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催产素、蓖麻油及米索前列醇在促宫颈成熟中对母婴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3年中在我院住院待产的孕妇中412例需要促宫颈成熟,我们用了3种方法,即催产素、蓖麻油、米索前列醇(米索),观察它们对母婴的影响。1一般资料2001年1月~2004年1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待产需促宫颈成熟的孕妇412例,年龄20~38岁,平均25。单胎,头位,骨盆无异常,头盆不称,排除巨大儿、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及胎儿宫内窘......

点击显示 收起

  3年中在我院住院待产的孕妇中412例需要促宫颈成熟,我们用了3种方法,即催产素、蓖麻油、米索前列醇(米索),观察它们对母婴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4年1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待产需促宫颈成熟的孕妇412例,年龄20~38岁,平均25.4岁,孕38~42周。单胎,头位,骨盆无异常,头盆不称,排除巨大儿、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及胎儿宫内窘迫,无内科合并症,均为第一胎,宫颈Bishop评分≤5分,随机分为4组,A组催产素136例,B组蓖麻油150例,C组米索25μg80例,D组米索50μg46例。

    1.2 方法 A组用0.2%催产素静脉滴注,30滴/min,专人观察,若孕妇对催产素敏感出现规律宫缩,则调慢滴数,最多连用3天,24h后进行宫颈Bishop评分≥6分,则人工破膜+0.5%催产素诱导分娩。B组以蓖麻油50ml加鸡蛋2个煎熟后服用,1次/d。最多连服3天,服后24h重新宫颈评分,Bishop评分≥6分而无产兆者,人工破膜+静滴0.5%催产素诱导分娩。C组予舌下含化米索25μg(1/8片),如出现规律宫缩即停止用药。4h后无宫缩或宫缩不规律则重复用药,总用药次数最多为6次。D组方法同C组,服药剂量为50μg(1/4片)。

    1.3 观察内容 4组孕妇进行B超检查了胎儿、胎盘位置、羊水情况、产前、产时用胎儿监护仪监护。由专人观察孕妇的一般情况,监测胎心、宫缩及产程进展,记录各组宫颈成熟转化率、分娩方式、羊水性状、母婴情况及产后出血量,同时记录副反应。

    1.4 促宫颈成熟效果评定 宫颈评分增加≥3分显效,增加1~2分为有效,评分无改变为无效。以显效+有效计算总有效率。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检查。

   2 结果

     2.1 促宫颈成熟的临床效果 见表1。4组促宫颈成熟总有效率均在90%以上,4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促宫颈成熟的临床效果 (略)
   
     2.2 4组分娩方式比较 A、B、C、D四组剖宫产率分别为29.6%、28.2%、33.8%、40.0%,D组剖宫产率偏高,但4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羊水性状比较 见表2。C组、D组羊水污染率偏高,但4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羊水性状的比较 (略)
    
    2.4 产妇产程中异常情况的比较(副反应及并发症) 见表3。C组与D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可能与D组米索剂量大造成宫缩过强有关,B组急产10例,与某些孕妇隐瞒了在家自服蓖麻油有关。D组急产4例,与米索剂量大有关,B、C、D均有少数消化道反应。

     表3 产妇产程中异常情况的比较 (略)
   
   3 讨论

     3.1 3种方法促宫颈成熟的临床效果评价,3种方法总有效率均在90%以上,4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3种方法均能促宫颈成熟。蓖麻油简便安全,容易接受,服餐中不用专人看护,静滴催产素及口服米索均需专人观察,孕妇对药物的敏感性差异较大,必要时用胎心监护,在临床应用中,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3.2 对羊水的影响,羊水污染是胎儿缺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肠蠕动亢进,使胎粪排入羊水所致,前列腺素可使宫缩过强,导致胎儿窘迫和刺激胎儿肠蠕动增强,致使羊水粪染率高。通过4组间比较,C、D组羊水污染偏高,但4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笔者认为,羊水污染不均由药物引起,有时可能是生理性肠蠕动或其他因素造成,所以,不要盲目认为药物对羊水有影响而放弃使用,应全面考虑合理选用。

    3.3 对母婴影响的评价,统计4组发生急产,胎盘早剥的病例差异有显著性(P<0.01),分娩方式虽差异无显著性,但D组的剖宫产率偏高(40%),这与D组产妇宫缩过强、过频有关,药物对孕妇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通过观察,4组新生儿的窒息差异无显著性。

    综上所述,3种方法促宫颈成熟均可行,临床效果无差异。小剂量催产素静滴相对安全,蓖麻油发生急产者较多,服米索起始量50μg对孕妇及新生儿均有影响。因此,在临床效果相近时,选择操作简便、副反应小、安全性大的方法有利于母婴的健康,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PGE 1 的衍化物,有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扩张和软化子宫颈的作用,可兴奋子宫肌使其收缩,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大于口服给药的3倍,危险性大,且阴道给药增加感染机会,故临床不主张此种方法。我们认为,选用米索前列醇宜从小剂量25μg开始,间隔4h,连用2次无反应,可加量至50μg,最多6次,既可避免对药物过度敏感的孕妇发生异常情况,也可减少副反应的发生。同时应加强监护,严密观察宫缩强度和持续时间、胎心变化等,对个别宫缩过强、过频者可口服舒喘灵或静滴硫酸镁缓解宫缩,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剖宫产及某些并发症的发生,发挥米索前列醇的引产作用。 

  作者单位:550001贵州贵阳,贵州省交通医院妇产科

   (编辑:日 强)

作者: 何宗娅,赵宇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