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与临床

几类常见不合理用药浅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基层医疗单位用药中,由于医务人员对联合用药之间相互作用了解不全面而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是比较常见的,笔者根据近几年处方统计和相关病例整理出几类常见不合理用药中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基层医疗单位用药中,由于医务人员对联合用药之间相互作用了解不全面而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是比较常见的,笔者根据近几年处方统计和相关病例整理出几类常见不合理用药中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1)青霉素与红霉素。青霉素为繁殖期杀菌剂,而红霉素为大环内酯类快速抑菌剂,若两者合用,青霉素抗菌效果减弱,不宜合用。
   
  (2)林可霉素与红霉素。两者抗菌机制相似,都为抑菌剂,均与细菌的核蛋白体50S亚基结合,影响肽链延伸,抑制蛋白质合成,两者成竞争拮抗关系,不宜联用。
   
  (3)多酶片与胃舒平。多酶片为多种消化酶的复方制剂。每片中含胃蛋白酶0.04g、淀粉酶0.12g、胰酶0.12g,其中胃蛋白酶能使凝固的蛋白质分解为和胨,消化活力在pH1.5~2.5时最好,当pH>5时,易被破坏,淀粉酶也在微酸性时分解淀粉的活力最强。胃舒平为复方碱性制剂,口服能中和胃酸,使胃液pH升高,从而使多酶片的疗效降低。
   
  (4)呋喃妥因与碳酸氢钠。呋喃妥因能有效治疗由革兰阳性球菌,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等。pH5.5比pH8时效力强100倍。碱性升高时,作用明显减弱,故两者同用,以碱化尿液是错误的,不宜同用。
   
  (5)吗丁啉与阿托品。吗丁啉为新型胃动力药。其促进胃蠕动及排空,阿托品为解痉药而抑制胃蠕动及分泌。 两者呈药理性拮抗。并用时吗丁啉效果减弱,不应并用。
   
  (6)胃复安与西咪替丁。因胃复安引起胃排空速度改变,从而延迟西咪替丁血峰值的到达时间,使西咪替丁吸收减少。单用西咪替丁,其生物利用度为80%,两者同用,则降为60%,从而影响疗效,不宜合用。
   
  (7)消炎痛与强的松。消炎痛作用于PG合成酶抑制了胃黏膜前列腺素的合成,改变了胃循环的正常状态,导致了胃黏膜内部缺血,使胃黏膜对胃酸及蛋白酶的侵蚀敏感,造成黏膜细胞的分化,组织坏死和糜烂,从而形成消化道溃疡,引发胃出血。强的松能诱发胃溃疡,引起胃出血,两者合用,增加副作用胃溃疡的发生率。
   
  (8)优降宁与胍乙啶。优降宁抑制肾上腺素能神经元的单胺氧化酶。而两者均能促进去甲肾上腺从囊泡中的释放,释出的去甲肾上腺素不再被单胺氧化酶破坏,而导致血压急剧升高。两者合用,不仅不能降低血压,反而能引起高血压反应。

  作者单位:253015山东德州,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医院
   
          山东德州,德州市立医院分院

作者: 付兰新 刘春华 李洪臣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