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论著

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bis-β-ethylcarbonicacidgermaniumsesquioxide)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和小鼠肝癌(H22)荷瘤动物的抗肿瘤作用,为有机锗类抗癌药的研究提供实验依据。方法体外实验采用MTT法测定本有机锗对Bel-7402细胞的半数生长抑制浓度(IC50)。体内实验观察有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和小鼠肝癌(H22)荷瘤动物的抗肿瘤作用,为有机锗类抗癌药的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体外实验采用MTT法测定本有机锗对Bel-7402细胞的半数生长抑制浓度(IC 50 );体内实验观察有机锗对荷瘤动物肿瘤生长的抑制率。 结果  本有机锗对小鼠体内肝癌(H22)移植瘤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在30mg/kg、90mg/kg和270mg/kg剂量下抑瘤率分别为:25.7%、31.9%和57.8%,具有量效关系,但该化合物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无明显的直接细胞毒效应(IC 50 >10mg/ml)。 结论  实验结果提示,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对肝癌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此作用可能是通过体内抗癌机制产生,而非药物对肿瘤的细胞毒效应。
    
      
  Experiments on the antitumor action of 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 in vitro and in vivo
     
  QI Ji,LIUTong,SUHong,et al.

  Department of Biotechnology,B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Beijing10008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ntitumor action of 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 in vitro and in vivo.Methods In the cytotoxic test on human liver cancer cell line Bel-7402in vitro seek to obtain IC 50 of the organogermanium compound.The antitumor test on transplantable liver cancer in mice seek to obtain in-hibitory tumor rate.Results The growth inhibitory rate of liver cancer H22by the organogermanium compound at30mg/kg、90mg/kg、270mg/kg were25.7%、31.9%和57.8%,respectively.But the cell growth and proliferation of Bel-7402could not be efficiently inhibited(IC 50 >10mg/ml).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 could inhibite the growth of liver cancer in vivo by some anti-cancer mech-anism of the body but not cytotoxic action of the organogermanium compound.
   
  【Key words】 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antitumor action;in vivo;in vitro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临床常用的化疗药有几十种,但抗肿瘤药在使用中仍存在不少缺点,如药物对许多实体瘤的疗效较低,毒副反应较大,可能发生多药耐药(MDR)、价格昂贵等。因此,寻找新型抗肿瘤药,仍然是国内外研究的重点课题。
   
  有机锗类化合物是目前寻找有效而低毒的抗癌药物的重要领域之一。由于该类化合物具有广谱抗肿瘤活性、毒性低、价格低廉等优点,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医药研究工作者的关注 [1]
   
  本研究观察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和小鼠肝癌(H22)荷瘤动物的抗肿瘤作用,为有机锗类抗癌化合物的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 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原料药由日本Vendome株式会社生产,用前将药物溶于生理盐水中。阳性对照药环磷酰胺(CTX)粉针剂,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090221,有效期3年,临用前制成生理盐水溶液;注射用丝裂霉素(MMC),日本协和发酵工业株氏会社产品,批号:X20040089,有效期2年。
   
  1.2 有机锗对小鼠体内肝癌H22移植瘤的抗肿瘤活性 ICR种小鼠,18~22g,♂♀兼有,购自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动物生产许可证编号:SCXK(京)2002-0003。饲养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动物实验室内,许可证号:SYXK(京2003-0010)。小鼠10只/笼,自由进食饮水。
   
  小鼠肝癌(H22)为本实验室在ICR种小鼠传代保种的腹水型瘤株,实验时抽取第7天的癌性腹水,经生理盐水按1:3稀释成瘤细胞悬液,供接ICR小鼠使用。
   
  每批实验取ICR小鼠50只,体重18~22g,♂♀各半。分别于小鼠右腋部皮下接种肝癌H22(ICR小鼠)细胞悬液0.2ml/只。接种后将小鼠随机均分为5组,每组10只,接种次日开始给药。
   
  三个剂量组分别设定为:30mg/kg、90mg/kg和270mg/kg体重;口服给药(灌胃)每日1次,连续8天,给药容量0.2ml/10g体重。阴性对照组给予等容量蒸馏水。阳性对照组给予环磷酰胺60mg/kg,1次皮下注射。
   
