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护理

浅谈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护理基础操作的重要内容。现在部分临床已经使用了一次性输液贴,这样就减少了因静脉输液拔针可能导致的皮下出血,但医疗成本也随着升高。而临床在拔针时由于按压不当,导致皮下出血时有发生。下面就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对拔针按压方法不同导致的止血效果不同,做如下介绍。...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护理基础操作的重要内容。临床上如何拔针才能做到快速、无痛、损伤小,就成了值得我们探讨的一个问题。现在部分临床已经使用了一次性输液贴,这样就减少了因静脉输液拔针可能导致的皮下出血,但医疗成本也随着升高。故使用白胶布固定法仍被很多医疗机构采用。而临床在拔针时由于按压不当,导致皮下出血时有发生。下面就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对拔针按压方法不同导致的止血效果不同,做如下介绍。

  1 一般资料
    
  观察我科2003年3月~9月间行静脉输液的病人240例,其中男130例,女110例,共输液728次,被调查的这些病人出凝血时间正常,无血液系统疾病。观察组120例,平均年龄42岁,输液360次。对照组120例,平均年龄39岁,输液368次。

  2 观察方法
    
  观察组:静脉输液完毕,拔针时将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在血管上,棉签顶端超过皮肤针眼近心脏端1~2cm,使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同时被压(直压法)。见图1、2。

  对照组:拔针时将棉签与血管垂直横压在皮肤针眼上(横压法)见图3。两组均用6号针头穿刺,均由护士按压,按压时间3min。
 
  图3 横压(略)
   
  3 结果

  观察组:皮肤针眼血出7例,皮下淤斑或血肿5例。对照组:皮肤针眼出血10例,皮下淤斑或血肿23例。

  4 讨论
    
  静脉输液拔针后因按压方法不当导致穿刺点出血,临床上时有发生,在穿刺时,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往往不在同一点,两者距离与进针角度和皮下脂肪厚度有关,因此在拔针按压时需将两处针眼同时按压住,临床上有些护士用棉签与血管垂直的方法按压在皮肤针眼上,因棉签小,受压面积小,往往不能将两个针眼同时压住,以至形成皮下瘀血。而用直压法,棉签顶端超过皮肤针眼1~2cm,可使两个针眼同时受压,防止了皮下瘀血的发生。
   
  通过对静脉穿刺拔针用直压法和横压法的比较,观察病人皮下出血情况,两组对比有明显差异,故直压法明显优与横压法,既有利于保护病人的血管,便于再穿刺,又减少了病人的身心痛苦,从实质上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作者单位:233000安徽蚌埠,蚌埠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何树梅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