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医学影像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相关性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相关性。祖国医学对此病辨证施治有较好的疗效。为了进一步探讨该病的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关系,我们对2003年9月~2004年6月间210例ASO患者采取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临床观察分析,结果如下。2中医辨证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相关性。 方法  210例门诊及住院的下肢动脉血管病变患者,常规测定血管各项指标。 结果与结论  我们可观察到病变发展变化程度。从脉络寒凝、血瘀到瘀热、热毒,病变呈进行性加重。在寒凝、血瘀阶段,病变多以内膜增厚,毛糙为主;在瘀热、热毒阶段,病变多以血管弹性,血流速度,血流频谱等血流动力学改变为主。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 ASO)是临床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它是全身血管动脉硬化的局限表现,据资料统计,60岁以上的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高达79%,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的变化和社会老龄化的发展ASO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祖国医学对此病辨证施治有较好的疗效.为了进一步探讨该病的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关系,我们对2003年9月~2004年6月间210例ASO患者采取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临床观察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0例患者均为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男189例,女21例,年龄最大者为82岁,最小者49岁,平均58.7岁。
   
  1.2 中医辨证标准 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闭塞性周围血管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分为:脉络寒凝型,脉络血瘀型,脉络瘀热型,脉络热毒型。
   
  1.3 仪器与方法 采用美国百胜Harmonic-AU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MHz.分别对股总动脉,股浅动脉、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进行管壁厚度、内膜光滑程度及厚度、有否斑块、血液充盈情况、血流速度、频谱形态等进行观测。

  2 结果
    
  2.1 ASO中医辨证分型 见表1。
    
  表1 ASO中医辨证分型(略)

  2.2 ASO中医辨证分型与二维超声显示关系 见表2。

  表2 ASO中医辨证分型与二维超声显示关系(略)
    
  2.3 ASO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关系 见表3。
     
  表3 ASO中医辨证分型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关系(略)
    
  2.4 ASO中医辩证分型与脉冲多普勒超声显示关系 见表4。
     
  表4 ASO中医辨证分型与脉冲多普勒超声显像关系(略)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ASO是由于脂质浸润、内膜损伤、血栓形成及神经内分泌调节失常等诸多原因引起的动脉内膜及中层退行性、增生性病变,使血管壁增厚、变硬,缩小并失去弹性,从而继发血栓形成,使远端血流量进行性减少或中断,引起肢体动脉闭塞造成肢体缺血。
   
  本病病变主要表现为动脉管壁及内膜形态学的变化和引起中小动脉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能将上述病变清晰地显示出来,可以作为临床诊断ASO的特异性检查手段。通过观测,我们可以看到病变发展变化程度。从脉络寒凝、血瘀到瘀热、热毒,病变呈进行性加重。在寒凝、血瘀阶段,病变多以内膜增厚、毛糙为主;在瘀热,热毒阶段,病变多以血管弹性、血流速度,血流频谱等血流动力学改变为主。我们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将中医辨证各型病变情况客观地反映出来,了解病变程度指导临床不同时期选择用药,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此病提供准确客观的参考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 基金项目:本课题为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彩超室

作者: 许云峰张雪松韩波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