  末次给药后次日,拉颈处死动物,称体重,剖出实体瘤,称瘤重,按下述公式求抑瘤率。
   
  抑瘤率%=对照组平均瘤重-实验组平均瘤重
   
  对照组平均瘤重 ×100  实验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t检验)。
   
  1.3 有机锗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的细胞毒效应 体外实验选用本实验室保存的肝癌Bel-7402。实验时将细胞分别制备成1×10 4 /ml细胞悬液,接种到96孔培养板内,每孔0.1ml,在37℃5%CO 2 温箱中培养24h后,各孔加入不同浓度的药液。实验组设6个剂量,分别含有机锗10.0mg/ml、5.00mg/ml、2.50mg/ml、1.25mg/ml、0.63mg/ml、0.32mg/ml,每孔100μl,同时设培养液阴性对照组、溶剂对照组和丝裂霉素(MMC)阳性对照组,各组设3复孔,继续培养72h。每浓度药液设平行3孔,每批实验同时设空白对照6孔。培养72h后,按MTT法测定药物的细胞毒效应。体内外实验各重复一次。

  2 实验结果
    
  2.1 对小鼠肝癌H22的作用 二批实验结果均表明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对小鼠肝癌H22具有明显的抑瘤作用,并且具有量效反应关系。该有机锗在30mg/kg、90mg/kg和270mg/kg剂量下,对肝癌H22的抑瘤率分别为25.7%、31.9%和57.8%(见表1)。
    
  表1 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对小鼠肝癌H22的抗肿瘤作用(略)
   
  2.2 对人肝癌Bel-7402的作用 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未观察到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在高达10mg/ml剂量下,细胞生长抑制率仅为12%(IC 50 >10mg/ml),表明该有机锗对人肝癌细胞Bel-7402无直接细胞毒效应。
    
  3 讨论
    
  1971年,日本学者发现了具有广谱抗癌活性的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Carboxyethylgermanium,简称Ge-132) [2,3] ,随后人们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抗癌活性的有机锗化合物,如烃基锗化合物、螺锗化合物、倍半氧/硫锗化合物、含磷的有机锗化合物等 [1] 。其中,螺锗(Spirogermanie)已用于临床 [4] 。研究发现,有机锗的抗癌机制是多方面的,迄今尚未完全阐明。可能机制为抑制肿瘤相关病毒、抗氧化作用、参加机体代谢、降低癌细胞膜的生物电位、影响肿瘤细胞线粒体能量合成、抑制癌细胞蛋白质、DNA和RNA的合成以及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等 [1]
   
  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bis-β-ethylcarbonic acid germanium sesquioxide)是日本Vendome株式会社生产的有机锗化疗药。临床研究发现,该药物与对照组比较对小细胞肺癌、卵巢癌、恶性淋巴瘤等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患者免疫功能提高,症状改善,肿瘤生长被抑制,肿瘤明显缩小,患者生存率明显提高 [5]
    
  本实验的结果显示,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对小鼠体内肝癌(H22)移植瘤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在30~270mg/kg剂量下抑瘤率为:25.7%~57.8%,具有量效关系。但该化合物对体外培养的人肝癌细胞(Bel-7402)却无直接细胞毒效应,这与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Ge-132的研究结果一致 [6] 。实验结果提示,二-β-乙基碳酸倍半氧化锗的抗肿瘤作用,可能是通过体内抗癌机制产生,而非药物对肿瘤的细胞毒效应。本研究结果为该化合物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提供了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凯,朱消飞,叶勇,等.有机锗化合物抗肿瘤作用的研究进展.精细石油化工,2003,2:54.
   
  2 Asai K,Okikawa H.Synthesis of the enantiomer of4-substitutedγ-lactones with known absolute configuration.J P,1971,46(27):690.

  3 Okikawa H,Kakimoto N.An efficient and stereospecific total synthesis of rotolichesterinic acid.J P,1971,46(21):855.
   
  4 Musker W K.Studies on structurally simpleβ-rriphenylgermanyl butenolides.J Phys Chem,1971,71(5):431-436.
   
  5 わかさ研究班,ゲルマニウムを大学病院で使ったら肺や子宫のガンはほぼ全列、リウマチは八割に著.わかさ,2005,16(2):115-116.
   
  6 侯华新,黎丹戎,涂文升,等.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对肝癌的化学预防作用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6):11.
    
  作者单位:100081北京,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
   
       100034北京,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临床药理室

作者: 齐纪 刘彤 苏虹等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