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浅谈从肾论治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肾为先天之本,内藏阴阳,五脏六腑赖以化生,肾之阴阳失调,易致脏腑病变。脏腑病变,也可导致肾之阴阳失调。因此,临床上治病,往往可调治肾之阴阳而获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肾为先天之本,内藏阴阳,五脏六腑赖以化生,肾之阴阳失调,易致脏腑病变;脏腑病变,也可导致肾之阴阳失调。因此,临床上治病,往往可调治肾之阴阳而获效。

  1  壮水制火

    心者,君主之官,心火下降以温肾水之寒,肾水上升以制心火之亢、以达心肾相交,水火既济的动态平衡,维持人体正常功能。若水亏火旺,可壮水以制心火。如患者,女,30岁,头昏耳鸣,心慌虚烦少眠,口干不渴,腰膝酸软,潮热盗汗,时而梦交,舌尖红,脉细数。此乃肾水不足以制心火,治拟壮水制火。方用生熟地各20g,枸杞子15g,川黄连9g,山茱萸9g,丹皮10g,茯苓15g,泽泻10g,山药10g,夜交藤15g,肉桂1.5g,琥珀9g,酸枣仁15g,5剂而愈。

  2  补肾纳气

  肺主呼气,肾主纳气,肾精充足,肺所吸之气则下纳于肾,肾不纳气,则肺吸之气无下纳之处,只有肺呼气、肾纳气协调,才能共同完成呼吸运动。若肾阴亏损,虚火上炎灼金则致咳嗽、吐血、潮热、盗汗等症。如患者,女,49岁,咳嗽,吐血,气急胸闷,午后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此乃肺肾阴亏,虚火灼肺;治拟滋阴降火。方用北沙参、天麦冬、山药、茯苓各10g,丹皮、山茱萸、五味子、血余炭各9g,生地黄、太子参各15g,连服30剂,诸症消除。

  3  滋水涵木

  肝属木,主升发;肾属水,主润下。肝木需肾水涵养,肾阴不足可致肝阳上亢而发病。如患者,男,60岁,头昏目眩,耳鸣心悸,颜面烘热,性急易怒,腰酸腿软,舌红、脉弦而数,此为肾阴不足,肝阳上亢,治拟滋养肾水,平肝潜阳。方用生地、龟板、生牡蛎各30g,菊花、牛膝、茯苓各10g,枸杞子、白芍各15g,钩藤、石决明各20g,10剂而愈。

  4  益火扶土

  脾属土,主运化,为后天之本,赖肾阳的温煦和推动;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赖脾化生的水谷精气充养,先天促后天,后天滋先天。若肾阳不足,不能温煦脾阳而致脾阳不足;脾阳虚久,可伤及肾阳。如患者,男,60岁,大便溏薄10年,鸡鸣而泄,精神疲乏,腰膝酸软,肢冷,舌淡胖,脉细弱,此乃脾肾阳虚。治拟温肾扶脾,方用补骨脂、吴茱萸、肉豆蔻、五味子、山萸肉、山药、木香各10g,肉桂6g,制附片9g,5剂后大便已能控制,继服10剂而愈。

  作者单位: 433200 湖北洪湖,洪湖市中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谭业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