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与临床

简述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喹诺酮类药物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对其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尤为引起注意[1,2]。笔者通过查阅文献总结其多年来不良反应报告及药物相互作用。发现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在骨骼、皮肤、心脏、中枢系统等均有不良反应报告,并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1不良反应1。...

点击显示 收起

  喹诺酮类药物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对其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尤为引起注意 [1,2] 。笔者通过查阅文献总结其多年来不良反应报告及药物相互作用。发现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在骨骼、皮肤、心脏、中枢系统等均有不良反应报告,并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现概述如下。

  1 不良反应
    
  1.1 软骨毒性 资料来源主要为萘啶酸、诺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儿童及青少年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可能由于其对关节软骨的损害导致生长发育受阻。主要影响新生或幼小动物的骨骼增长板(除骺-关节复合体外)。一般为一过性、可逆性改变,对症处理或停药即可缓解。
   
  1.2 皮肤过敏反应及光毒性 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后,个别患者可能出现光敏反应或严重过敏反应。如皮肤潮红、瘙痒、皮疹、红斑、血管性水肿等,停药后症状大都消退。光敏反应好发于女性,陶然 [3] 等报道,1例女性泌尿系统感染患者,给司帕沙星片0.2g,qd,po,5天。在服药4天出现手背、颜面部皮肤明显的均匀色素沉着,可能由于沉着在皮下的药物,引起局部皮肤的炎症性反应,经紫外线照射后出现皮肤的色素沉着,因而服药期间应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

  1.3 对心脏的毒性作用 详细临床资料显示,少数病人使用司帕沙星出现QT间期间隔延长500mg以上,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变。因而,司帕沙星应避免与其它已知可增加QT间隔或引起心动过缓的药物共同给药。
   
  1.4 对中枢神经系统(CNS) [4] 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仍不能确切了解喹诺酮类药物对CNS作用的分子靶位或受位。中枢神经毒性反应包括头痒、眩晕、疲倦、失眠、视觉异常和噩梦,严重的神经毒性作用很少。一般报道病人的发病率在10%以上,且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要高。
   
  1.5 对胃肠道的作用 [5]  一般报告恶心、呕吐、上腹部隐痛、食欲减退等,而且剂量愈大,不良反应发生率愈高。最严重的是消化道出血。
   
  1.6 泌尿系统不良发应 这类药物易产生结晶尿,尤其在碱性尿中更易发生。特别是儿童可能导致特异反应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孕妇、哺乳妇女和未成年者不宜用本品。
   
  1.7 肝脏毒性 [6]  这方面的报道,以NFLX报道较多。李国萍等报道,口服NFLX引起巩膜黄染,经检查胆红素最高达到324μmol/ml,ALT高达8335μmol/ml,B超、CT检查排除为胆道疾病,确诊为肝细胞受损。故应用本品时应监测肾功能。
    
  2 药物相互作用
    
  2.1 与其它抗菌药物合用 [7]
    
  2.1.1 氨基糖苷类 这两类药物对于革兰阴性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通过抑制DNA回旋酶并阻碍细胞蛋白质合成的双重作用方式以发生其协同作用,尤其在用于大肠杆菌引起的感染时药效增加。
   
  2.1.2 β-内酰胺类 β-内酰胺类可阻碍细胞壁粘肽的合成,造成细胞壁缺损,从而使喹诺酮类易于发挥杀菌作用。
   
  2.1.3 利福平 利福平是肝药酶诱导剂,而喹诺酮类具有较强的肝药酶抑制作用,合用后致使喹诺酮类抗菌活性降低,甚至消失。
   
  2.1.4 其它抗菌药类合用使药效相加  [1] 与磺胺嘧啶合用,明显增加环丙沙星抗绿脓杆菌和金葡菌的作用 [2] 。环丙沙星与抗结核药物联用对非典型的分支杆菌具协同作用 [3] 。诺氟沙星与磷霉素合用治疗耐药伤寒,疗效优于单用诺氟沙星者,同时对绿脓杆菌引起的感染亦有良好疗效。合用使毒副反应增加的有:[1] 喹诺酮类药物与氯霉素、红霉素合用可导致效用降低,不良反应加重 [2] 。环丙沙星与阿霉素、万古霉素、呋喃妥因合用,增加了其毒性,并且对肾功能不全者损害更大。
   
  2.2 与其它类药物的相互作用 多价阳离子如镁、铝、钙、铁等均可降低本类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可与本类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的药物主要有抗凝剂、非甾体类抗炎药,抗酸剂、硫糖铝、环孢素、茶碱和铁等。
   
  目前临床应用抗感染药种类繁多,不包括合成类抗感染药物,仅抗生素就200多种,如此众多的抗感染药大量应用,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据专家统计,抗感染药处方中有50%以上没必要或使用不当,滥用程度更甚。因而明确药物耐药性、不良反应、相互作用与明确疗效同样重要。

  【参考文献】
    
  1 方翼.3种氟喹诺酮类药物抗生素后效应的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1997,22(1):67.

  2 江复.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应用进展.中华内科杂志,1999,38:65.
   
  3 陶然.司帕沙星致日光性皮炎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9,8(6):369.
   
  4 吴荷芳.氟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12):765.
   
  5 聂青和,张开瑞.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观察.中级医刊,1993,5:45.
   
  6 陈术辉.喹诺酮类抗菌药的联合用药与不良反应.湖南医学,1997,14(6):369.
   
  7 刘洪云.环丙沙星合并用药的相互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10):444.
    
  作者单位:255026山东淄博,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

作者: 曹丽荣冯建文王军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