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论著

门冬氨酸钾镁与参麦注射液联用治疗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门冬氨酸钾镁与参麦注射液联用治疗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62例病毒性心肌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门冬氨酸钾镁与参麦注射液,观察两组患儿治疗前后及两组间症状、体征、心电图及心肌酶谱的变化。结果治疗1个疗程后,治疗组患儿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门冬氨酸钾镁与参麦注射液联用治疗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 方法  62例病毒性心肌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门冬氨酸钾镁与参麦注射液,观察两组患儿治疗前后及两组间症状、体征、心电图及心肌酶谱的变化。 结果  治疗1个疗程后,治疗组患儿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总有效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门冬氨酸钾镁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具有良好的药理基础,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临床应用前景良好。
    
     
  Observation of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potassium and magnesium aspartate combined with shen mai injection in treating children's virus myocarditis.
    
  ZHONG Gui-zhen.

  Department of Paediatrics,Xuecheng People's Hospital of Zaozhuang,Shandong27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potassium and magnesium aspartate combined with Shen Mai injection in treating children's virus myocarditis.Methods 62children with virus myocarditi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reated group and control group.Potassium and magnesium aspartate were used in treatment group on the base of control group with conventional therapy.Observe the changes of symptoms,signs,electrocardiogram and myocardial enzymes,which before and after therapy of each group and between them.Results After a course of treatment,the effective rate of treatment group is obviously higher than control group,and there's a more significant diversity(P<0.01);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treatment group also has a significant diversity(P<0.05).Conclusion Treatment of myocarditis by using potassium and magnesium aspartate with Shen Mai injection has a good pharmacologic base,significant effects,few side effects and a good clinical application fore-ground.
   
  【Key words】 potassium and magnesium aspartate;shen mai injection;virus myocarditis
      
  病毒性心肌炎(VMC)是儿科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笔者采用门冬氨酸钾镁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儿童VMC,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儿科住院的62例VMC患儿,入选条件:(1)均符合1999年昆明会议诊断标准 [1] ;(2)剔除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单纯性早搏、扩张型心肌病、风湿性心肌炎、心脏神经症和β-受体功能亢进症等患儿;(3)所有患儿近1个月内未应用免疫抑制剂和抗氧化剂药物。依据住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8.0±3.3)岁。对照组30例,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7.8±3.6)岁。两组患儿的临床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临床资料比较 (略)
    
  注:组间比较,P>0.05
    
  1.2 方法 对照组:口服常规剂量的辅酶Q10、VitE和复合VitB,静脉滴注抗病毒药物,能量合剂,维生素C100~200mg/kg,每天1次,疗程14天。治疗组:在对照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参麦注射液(神威药业有限公司,10ml/支)1.5~3.0ml/kg和门冬氨酸钾镁(齐鲁制药有限公司,10ml/支,每10ml含门冬氨酸790~910mg,钾106~122mg,镁39~45mg)10~2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疗程14天。
   
  1.3 观察指标 观察VMC患儿的主要症状、体征、心电图及心肌酶谱的变化。
   
  1.4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症状、体征消失,心电图正常或有明显改善,心肌酶恢复正常为显效;症状、体征减轻,心电图有改善,心肌酶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为有效;症状、体征、心电图、心肌酶均无改善为无效。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治疗1疗程后,治疗组患儿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总有效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患儿疗效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χ 2 =9.54,P<0.01; ** χ 2 =4.40,P<0.05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患儿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对于VMC的发病机制,现在认识到活性氧所致脂质过氧化反应对心肌细胞损伤产生重要作用,抗脂质过氧化物已经成为治疗儿童VMC的主要方法之一 [2] 。参麦注射液能增强心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心肌免受自由基损伤,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促进心功能恢复 [3] 。门冬氨酸钾镁为L门冬氨酸加氧化镁及氢氧化钾的水溶液,为机体提供大量的K + 和M 2+ 。一方面门冬氨酸与细胞亲和力强,有助于K + 进人细胞内。另一方面M 2+ 为机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 [4] ,激活细胞膜上的Na + -K + -ATP酶,增加心肌细胞内K + 的浓度;激活镁依赖性Ca 2+ -ATP酶,可限制Ca 2+ 进人细胞内,防止K + 丢失,使细胞内的K + 维持在较高浓度,以增加心肌细胞膜电位负值,稳定心肌细胞膜,终止异位冲动的发生,纠正心律失常,改善心肌缺血,促进心电图恢复。门冬氨酸钾镁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VMC具有良好的药理基础,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临床应用前景良好。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分会心血管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修订草案).中华儿科杂志,2000,38(2):75-76.
   
  2 张乾忠,马沛然,王,等.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10):590.
   
  3 董泉珍,陈可冀.生脉散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研究述评.中西医结合杂志,1983,3(1):52.
   
  4 邵美贞.应重视临床医学中镁的研究与应用.中华医学杂志,1994,74(3):150-184.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枣庄,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

作者: 钟桂珍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