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米非司酮疗程长短对月经周期及月经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米非司酮长短疗程对月经周期的影响。方法50例月经周期正常而月经量过多患者随机分成四组,第一组(对照组)10例于月经第1天开始口服米非司酮片剂12。后三组始于月经第14天,剂量为第一组的一半即6。各组例数及疗程分别为12例(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米非司酮长短疗程对月经周期的影响。 方法  50例月经周期正常而月经量过多患者随机分成四组,第一组(对照组)10例于月经第1天开始口服米非司酮片剂12.5mg每日1次(qd)×30天;后三组始于月经第14天,剂量为第一组的一半即6.25mg。各组例数及疗程分别为12例(6.25mg/d)×12天,13例(6.25mg/d)×8天,15例(6.25mg/d)×4天,观察各组月经周期、月经量的变化。 结果  3~5个疗程内前三组(8,12,30天)35例中平均29例次(82.86%)停经或月经延后,组间对照差异无显著性;第四组(6.25mg/qd×4天)15例中平均仅0.75例次(5%)停经,95%的患者周期仍能形成,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且其中大部分患者经量有所减少。 结论  黄体初期应用小剂量米非司酮疗程超过8天可影响月经周期,而4天疗程一般不干扰月经周期,并可减少月经量。

  【关键词】  米非司酮;月经周期
    
  米非司酮(mifepristone,RU486)是人工合成高效抗孕激素类药物,长期低剂量米非司酮可使子宫内膜萎缩易致闭经 [1,2] 。为探索合适疗程在不明显改变月经周期的情况下仅对月经量有所改善,本方法采用在黄体初期开始按不同疗程应用低剂量米非司酮治疗月经量过多,对按不同疗程接受治疗的48例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9月~2005年5月妇科门诊接诊的月经量过多患者50例,年龄25~48岁。月经周期26~31天,平均28.5天。经期5~12天,平均8.5天。其中单纯月经量过多患者12例,子宫腺肌症12例,子宫肌瘤15例、子宫内膜增殖症11例。均排除内膜癌、内科血液性疾病,均未使用其他激素治疗。

  1.2 药物及方法 米非司酮片25mg(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50例月经量过多患者随机分成四组,第一组(对照组)10例于月经第1天开始口服米非司酮片剂12.5mg每日1次(d)×30天;后三组始于月经第14天,剂量为第一组的一半即6.25mg。各组例数及疗程分别为第二组12例(6.25mg/d)×12天,第三组13例(6.25mg/d)×8天,第四组15例(6.25mg/d)×4天,观察各组月经周期、月经量的变化。连续3~6个月内周期性用药并观察各组月经周期、月经量的变化。

  1.3 观察方法 每个周期随诊或电话随访1次,了解患者的主观反应:月经周期、月经量。

  2 结果

  2.1 月经周期 3~5个疗程的治疗期间第一组(对照组)10例中平均9例次(90.00%)月经闭经,第二组平均10.5例(87.50%)月经停经或推后、第三组平均9.5例(73.08%)月经停经或推后,前三组组间对照差异无显著性;第四组15例平均只有0.75例(4疗程3例次,5%)月经周期出现紊乱,月经周期受影响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月经推后或停经时间在7~45天之间,排除妊娠。

  2.2 月经量 四组50例患者大多数反映主观感受月经量有所减少,其中第四组有8例及第一组中1例未曾停经者的经量减少明显,经期由其平均的6~9天减少至2~3天。第四组有6例表现为有时有所减少有时不明显。尚有4例停经时间超过30天再复经者经量稍有增多。

  2.2 副反应 所有患者治疗中副反应不明显,仅有1例(6.25mg/d×8天组)因闭经出现轻微水肿,改为6.25mg/d×4天组后月经周期恢复,无水肿症状。全部病例未出现恶心、呕吐或潮热、烦躁等雌激素缺乏症状。 表1 米非司酮不同疗程对月经周期的影响(略)  注:闭经例数(平均) * 为3~5个疗程期间各组中闭经例数的平均例次

  3 讨论

  米非司酮(RU486)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类固醇,主要为内膜受体水平的孕激素拮抗剂,它和孕激素受体结合阻断孕激素发挥生理作用,一段时期内连续用药可导致内膜萎缩以致暂时闭经。目前国内外已有较多的米非司酮(RU486)应用抗早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的报道,但由于疗程长短不一,经常导致月经紊乱 [2,3] 。

  本文试用的方法是根据米非司酮高效的抗孕酮特性,其在内膜水平与PR受体竞争性结合力是孕酮的5倍而且具非竞争性抗雌激素作用 [4] ,选择黄体初期孕酮升高开始阶段应用米非司酮,设计用药时间分别为12、8、4天,相应缩短雌孕激素对内膜的作用时间,对照30天观察用药时间长短对月经周期、月经量的影响程度。

  本方法之所以选择月经中期开始用药并且剂量较小,因孕酮升高在黄体期,即月经的14~28天左右。排卵前月经周期阶段服用米非司酮对月经影响不大,其作用主要发生在黄体期,服用较小剂量即可干扰子宫内膜的发育和成熟,阻止内膜向分泌期转变 [3,5] 。小剂量米非司酮能在不影响任何激素分泌的情况下阻滞子宫内膜发育 [6] ,机体分泌FSH、LH及雌孕激素等基本不受影响。

  本文结果显示,小剂量米非司酮对月经周期的影响与其疗程长短有关,于黄体初期应用且疗程在8~12天以上者与长疗程30天者相似,以闭经居多。而4天疗程基本既不影响月经周期还可使月经量有所减少,几乎没有什么副反应,但剂量可能需要因人而异。

  【参考文献】

  1 Kettel LM,Murphy AA,Mortola JF,et al.Endocrine responses to long-term dministration of the antiprogesterone RU486in patients with pelvic endometriosis.Fertil Steril,1991,56(3):402-427.

    2 刘英,王宇,李梅.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观察.西南国防医药,2004,14(1):47-48.

    3 朱顺法,方马荣,金理正.长期应用小剂量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形态功能和雌孕激素受体的影响.临床实践,2004,22(8):105-107.

    4 李萍,张爱武,殷蕙蓉,等.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疗效及对性激素的影响.江苏医药,2004,30(3):200-201.

    5 李亚.RU486对子宫内膜增生的调节机制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2001,28(1):34-37.

    6 Croxatto HB.Effects of continuous treatment with low dose mifepristonethroughout one menstrual cycle.Hum Reprod,1993,8:201.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周青松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