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解毒清热口服液中黄芩薄层色谱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改进解毒清热口服液中黄芩薄层色谱的方法。方法用甲醇提取黄芩,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为展开剂,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显色。结论改进后的方法简单,毒性降低,重现性好。薄层色谱解毒清热口服液为医院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改进解毒清热口服液中黄芩薄层色谱的方法。方法  用甲醇提取黄芩,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为展开剂,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显色。结果  供试品与对照品斑点一致。结论  改进后的方法简单,毒性降低,重现性好。

  【关键词】  黄芩;黄芩苷;薄层色谱

    解毒清热口服液为医院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疾病。其疗效确切,用量亦较大。我们在检验过程中发现,医院提供的黄芩薄层色谱检验方法不合理,现将医院提供的黄芩薄层色谱检验方法与改进后的方法介绍如下。

  1  处方及制法

  解毒清热口服液是由金银花、连翘、黄芩、板蓝根、麦冬、鱼腥草、知母、石膏、柴胡、桔梗、甘草共11味中药组成。

    制备方法是采用水提醇沉、冷藏除杂、调整过滤、封灭菌而制成。

  2  医院提供的黄芩薄层色谱检验方法

  取本品40ml,水浴蒸发至近干,用醋酸乙酯20ml溶解,滤出滤液浓缩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芩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含4%醋酸钠-0.3%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7:1:2)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热风吹干,再喷2%的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不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改进后的黄芩薄层色谱检验方法

  3.1  供试品溶液  取本品10ml,水浴上蒸至近干,加甲醇10ml使溶解,过滤,滤液挥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3.2  阴性对照品溶液  按处方比例除黄芩外的其余各药,制成阴性溶液20ml,同上法制备,作为阴性对照品溶液。

  3.3  黄芩苷对照品溶液  取黄芩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3.4  展开及显色  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

  3.5  结果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品没有干扰。

  4  讨论

  4.1  提取溶液的改变  在解毒清热口服液中,根据黄芩苷在甲醇中溶解度大的特点,将醋酸乙酯提取改为用甲醇提取,使显色后斑点一致且十分清晰。

  4.2  薄层板的改变  改进后的薄层板,为普通常用的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不需特殊制备,用之非常方便。

  4.3  展开剂的改变  改用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为展开剂,去除了静置、分层的繁琐,而且降低了毒性。

  总之,改进后的黄芩薄层色谱检验方法与改进前相比较,操作方法简单,试剂毒性较小,斑点显色清晰,效果较为理想。

  作者单位: 464000 河南信阳,信阳市药品检验所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德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