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补肾法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38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补肾法在功能性子宫出血治疗中的应用。方法对功能性子宫出血在西医治疗效果不佳时采用补肾法为主,配合激素联合应用治疗。结论在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中采用补肾法为主,配合激素联合应用,效果较为满意,尤其是对久治不愈的病人疗效更佳。【关键词】补肾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补肾法在功能性子宫出血治疗中的应用。 方法  对功能性子宫出血在西医治疗效果不佳时采用补肾法为主,配合激素联合应用治疗。 结果  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其中,随访3个月治愈27例,好转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84%。 结论  在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中采用补肾法为主,配合激素联合应用,效果较为满意,尤其是对久治不愈的病人疗效更佳。

  【关键词】  补肾法;功能性子宫出血;激素;联合应用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妇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经常反复发作。笔者2002年1月~2004年10月为38例经久不愈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病人诊治,临床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8例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其中包括8例妇产科请求会诊患者,年龄18~42岁,平均32岁。均经过西医确诊并治疗两个月至年余不等。

    1.2 分型论治 经血非时而下,或淋漓不尽,属于中医“崩漏”范畴,其病因是由于病邪羁留,冲任亏损,病机则是肝肾失调。

    1.2.1 肝肾阴虚型 症见经乱无期,出血淋漓不尽或量多,色鲜红,质稍稠,伴心烦,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两胁隐隐作痛,舌偏红,苔少,脉细数而弦。治宜滋养肝肾,凉血止血。出血阶段应用方药:女贞子50g,旱莲草50g,生地榆50g,川军炭10g。3剂,每日1剂,水煎服;调整周期应用方药:生地25g,女贞子25g,淮山15g,枸杞15g,茯苓15g,菟丝子30g,炙甘草9g。7剂,每日1剂,水煎服。

    1.2.2 脾肾气虚型 经血非时而至,淋漓不尽,血色淡而质薄,腰膝酸软,气短神疲,或见面浮肢肿,手足不温,纳少腹胀,舌质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脉弱或沉而无力。治宜温补脾肾,益气止血。出血阶段应用方药:补骨脂50g,北芪50g,赤石脂20g,生白术20g。3剂,每日1剂,水煎温服;调整周期应用方药:补骨脂25g,仙灵脾25g,菟丝子25g,白术15g,熟地15g,党参15g,杞子15g。7剂,每日1剂,水煎温服。

    1.2.3 随证加减 兼血瘀,症见经行腹痛如有针刺,或见黑色血块。出血量多时,主方加丹参30g,茜草30g,蒲黄9g。出血量少或淋漓不止者,主方加丹参15g,赤芍15g,桃仁9g,香附9g;热甚者加丹皮9g;寒甚者加肉桂5~10g;兼气郁,症见精神抑郁,经前胸胁乳房胀痛,主方加柴胡18g,香附10g,白芍15~20g;兼湿热,症见带下量多,色黄且味腥臭,主方加绵茵陈15g,鸡冠花15g,苡米15g,土茯苓50g,马齿苋50g。

    1.2.4 激素应用 在服用中药的同时配合激素的联合应用,方法:口服西药2h后继服中药。无排卵型在周期第5天开始服克罗米芬,每日1次,每次50mg,连服5天停药,按此法3个月经周期;排卵型在周期第12天开始用促性腺激素100u,每日1次,连用5天停药,连续3个月经周期。

   2 疗效标准及结果

      治愈:随访3个月后,功血停止,月经规则,共27例;好转:功血出血量减少,月经基本正常,共5例;无效:症状无明显好转,共6例,其中1例为重度贫血病人(血红蛋白68g/L),在配合输血治疗后治愈,1例为第ⅩⅢ对凝血因子缺乏症患者,治疗效果反复,疗效欠佳。另外2例为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治疗效果亦不明显,有待进一步寻求有效治疗。剩余2例因住址及联系方法变更而无法追踪的患者,因不能确定疗效,将其归入无效病例。

  3 讨论

    功能性子宫出血包括无排卵型子宫内膜增生过长及排卵型子宫内膜不规则脱卸二者,西医多归于内分泌紊乱,治疗在青春期以调整月经促排卵为主,生育期以调整月经辅佐黄体功能为主,更年期以减少出血量诱导绝经为主,一般采用止血,调整月经周期,促排卵治疗及手术治疗等方法,疗效常不理想,尤其是对素体虚弱,病情反复的病人,西医难以根治。

    近年来,中医关于本病的研究认为肾的阴阳失调是造成功血的主要原因,而冲任未充或冲任损伤是其结果。辨证中以阴虚者居多,这也证实了《内经》关于“阴虚阳搏谓之崩”的理论。由于肾阴不足,水不济火,引起心火上炎,血热妄行,在肾阳不足而波及心、肝二经的情况下,均可使冲任失调而致崩漏。

    肾为一身阴阳之根本,主宰和调节着一身之阴阳,阴阳失调,则百病丛生。功血之因多为阴虚,阴虚则血行加速,脉管扩张,甚至灼伤络脉,迫血离经而非时妄行,血为气之母,血脱气亦虚,血气久虚,必致肾精不足,进而肝失所养,血失所藏,功血缠绵不愈,故需运用补肾法温肾填精,以增强肾中精气的蒸腾气化,以助脾胃之运化,以资精血之间互生互化,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人体温和,血行正常,功血自愈。 

  作者单位:518121广东深圳,深圳市南澳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黄璇,彭俊霞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