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艾司洛尔复合异丙酚在诱导气管插管时血流动力学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高血压冠心病病人在气管插管时,心血管的应激反应会使心率、血压发生剧烈波动。异丙酚具有扩张外周血管及冠状血管作用,能较好的预防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艾司洛尔是一种超短效选择性β1受体阻断剂,本文通过与异丙酚联合应用,观察高血压冠心病病人麻醉诱导插管前后心率、血压变化,探讨艾司洛尔复合异丙酚用于高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冠心病病人在气管插管时,心血管的应激反应会使心率、血压发生剧烈波动。异丙酚具有扩张外周血管及冠状血管作用,能较好的预防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艾司洛尔是一种超短效选择性β 1 受体阻断剂,本文通过与异丙酚联合应用,观察高血压冠心病病人麻醉诱导插管前后心率、血压变化,探讨艾司洛尔复合异丙酚用于高血压冠心病病人全麻诱导插管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临床全麻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病人80例。男54例,女26例,年龄49~78岁,体重51~70kg,随机分为两组,艾司洛尔异丙酚组(A组),艾司洛尔依托咪酯组(B组)。所有病人均有高血压病史,心电图均提示有不同程度左心室扩大,ST-T改变。术前血压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可疑困难气管插管者不列为本研究对象。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入室后开放静脉通路,至插管前输入复方氯化钠8~12ml/kg。用惠普监护仪监测ECG、BP、SpO 2 ,诱导用药:芬太尼2μg/kg、异丙酚2.0mg/kg(A组)、依托咪酯0.4mg/kg(B组)、司可林2.0mg/kg、艾司洛尔0.6mg/kg。气管插管一次成功,插管在20s内完成。术中用异氟醚、维库溴铵维持麻醉。

    1.3 监测指标 监测并记录麻醉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3、5、10min时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采用t检验,组内采用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体重、术前BP、HR及抗高血压 药等一般资料基本均衡,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与诱导前相比,插管前、插管即刻、插管后3、5、10min时HR、BP降低(P<0.05或0.01)。B组:与诱导前相比,插管前BP、HR降低(P<0.01或0.05),插管即刻及插管后3、5min SBP、DBP均增高(P<0.05),HR轻度增高(P>0.05)。组间比较:插管前A、B两组HR、SBP、DBP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插管即刻及插管后3、5min SBP、DBP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详见表1。 表1 诱导插管期BP、HR变化 (略) 指标 组别 诱导前 插管前 插管即刻 插管后(略)
   
       注:组内比较, * P<0.05, ** P<0.01;组间比较, # P<0.05 3 讨论

  喉镜操作和气管插管常伴有心动过速和血压升高,此反应对机体有不利影响,尤其对伴有心血管或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防止麻醉诱导插管时血压、心率过度增高,避免增加心肌耗氧量是麻醉管理的关键所在。艾司洛尔是一种超短效的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主要在心肌通过竞争儿茶酚胺结合位点而抑制β 1 受体,具有减缓静息和运动心率,降低血压,降低心肌耗氧的作用。药物在体内迅速分布和消除,它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的特点,因此适应于减少插管反应 [2]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快速短效静脉全麻药,具有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和心率,但不影响左右心室舒缩功能,有扩张冠脉作用 [1] 。本研究结果表明B组插管即刻及插管后3、5min HR    仅轻度升高,BP明显增高(P<0.05),说明了艾司洛尔对预     防插管时HR的上升作用明显,对BP的作用轻微。A组由于复合了异丙酚,插管即刻及插管后3、5、10min HR、SBP、DBP均明显降低,说明了异丙酚不仅可预防插管时BP的上升,而且有轻度的减慢心率作用。

    本研究结果提示,艾司洛尔复合异丙酚可安全、有效地缓解高血压冠心病病人插管时的心血管反应,是高血压冠心病病人理想的诱导方法,但术前有心动过缓或窦房结功能低下者慎用或禁用。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364.

     2 蒋豪,吴民慧.艾司洛尔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1996,2(2):7-9.

   作者单位:441800湖北老河口,老河口市一医院麻醉科

  (编辑:一 坤)

作者: 孔晓东,尚迎春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