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与临床

干扰素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参阅有关文献,综合分析介绍干扰素在病毒性及非病毒性感染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干扰素抗病毒感染疗效确定,对某些细菌、真菌、原虫感染亦有特殊疗效。干扰素在临床上的应用有广阔前景。干扰素(interferon,IFN)是一组体内存在的有广泛生物活性的微量调节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参阅有关文献,综合分析介绍干扰素在病毒性及非病毒性感染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干扰素抗病毒感染疗效确定,对某些细菌、真菌、原虫感染亦有特殊疗效。干扰素在临床上的应用有广阔前景。
      
      
  干扰素(interferon,IFN)是一组体内存在的有广泛生物活性的微量调节蛋白。它具有广谱抗病毒、抗细胞增殖和免疫调节活性,临床上主要用于抗肿瘤、肝炎病毒以及单纯疱疹病毒等,同时又广泛应用于某些细菌、真菌、原虫感染,本文就其临床应用作一概述。

  1 治疗病毒性感染
    
  1.1 病毒性肝炎 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肝炎疗效确定,临床报道较多。隋忠国等 [1] 对27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以干扰素α-1b500万u深部皮下注射,每周3次,治疗5个月。结果较正常对照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IFN-γ水平均低(P>0.05),IL-4水平显著升高(P<0.05),较治疗前显效者5个月后IFN-γ水平显著性升高(P<0.05),3个月和5个月后IL-4水平显著下降(P<0.05)。陈仁洪等 [2] 用α-1b干扰素联合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40例,第1周50μg/d,im;以后改为50μg,qod,im;拉米夫定100mg/d,po,治疗6个月,结果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较治疗前显著下降,HBsAg阴转率57.5%。
   
  1.2 抗肿瘤 干扰素可通过调动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促分化、抑制增殖及调控某些致癌基因表达,对迅速分裂的肿瘤细胞有选择性抑制作用。还可防止病毒整合到细胞DNA中,阻止肿瘤细胞生长、转移及除去封闭抗体,促进自然杀伤和巨噬细胞的功能 [3] 。
   
  1.3 带状疱疹 王家壁等 [4] 对54例带状疱疹患者肌注人白细胞α-干扰素,每次100万u,qd,10天为1个疗程;46例注射安慰剂,结果治疗组总显效率88.9%,安慰剂显效率69.6%。张艺 [5] 报告将干扰素营养液稀释至5000u/ml,外用治疗47例疱疹性口炎,3天内治愈45例(95.7%),与用锡类散组17例和2.5%金毒素甘油或1%黄连素甘油组23例相对照,两组比较P<0.05。
   
  1.4 爱滋病 α-干扰素能抑制在慢性感染的幼单核细胞和T淋巴细胞中Ⅰ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的表达,抑制完整HIV病毒体生成或释放,使分泌出的感染性病毒颗粒数目减少。利用干扰素抑制病毒从慢性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出来的能力可联合应用叠氮胸苷治疗 [6] 。

  2 治疗非病毒性感染
    
  2.1 细菌感染 Holland [7] 等用γ-干扰素作为佐剂治疗难治性播散性分枝杆菌感染7例,在抗结核的基础上用γ-干扰素25~50μg/s 2 ,皮下注射,2~3次/周,结果未用干扰素组,血中γ-干扰素含量低于正常人(P<0.01),应用干扰素治疗组临床表现明显改善。周士凤 [8] 报告将重组干扰素α-2a栓用于术前阴道消毒清洁,能减少子宫附件感染。

  2.2 真菌感染 孙荣惜 [9] 对188例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联合应用硝酸益康唑栓和重组人干扰素α-2a栓,两药交替,每日1次,2周为1个疗程。结果治愈率为86.76%,较单纯使用硝酸益康唑栓法优越。
   
  2.3 原虫感染 Beck [10] 等用气道吸入法以γ-干扰素(8.7±1.6)×10 6 u治疗卡氏孢子虫病的小鼠10只,这些小鼠均未出现临床症状。其中4只肺部未出现囊肿,而对照组7只均有中、重度感染。

  【参考文献】
    
  1 隋忠国.干扰素α治疗慢性乙型肝炎27例临床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6):362.
   
  2 陈仁洪.重组干扰素α-1b联合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4(4):231.
   
  3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5:695.

  4 王家壁.纯化人白细胞α-干扰素治疗带状疱疹54例疗效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1992,21(5):247.
   
  5 张艺.小剂量干扰素外用液治疗疱疹性口炎47例疗效观察.新医学,1992,23(12):636.
   
  6 孔令峰.病毒性疾病的干扰素治疗.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2):78.
   
  7 Holland SM,Eisechstein EM,Kuhns DB,et al,Treatment of refractory disseminated tuberculosis mycobacterial infection with interferon-v.Apreliminary report,New Engl J med,1994,330:1348-1355.
    
  8 周士凤.重组干扰素α-2a栓用于手术前阴道清洁.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4,24(5):297-298.
   
  9 孙荣惜.重组人干扰素α-2a栓联合应用硝酸益康唑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12):752.
   
  10 Beck JM,Liggitt HD,Brunette EN,et al.Reduction in intensity of prenmocystic Carinii Pneumonia in mice by aerosol administration of gamma interferon.Infect Immun,1991,59(11):3859-3862.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淄博,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

作者: 韩兴敏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