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品检验

甘草酸二铵注射液 有关物质检查方法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测定甘草酸二铵注射液中有关物质。方法采用HPLC法、7H1025型C-18色谱柱,(5μm,4。结论HPLC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甘草酸二铵注射液中有关物质的检测。甘草酸二铵注射液现标准中无有关物质检查项,为有效控制产品质量,笔者经过实验找到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测定甘草酸二铵注射液中有关物质。 方法  采用HPLC法、7H1025型C-18色谱柱,(5μm,4.6mm×250mm),以磷酸盐缓冲液(0.01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用冰醋酸调pH值至3.5)-乙腈(65∶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2nm,流速1.0ml/mm。 结果  HPLC法的最低检测限为2.3ng,RSD=0.45%。 结论  HPLC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甘草酸二铵注射液中有关物质的检测。
      
      
  甘草酸二铵注射液现标准中无有关物质检查项,为有效控制产品质量,笔者经过实验找到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其有关物质的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光谱P1000型高效色谱仪,UV1000紫检测器,浙江大学N2000工作站,7H1025型C-18色谱柱。
   
  甘草酸二铵注射液(自制批号为031001、031002、031003);乙腈为色谱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磷酸盐缓冲液(0.01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乙腈(65∶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2nm,理论板数按甘草酸二铵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2.2 检查方法 取本品适量,加水制成1ml中约含甘草酸二铵0.5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至主峰保留时间3倍,供试品溶液色谱图中如显杂质峰,各杂峰面积之和应小于总峰面积10.0%。
   
  2.3 空白干扰试验 处方中只用注射用水作为溶媒,对甘草酸二铵注射液检测无干扰。

  2.4 破坏试验
   
  2.4.1 酸破坏试验 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容量瓶中加1ml浓盐酸,放置4h,作为酸破坏溶液。
   
  2.4.2 碱破坏试验 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容量瓶中加1ml6mol/L氢氧化钠溶液,放置4h,作为碱破坏溶液。
   
  2.4.3 氧化破坏试验 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容量瓶中加1ml30%过氧化氢溶液,放置4h,作为氧化破坏溶液。

  2.4.4 高温破坏试验 取样品于110℃加热2h后,精密量取5ml置50ml容量瓶中。
   
  以上试验到时后均加水定容至刻度,进样20μl记录色谱图至主峰保留时间3倍,结果显示,该方法对甘草酸二铵有关物质的分离效果良好。
   
  2.5 最小检测限 取样品溶液,用流动相按一定比例稀释,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峰高与噪声比为3∶1,即最小检测限为2.3ng。

  2.6 精密度试验 精取样品溶液1ml,置10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取20μl注入色谱仪,连续进样核6次记录色谱图,结果见表1。
    
  表1 精密度试验结果 (略)
   
  2.7 有关物质检查 按有关物质检查法:取样品3批(批号031001、031002、031003),结果见表2。
     
  表2 3批样品的检查结果(略)
    
  3 讨论
    
  分解产物分布在主峰的前后,在主峰保留时间的3倍以内可以将有关物质峰完全检出。因而检测时间定为记录色谱图至主成分分峰保留时间的3倍。
   
  甘草酸二铵注射液在酸、碱、氧化条件均不稳定,高温条件下稳定。

  作者单位:161002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
   
          黑龙江哈尔滨,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

 

作者: 高金玲 高丹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