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综述与讲座

性窒息的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性窒息(sexualasphyxia),国外也称自淫性窒息(autoerot-icasphyxia)或自淫性死亡(autoeroticdeath)[1],是指性心理和性行为变态者,独自一人在偏僻隐蔽的地方,采用缢、勒颈项等奇特方式,造成一定的缺氧状态,刺激增强其性欲,由于实施过程中发生意外而导致的窒息性死亡。在国外,Hiyschfelt1948年最早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性窒息(sexual asphyxia),国外也称自淫性窒息(autoerot-ic asphyxia)或自淫性死亡(autoerotic death) [1] ,是指性心理和性行为变态者,独自一人在偏僻隐蔽的地方,采用缢、勒颈项等奇特方式,造成一定的缺氧状态,刺激增强其性欲,由于实施过程中发生意外而导致的窒息性死亡。
   
  在国外,Hiyschfelt1948年最早对性窒息进行了描述,国外相关的报道也较多。在国内,法医学家李德祥1980年首次对性窒息死亡进行了报告,近年来时有此类案例的报道。由于性窒息患者常奇装打扮,现场较为特别,易被误认为是他杀或自杀,同时还可能在保险和遗产继承等方面引起法律纠纷。因此,正确认识、科学鉴定性窒息显得很有必要。笔者查阅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性窒息死亡的文献资料和报道,就性窒息的发生机制、性窒息患者的个人特点、案情现场特点、性窒息死者的死亡原因及法医学鉴定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1 发病机制
    
  一般认为 [2] ,性窒息是一种变态的性行为,可能与某种性格特征突出或某种人格障碍有关。性变态是心理上的一种严重缺陷,关于性变态的起因和生理机制,目前尚无定论。有国外学者认为,性变态是介于正常人与精神病患者之间的边缘状态;有的则认为是一种轻型的精神病,或是一种尚未充分发展的早期精神病;有的提出性变态是在大脑先天性缺陷的基础上遭受后天的不良影响而促成的 [3,4] 。由于这种患者行为的隐蔽性较强,患者本人又不愿意就医,很难发现存活的性窒息者。因此,对其发生机制和行为人的心理难以做出客观的评价,也没有证据证明他们与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有必然联系。
   
  1.1 生物学因素 早期性变态病因学研究认为,性窒息与遗传有关,遗传物质存在于大脑神经系统。后期研究认为与性激素水平有关,但这两种观点至今证据不足,都不能在多数病例中加以证实 [4] 。
   
  1.2 心理、社会因素性 心理发展受到挫折或歪曲,是导致性变态的又一重要因素。发生性变态的患者中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正常的异性恋遭受到挫折;儿童早期受到家庭环境中性的影响;淫秽、色情物品的影响;早期即有的特殊性嗜好、性偏见,以及重要事件的影响等,均可使正常的性心理发生障碍,从而产生不正常的性行为 [4] 。早年性心理发展上的挫折,与成年后性变态有动力学上的因果关系。在日后的漫长过程中反复操作,逐渐养成某种兴趣和嗜好。一般认为,社会因素是性变态的辅助条件,性心理异常才是根本的因素。
    
  2 性窒息患者的个人特点
    
  美国 [5,6] 每年报道性窒息者超过1000例,绝大多数是男性,男女之比为50:1。国内尚无女性案例的报道。性窒息者的年龄 [7-9] ,一般认为多在12~25岁这个年龄段,且尤以12~17岁者为多见,即所谓的青春期性窒息。但曾有尚未满12岁的青春前期的儿童发生性窒息的案例,也有年过半百的中年男子甚至老年人死于性窒息的。因此,性窒息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只不过更多见于青壮年。从文化程度和社会职业看 [2],这种反常行为在具有一定文化的人群为多,国外资料中有受过高等教育的艺术家、工程师甚至大学教授等,我国常见的是受过初、中等教育的人群,国内外均未见文盲的报道。性窒息患者生前性格一般比较内向,工作、学习、品德均表现良好,日常生活中并无特殊异常 [8] 。
    
  3 性窒息死亡案件现场特点及尸检所见
    
  性窒息现场 [9~11] 几乎均僻静、隐蔽,如单人居室、树林、厕所、个人小车内等。居室内现场不仅房门紧闭加锁,窗户也遮蔽窗帘,室外现场多是人迹罕至之处。因为性窒息行为者除了在性行为方面的心理变态外,其他方面智力发育是正常的,出于羞耻和他人对此行为干扰、破坏,却又难以控制通过窒息方式得到性快感的强烈愿望,他们总是尽量选择在人们难以涉足或暂时不易被人发觉的偏僻、隐蔽之处,以达到行为过程中不至被人发现的目的 [10] 。常见的是在自己单人卧室的墙角、门后,或少人前往的树林、空房、贮藏室等地,这些地方还有利于他们进行精心的布置和奇特怪异的打扮 [11] 。
   
  这类现场均较安静,无打斗、破坏的痕迹,但均可见与 性窒息有关的物品,如异性的服饰,能照见自己行为的镜子,以及各类淫秽物品等,用于手淫。
   
  现场的遗留物 [12,13] :在现场勘察过程中,常可发现性窒息缢吊者面对穿衣镜、梳妆镜,或安置着可以照看着自己操作打扮、可看到自己下半身部位的镜子。另外,也常可见到在性窒息缢吊者的视野内,陈放有女人(裸体)照片、色情淫秽书本、女人的化妆品、内衣裤等能引起、增加性欲的刺激物。
   
  男女性窒息者的差异表现在 [7,14] :男性在实施性窒息的过程中,大多数穿女性内衣,着女性服装,周围有一些色情物品,有一些精致的道具和装置,以至于报案者误认为是女性被奸杀;而女性性窒息者,少有任何异常的装置,主要为全身赤裸,偶尔有穿戴整齐的。
   
