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关于木业加工厂接噪工人耳塞所起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对一木业加工厂2003年与2004年连续两年接噪工人进行了听力测定,并做了流行病学分析。分析数据发现2004年较2003年接噪工人的听力情况有所下降。考虑到该加工厂管理较好,接噪工人均配有耳塞,造成听力下降的可能原因有耳塞的选择不当,或员工未按耳塞使用方法配戴耳塞等。凡是人们不需要的、使人感到讨厌和烦躁的声音通......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一木业加工厂2003年与2004年连续两年接噪工人进行了听力测定,并做了流行病学分析。分析数据发现2004年较2003年接噪工人的听力情况有所下降。考虑到该加工厂管理较好,接噪工人均配有耳塞,造成听力下降的可能原因有耳塞的选择不当,或员工未按耳塞使用方法配戴耳塞等。   

  凡是人们不需要的、使人感到讨厌和烦躁的声音通称为噪声 [1] 。噪声对人体健康影响是多方面的,表现最明显的是对听觉器官的损伤,长时间在强噪声环境下工作,可以导致职业性耳聋,即噪声性耳聋 [1] 。噪声是当今社会较为严重的职业危害之一,而且也是较难治理的一种职业危害,往往是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已经采取了许许多多的措施,降噪、吸噪、消噪,但是噪声仍然超过国家标准,不能完全消除噪声,我们只是运用众多的个人防护设施,如耳塞、防声棉、耳罩及防声头盔等,但是很少考虑应用它们之后的效果如何,这里我们先对一木业加工厂接噪工人配戴耳塞后的情况进行一个劳动卫生学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将一木业加工厂2003年的464名接噪工人(928耳)与2004年236名(472耳)接噪工人进行听力情况比较,其中2003年的接噪工人男女比例为0.77:1,平均工龄为1.96年(1~7年),年龄为33.82±7.58岁;2004年的接噪工人男女比例为0.69:1,平均工龄为2.89年(1~8年),年龄为34.79±7.99岁。所有接噪工人工作时均严格按照要求配戴耳塞。

  1.2 仪器与检查方法   

  1.2.1 使用丹麦产AS216型听力仪测定听力,每年均进行计量检查认证。   

  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的“职业性体检的方法”进行体检检查及听力测定。  

  1.2.3 该木业加工厂所有接噪工人在脱离噪声作业12~16h后进行体检和听力测定。   

  1.2.4 受检者在隔声室的测听室内进行电测听检查,按常规检查方法测定500~6000各频率纯音气导。   

  1.2.5 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性听力损伤诊断标准”关于噪声听力,经年龄修正后分为听力正常、观察对象(听力损失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及听力损伤。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检查数据采用两组有序数据的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分析    

  该木业加工厂2003年与2004年,连续两年来接噪工人的听力测定情况见表1。

  表1 2003年接噪工人与2004年接噪工人听力测定情况(略)

  注:表1中,听力损失Ⅳ级的人在两年内均是零

  将2004年接噪工人与2003年接噪工人的听力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本文采用两组有序数据的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两者之间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Zc=8.393,P<0.01)。经统计学计算得T 2003 =659.0959小于T 2004 =781.9047,说明2004年接噪工人的听力情况与2003年接噪工人的听力情况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3 讨论    

  长期接噪导致严重听力损害,接噪工人发生噪声聋的相对危险性是对照人群的16倍 [2] ,说明噪声对作业人员的损害是一定的,该木业加工厂存在着噪声工作环境,按照WS/T69-1996《作业场所噪声测量规范》的要求对该木业加工厂的9个噪声作业点进行测定,均不符合GBZ1-2002《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噪声声级卫生限值的要求。现场所测生产环境噪声最低为89.1dB(A),最高可达103.3dB(A)。如不采取措施对作业人员产生听力损害将是一定的。但该木业加工厂管理较好,所有接噪工人一律严格要求,按照规定配戴耳塞,可是听力损失仍有一定进展,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1)虽然严格要求接噪工人配戴耳塞,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如耳塞选配不当,该木业加工厂选择的耳塞只有一种型号,未按要求选配大、中、小三种,这就 会造成以下情况:如将大规格耳塞插入耳内,会产生压痛;再如耳塞封闭外耳道后引起一些生理和心理反应,在讲话时感到声调降低,走路时可能出现“咚咚”的声音等,还有的接噪工人对噪声的危害认识不够,在平时工作中,他们总是认为配戴耳塞会产生这样那样的不舒服。因此不少接噪工人并未按要求或未按使用方法配戴,只是将耳塞象征性的插入耳内,并未起到耳塞应有的作用。(2)戴上一个合适的耳塞,人耳听到的中高频噪声可减低20~30dB(A),但是我们选用耳塞时包装所标注的降噪效果与实际降噪效果是有差距的,选择的耳塞可能降噪效果未达到应有的要求,可能会造成配戴耳塞后仍接噪值应超过国家标准,也就必然会对听力造成相应的伤害。(3)再有,人耳主观感觉的响度大小,不仅与声压级有关,而且还与频率有关。可是由于条件所限,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还只能做的噪声测定是等效连续A声级的测定,而未做相应的频谱分析,该木业加工厂也是此种情况,不能准确地反映噪声源的频谱特性。因为耳塞降噪效果与其频谱有着很大关系,没有相应的频谱分析,也不利于对耳塞的选择。(4)曾有专家研究表明,耳塞和隔声室是两种较为经济合理的噪声治理措施,尤其是耳塞,治理费用低,适用面广,是一种能够满足我国现有经济技术条件的治理措施 [3] 。考虑以上的讨论情况,也就是说耳塞在进行个人防护时,还是有着很好地作用,但是必须能很好的运用,这包括耳塞的选择和耳塞的配戴情况。

  【参考文献】    

  1 赵良省.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50.   

  2 邢娟娟.煤矿工人职业性噪声聋的流行病学研究.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4,20(5):289-291.   

  3 王欣荣.17家企业噪声职业卫生管理现状调查.中华临床与卫生,2003,2(2):55-56.    

  作者单位:300300天津,天津市东丽区卫生防病站

  (编辑:黄 杰)

作者: 杨益联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