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碧兰麻用于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碧兰麻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的应用。方法167例门诊口腔牙体牙髓病患者,需拔髓治疗的患牙200颗。随机分成利多卡因组和碧兰麻麻醉组,每组各100颗,分别用利多卡因和碧兰麻麻醉治疗。结果碧兰麻组的麻醉效果明显好于利多卡因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碧兰麻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的应用。方法  167例门诊口腔牙体牙髓病患者,需拔髓治疗的患牙200颗。随机分成利多卡因组和碧兰麻麻醉组,每组各100颗,分别用利多卡因和碧兰麻麻醉治疗。结果  碧兰麻组的麻醉效果明显好于利多卡因组。结论  碧兰麻用于牙体牙髓病治疗中安全、有效,值得在临床大力推广。

  【关键词】  碧兰麻;牙髓
  
   目前临床常用的局部麻醉药物利多卡因,具有药效肯定、麻醉时间合适、对心血管的刺激极小而且基本上没有过敏反应的特点,而为广大临床工作者所接受。但是许多患者仍反映在术中有不同程度的痛感。碧兰麻是由法国碧兰公司开发的一种新型麻醉剂,20世纪80年代后在欧美已被广泛使用。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引入到中国,首先应用于口腔临床,其麻醉效果越来越得到口腔科医师的认可。因此,笔者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将碧兰麻与利多卡因进行了麻醉效果比较,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门诊选取行拔髓治疗患者167例。其中男131人,女36人,年龄14~74岁。平均48.3岁。所有患者身体健康,无其他各系统疾病,具有明确判断疼痛强度的能力。共收集牙髓大部分有活力需拔髓治疗的患牙200颗。随机分为利多卡因组和碧兰麻组,每组各100颗患牙。利多卡因组用2%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时加入1/10万盐酸肾上腺素。碧兰麻组用碧兰麻局麻。

  1.2  治疗药物  碧兰麻组药物系法国赛特力-碧兰集团生产的碧兰麻,其有效成分为4%阿替卡因(Articaine)内含1/100,000肾上腺素,属酞胺类麻醉剂。使用卡局芯(Cartridge)封装,每支1.7ml,并与一次性直径0.3~0.5mm注射针头、专用不锈钢注射器联合使用。利多卡因为常州第三制药厂生产的2%盐酸利多卡因,每支5ml,一次性5ml注射器,5号注射针头。

  1.3  麻醉方法  碧兰麻一般在患牙唇颊侧根尖区黏膜下注射,必要时可加用舌侧黏膜下、牙周膜腔及髓腔内注射。单根牙用0.3~0.6m1,多根牙用0.6~1m1。每15s注入量不超过0.5m1。唇(颊)侧2.0 ml,舌(腭)侧0.5ml。

  1.4  观察指标  (1)患者主观评价:以视觉模拟评分法VAS (visual analogue scale)法由患者对术中疼痛程度进行主观评分,无痛0分;轻度疼痛1~3分;中度疼痛4~7分;重度疼痛8~10分。(2)客观评价:1级:麻醉完全,患者无疼痛感;2级:麻醉良好,患者有轻微不适,手术可顺利进行;3级:麻醉有效,患者感觉疼痛,但可忍受手术进行;4级:麻醉无效,患者感觉疼痛剧烈,无法忍受手术进行。

  1.5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卡方分析或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疗效见表1。从表1可见,碧兰麻组的麻醉效果要明显好于利多卡因组,组间比较,P<0.05。

  表1  两组麻醉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

  碧兰麻是法国赛特力-碧兰公司生产的口腔专用麻醉剂。它的主要成分为盐酸阿替卡因,1.7m1/支,含盐酸阿替卡因68mg、盐酸肾上腺素0.0204mg。碧兰麻与利多卡因同属酞胺类局麻药,其药理作用与利多卡因比,易于在组织内扩散,局麻效能强,起效快(起效时间约4min),持续时间长(局部浸润时麻醉效果持续约2.4h),毒性比利多卡因低,过敏反应少。其代谢产物经肾排出比利多卡因快4倍,无蓄积危险,必要时可重复注射[1]。Malamed[2]等在牙科治疗中比较了882例阿替卡因使用者和443例利多卡因使用者的主观疼痛指标,VAS评分结果表明两种麻药的止痛效果相差小于1,由此认为碧兰麻的麻醉效力和利多卡因的麻醉效力相似。而我们的观察中发现碧兰麻VAS评分结果和利多卡因比要大于2,碧兰麻的止痛效果显然优于利多卡因。

  有报道认为牙髓炎症期麻醉效果较正常牙髓差[3,4],但我们的研究发现使用碧兰麻仍然取得较好的效果,说明碧兰麻有较强的穿透力,麻醉效能强于利多卡因。

  碧兰麻穿透力强,在临床应用时,仅采用小剂量黏膜下浸润麻醉即可达到麻醉镇痛效果。同时与碧兰麻配套使用的专用注射器为抗高压型,它完全适合口腔解剖特点,不仅使医生操作简便省力,而且可避免药液与空气接触,减少了被污染的可能,与注射器配套使用的无菌一次性针头,直径仅为0.3~0.5mm,可减少黏膜注射点疼痛,减少了医源性刺激给患者带来的疼痛,降低患者在治疗中的恐惧感,增强了麻醉疗效。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医生不必担心病人不合作,从而保证了牙体牙髓病治疗的顺利进行,值得临床采用。

  碧兰麻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因含有微量亚硫酸盐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因含肾上腺素可能引起头痛、眩晕、心动过速。使用时应注意:(1)凡4岁以下儿童、局部麻醉剂高度过敏者、严重肝功能不全、心律紊乱患者、叶琳症(紫质症)及胆碱酯酶缺乏、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窄角性青光眼患者禁用。(2)高血压糖尿病及应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者慎用。(3)勿注射过速,勿注入血管。并且最大用量成人不超过7mg/(kg·d),4岁以上儿童不超过5mg/(kg·d)[5]。

  总之,我们的体会是:碧兰麻用于牙髓治疗安全有效,掌握好适应证后,值得在临床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夏敏.碧兰麻在急性牙髓炎治疗中麻醉效果观察.广东牙病防治,2002,10:329-330.

  2  Malamed SF, Gagnon S,Leblanc D. Efficacy of articaine.a new amide local anesthetic. J Am Dent Assoc,2000,131(5):635.

  3  Nakai Y,Milgmm P,Mancl L,et al. Effectineness of local anesthesia in pediatric dental practice. J Am Dent Assoc,2000,55:41-50.

  4  Nusstein J,ReaderA, Nist R, et al. Anesthetic efficacy of the supplemental imraoaeeous injection of 2% lidocaine with 1:100000 epinephrine in irreversible pulpitis.Endod,1998,24(7):487-491.

  5  李欣,卫克文,杨立.碧兰麻在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疗效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2,18(4):300-301.

  作者单位:  215001 江苏苏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口腔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帆开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