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护理

烧伤后颏胸粘连颈部扩张器1例植入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烧伤后颈部疤痕挛缩,尤其当病变邻近部位正常组织不足时,采用扩张器可扩大供皮面积,减少供区后遗畸形,修复后在皮肤的色泽、质地、厚薄以及外观上均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是修复颈部疤痕挛缩较理想的手术方法。我科2003年收治疤痕性颏胸粘连1例,术后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男,35岁,因全身......

点击显示 收起

   烧伤后颈部疤痕挛缩,尤其当病变邻近部位正常组织不足时,采用扩张器可扩大供皮面积,减少供区后遗畸形,修复后在皮肤的色泽、质地、厚薄以及外观上均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是修复颈部疤痕挛缩较理想的手术方法。我科2003年收治疤痕性颏胸粘连1例,术后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5岁,因全身多处氧气烧伤后全身出现疤痕增生以颈部为界,颈颌角消失,下颌角至胸骨切迹的距离4cm,颈前区形成片状疤痕挛缩,双侧胸锁乳突肌外侧至项部皮肤基本正常,头不能上仰。术中将2只250ml皮肤软组织扩张器植于颈外侧区胸锁乳突肌后侧。术后1个月取出扩张器,将扩张皮瓣移植于颈前瘢痕区。患者术后颈部活动自如,仰头90°,左右旋转45°,颈部皮肤与正常皮肤色泽接近,未出现并发症。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扩张期间会出现一些不适,而且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及愈后不良等情况,术前详细向患者解释清楚,使患者了解手术方法,术后效果以及注意事项,让患者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配合治疗和护理。
   
  2.1.2 术前准备 根据受区的要求和供区的条件,选择相应形态、规格及容量的扩张器,扩张量以5~6ml/cm 2 计算。扩张器消毒常规采用高压蒸汽消毒,消毒前要注意扩张器的质量,如有无破损、漏气等。术前1日做好青霉素、普鲁卡因皮试,术前晚10时后禁食禁水,静脉点滴抗生素,以防感染。
   
  2.2 术后护理
   
  2.2.1 注意生命体征 患者由于是使用全身麻醉,为预防术后呼吸困难,予以经口气管插管。床旁应配置吸痰器、心电监护仪等,并确保性能良好。要及时吸出呼吸道内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及低流量氧气吸入。定时气道湿化,稀释痰液,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2.2.2 体位 未醒前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6~8h;清醒后患者应保持安静,平卧3~5天,颈部制动5~7天,肩部垫一小枕,少说话,少咀嚼,防止出血及血肿形成。
   
  2.2.3 饮食 术后3天内进食流质,3天后鼓励患者多食高营养、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类等富有营养的半流质饮食,逐渐向普食过度。每日口腔护理2次。
   
  2.2.4 负压引流的观察 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性质、颜色,保持引流球的负压状态,及时倾倒。术后第1天引流量最多,以后逐渐减少,3天后无特殊情况及时拔管。若引流物大于100ml,提示有出血可能,应密切观察及时处理。
   
  2.2.5 扩张器注水期的观察与护理 注水扩张时注意无菌操作,每次注水量为扩张器容量的1/15~1/10,扩张液可选等渗盐水或加有抗生素的等渗溶液。注水压力以扩张区中央部位不发生苍白等血运障碍为度,如苍白区于注水后5~10min仍不恢复,则需抽水减压至恢复血运为止。

  2.3 并发症的护理
   
  2.3.1 出血及血肿 颈部制动,3天内每2h巡视1次,心电监护,以便及时观察病情。
   
  2.3.2 颈动脉窦受压 每次注液控制在额定量的10%,注水中和注水后均应密切观察脉搏、血压、呼吸的变化,如有胸闷、心慌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注射或抽出扩张器内的部分液体。
   
  2.3.3 皮肤坏死 因血运不佳或感染所致,术后注水量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必要时可用烤灯距60cm照射5~30min,以促进血液循环。
   
  2.3.4 感染 术前准备充分,备皮后用温水洗净。注水时严格无菌操作,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如有潮湿立即更换。
     
  3 出院指导
    
  (1)坚持戴颈部弹力套,每天最少坚持23h,并备2张以上,以便清洗、更换。(2)加强营养,忌食辛辣、刺激性大的食物,不抽烟、不喝酒。(3)功能训练。包括皮肤按摩、头部活动、涂擦润肤霜等每日不得少于2次。(4)功能训练和颈部弹力套佩带最好坚持手术后3~6个月以上。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二院烧伤整形

作者: 高绚倩范玉花董 政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