动脉再通,心肌血流再灌注时,血清CK、CK-MB活性迅速升高。本实验观察到Rx大、小剂量组及PNS组与缺血再灌注模型组相比能减少CK-MB释放。说明Rx对缺血再灌注造成的心肌细胞的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侯士良,马爱莲,董秀华.中药八百种详解,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553.
   
  2 王甲东,陈俊秀.三七总皂甙对血流动力学的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84,5(1):181-185.
   
  3 李秀才.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中草药研究进展.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8,15(4):1-4.
   
  4 刘季春,陈朋,方功德,等.三七总皂甙对犬心肌的保护作用.中国循环杂志,1998,13(2):109-110.
   
  5 李学军,沈华杰,辛洪波,等.三七中人参三醇甙对大鼠离体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心律失常的保护作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2,11,6(4):272-273.
   
  6 陈英.三七总皂甙的药理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广西医学,1998,20(6):1109-1112.
   
  7 唐旭东,姜建青,刘宝玉,等.三七总皂甙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分子机制,安徽中医学院学报,2003,2(1):34-37.
   
  8 陈峰,王成天,王炎林,等.三七总皂甙及单体Rb1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的保护效应.医学新知杂志,2001,11(1):33-35.

  9 张寄南,马文珠,吴翠贞.人体组织肌酸激酶及其同功酶分布与含量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3,11:104.
    
  作者单位:200032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心内科

作者: 梁知 顾仁樾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