  尸检所见 [2,5,9] :主要为淤血、水肿、内脏淤点状出血(Tardiu斑)等机械性窒息的一般征象。体表与缢绳等器具接触的相应部位可见点片状擦伤、轻微皮下出血,阴茎呈摆弄状,尿道口有精液流出。

  4 性窒息的方式和死亡机制
    
  性窒息的方式 [12,15,16] 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采取缢颈的方式;也有用薄塑料等不透气的袋状物罩在头颈上,紧扎袋口、打结于颈前,使呼吸道与空气隔绝引起窒息的;还有在绕颈、罩头之前先包裹躯干,束缚四肢、捆扎阴茎的;再有极少案例,行为人先切割外生殖器官,以增强性刺激,尔后再进行捆绑、缢吊的。缢吊工具多为布带、毛巾、女性丝袜、软质绳索、皮带等,因本意并非自杀,故在缢绳下置有衬垫物,以减少疼痛或避免遗留痕迹。缢绳打结方式较为奇特,常被误认为是他人所为,但仔细检查可见缢绳捆扎较宽松,本人可以做到 [16] 。
   
  性窒息的死亡机制 [2,3,17] ,目前多认为是由于“保护装置失灵”而发生意外窒息死亡。在诱发缺氧、增强性欲的过程中,由于压迫颈部过度、过久,导致大脑缺氧,引起意识障碍,失去控制能力,不能自救。此外,有的死者可能由于颈部受压迫和牵拉而刺激颈动脉窦、迷走神经及其分支,从而引起反射性心跳停止而死亡。

  5 法医学鉴定要点 [16,18]
    
  性窒息死亡既非他杀,又非自杀,而属意外死亡。因为性窒息虽属自己所为,但目的不是为寻死,而是在窒息中求得性满足状态。由于性窒息死者现场隐蔽,较难发现;身上多有复杂绳结捆绑;一旦被发现多被疑为他杀。但国外报告过有将被谋杀的人悬吊伪装成性窒息死的案例。因此,要对性窒息做出正确的鉴定结论须注意以下几点:(1)仔细勘查现场,注意现场位置、物品,死者年龄、性别、服饰,窒息的方式;(2)系统检验尸体,通过尸表及解剖检验,有无损伤及损伤特点,确定死亡原因,明确缢、勒颈的方式;(3)详尽的案情调查,死者生前性格特点、习惯和爱好,有无性变态史;(4)注意有无他杀的证据,排除他杀缢、勒颈致机械性窒息及中毒死亡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Byard RW,Bramwell NH.Autoerotic death.A definition.Am J Foren-sic Med Pathol,1991,12(1):74-76.
   
  2 Schneider F,Pigolkin IuI,Erlich E,et al.Forensic medical specificity of death in atypical sexual behavior:asphyxiophilia,autoerotism.Sud Med Ekspert,2003,46(6):28-31.

  3 Byard RW,Eitzen DA,James R.Unusual fatal mechanisms in nonas-phyxial autoerotic death.Am J Forensic Med Pathol,2000,21(1):65-68.
   
  4 沈渔.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60-766.
   
  5 Ely SF,Hirsch CS.Asphyxial deaths and petechiae:a review.Forensic Sci,2000,45(6):1274-1277.
   
  6 Bhardwaj DN,Rautji R,Sharma RK,et al.Suicide by a transvestite or sexual asphyxia?A case report.Med Sci Law,2004,44(2):173-175.
   
  7 Gosink PD,Jumbelic MI.Autoerotic asphyxiation in a female.Am J Forensic Med Pathol,2000,21(2):114-118.
   
  8 Denton JS.Fatal accidental hanging from a lanyard key chain in a10-year-old boy.Forensic Sci,2002,47(6):1345-1346.
   
  9 Ueno Y,Asano M,Nushida H,et al.Sexual asphyxia by hanging-a case report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Leg Med(Tokyo),2003,5(3):175-180.
   
  10 Hitosugi M,Takatsu A.An autopsy case of accidental hanging during home care.Nippon Hoigaku Zasshi,2001,55(2):243-246.

  11 刘明俊.法医学,西安:陕西省出版社,1986,98.
   
  12 Blanco Pampin JM,Lopez-Abajo Rodriguez BA.Suicidal hanging within an automobile.Am J Forensic Med Pathol,2001;22(4):367-369.
   
  13 Watanabe-Suzuki K,Suzuki O,Kosugi I,et al.A curious autopsy case of a car crash in which self-strangulation and lung collapse were found:a case report.Med Sci Law,2002,42(3):261-264.
   
  14 Behrendt N,Buhl N,Seidl S.The lethal paraphiliac syndrome:acci-dental autoerotic deaths in four women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Int J Legal Med,2002,116(3):148-152.
   
  15 Nadesan K,Beng OB.Two cases of death due to plastic bag suffoca-tion.Med Sci Law,2001,41(1):78-82.
   
  16 Tournel G,Hubert N,Rouge C,et al.Complete autoerotic asphyxia-tion:suicide or accident?Am J Forensic Med Pathol,2001,22(2):180-183.
   
  17 Henry RI.Suicide by proxy:a case report of juvenile autoerotic sexual asphyxia disguised as suicide.A common occurrence?Clin Forensic Med,1996,3(1):55-56.
   
  18 Krzyzanowski M,Jankowski Z,Piesniak D,et al.Cases of hanging with bound limbs-suicide,homicide or accident?Arch Med Sadowej Kryminol,2002,52(4):371-379.
  
  作者单位:430030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
   
       442000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
   
       443000湖北宜昌,宜昌市公安局三峡坝区分局

作者: 朱方成 周勇 刘良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