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贝那普利和小剂量氢氯噻嗪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患者发生高血压高于非糖尿病患者1。5~2倍,约50%合并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1]。另外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临床预后明显恶化,其心血管病、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明显增加,且临床预后和血压成正比[2]。我科自2001年2月~2003年6月联合应用贝那普......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患者发生高血压高于非糖尿病患者1.5~2倍,约50%合并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 [1] 。另外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临床预后明显恶化,其心血管病、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明显增加,且临床预后和血压成正比 [2] 。我科自2001年2月~2003年6月联合应用贝那普利和小剂量氢氯噻嗪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2月~2003年6月共收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65例,均符合WHO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其中男49例,女16例,年龄62~76岁,平均67.9±5.1岁,糖尿病病程12.6±9.3年,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3例,对照组32例。两组在病程、年龄、性别等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在治疗糖尿病的基础上治疗组予贝那普利10mg/d,氢氯噻嗪12.5mg/d,对照组予贝那普利10mg/d,均于晨起餐后0.5h服用,1周后血压仍≥140/90mmHg,将贝那普利加至20mg/d,共服用5周,用药期间未加用其它降压药物。
   
  1.3 观察方法 两组病例均采用袖带式水银柱血压计统一以坐位右臂测量为准,用药前后各测量3次取其均值为血压值。治疗前后均做血糖、尿常规、肾功能等检查。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ˉx±s)表示,并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 两组间治疗前血压无明显差异,治疗后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水平比较 (略)
    
  注:两组间治疗前后降压效果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和对照组均有病例出现刺激性干咳,于服药期间自行消失。治疗前后各项检查均无明显异常。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降压治疗的目的是减少血管(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和相关死亡率。目前严格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是心血管和内分泌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已先后在多个临床试验中观察了糖尿病患者降压治疗的临床疗效,提示降压治疗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微血管病变和死亡率的重要手段。另外降压治疗也可明显延缓GFR的下降,有明显的肾脏保护作用 [3] 。对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者,可用ACEI加用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12.5~25mg/d) [4] 。噻嗪类利尿剂和ACEI联用,不但降压疗效增强,而且利尿药引起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可被ACEI阻断,同时利尿药丢钾的不良反应也可被ACEI抵消 [5] 。贝那普利不含巯基,作用时间长,耐受性好。两者合用副作用少,安全性好,并取得满意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吕卓人.特殊人群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中国医刊,2002,37(10):2.
   
  2 Grossman E,Messerli FH,Goldbourt U.High blood pressure and dia-betes mellitus.Arch Intern Med,2000,160:2447-2452.
   
  3 Vijan S,Hayward RA.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in type2diabetes mel-litus:blood pressure goals,choice of agents,and setting priorities in dia-betes care.Ann Intern Med,2003,138:593-602.
   
  4 陈红.应严格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压.中国医刊,2002,37(10):17.
   
  5 赵连友.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现代概念.新医学,2004,35(8):456.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烟台市交运集团通华医院

作者: 朱玲孔丽敏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