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加替沙星临床应用进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加替沙星是一种新型广谱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口服易吸收,口服与注射有等效性。本文综述了加替沙星近期临床应用的文献报道,从作用机制、体内体外抗菌活性、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等方面作了介绍。临床应用加替沙星(gatifloxacin)是日本杏林制药株式会社继诺氟沙星、氟罗沙星之后研制开发的又一新型氟喹诺酮类抗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加替沙星是一种新型广谱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口服易吸收,口服与注射有等效性。本文综述了加替沙星近期临床应用的文献报道,从作用机制、体内体外抗菌活性、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等方面作了介绍。

  【关键词】  加替沙星;氟喹诺酮类;临床应用

    加替沙星(gatifloxacin)是日本杏林制药株式会社继诺氟沙星、氟罗沙星之后研制开发的又一新型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其结构上的3-甲基-1-哌嗪基团和8-甲氧基团的特征结构,比目前临床用的氟喹诺酮类药物抗菌谱更广。该产品目前国内已成功仿制并应用于临床。加替沙星在泌尿、呼吸、消化、耳鼻喉、皮肤及妇科感染中应用广泛。本文从作用机制、体内体外抗菌活性、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等方面作一综述。

  1  抗菌作用机制

  与其他氟喹诺酮类抗菌药一样,加替沙星以细菌DNA复制、转录和修复所必需的Ⅱ型拓扑异构酶中的DNA螺旋酶为靶酶,主要与α螺旋单位结合构成螺旋酶-DNA加替沙星复合物,阻碍酶反应过程,干扰细菌DNA的复制而起杀菌作用。加替沙星与大多数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对细菌Ⅱ型拓扑异构酶的选择性更高。对大肠埃希菌的DNA螺旋酶的IC50为0.109mg/L,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拓扑异构酶Ⅳ的IC50为13.8mg/L,而对人类Hela细胞的拓扑异构酶Ⅱ的IC50高达265mg/L,从而表现为杀菌力强、选择性高的特点[1]。

  2  抗菌活性

  2.1  体外抗菌活性  冯惠东等[2]采用琼脂稀释法测定加替沙星和司帕沙星对临床常见致病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结果显示加替沙星对肺炎克雷伯菌、沙雷菌、不动杆菌、产气杆菌、变形杆菌均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MIC均≤0.0912μg/ml),对其他分离菌株的抑菌作用均相当或高于对照组司帕沙星,尤其是对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肺炎杆菌、变形杆菌、和不动杆菌明显优于司帕沙星。

  梁蓓蓓等[3]比较了加替沙星和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司帕沙星4种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体外抗菌活性,结果显示葡萄球菌属对加替沙星的敏感性显著高于其他4种,对其他G+球菌的MIC也较其他4种氟喹诺酮类药物低,对G-杆菌中的埃希菌属、肠杆菌属MIC90比左氧氟沙星低2倍,比其他3种低8倍,说明加替沙星具有广谱而强大的体外抗菌活性。

  有报道[4]抗藻酸血清和加替沙星联用可协同破坏铜绿假单胞菌的生物被膜结构,提示其对该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张能江[5]报道了加替沙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强大的抑制作用,其活性是环丙沙星的2~16倍,是司帕沙星的2~4倍,是氧氟沙星的2张慧芳[7]等采用小鼠巨噬细~8倍。也有报道[6]加替沙星对G+菌的抗菌活性是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的2~12倍。

  胞体内外吞噬金葡球菌反映加替沙星对非特异免疫的影响,结果显示体内外均有促进巨噬细胞吞噬金葡球菌的作用,预防性口服给药(2,20mg/kg)3天后,小鼠抗感染能力增强,存活率提高,表明加替沙星有促进小鼠非特异性免疫预防的作用。

  2.2  体内抗菌活性  王琪等[8]分别用金葡球菌、肺炎双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小鼠,比较加替沙星和氧氟沙星的体内抗菌活性,发现加替沙星的ED50,ED95值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氧氟沙星(P<0.01),尤以对肺炎克雷伯氏菌和肺炎双球菌的体内抗菌作用更显著:对肺炎克雷伯氏菌感染的小鼠,比较ED50,ED95值,加替沙星抗菌作用比氧氟沙星大5.8~6.3及4.6~9.24倍;对肺炎双球菌感染的小鼠,其值分别比氧氟沙星大6.9及7.1~7.7倍。

  柴栋等[9]利用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接种造成大鼠肺部感染模型,观察克拉霉素和加替沙星单用或联用抗感染的疗效,结果显示其抗菌作用明显,各项指标明显好转:血清抗体效价显著降低,治疗2周后基本清除肺内致病菌,病理改变也以慢性感染后修复期改变为主,显示二者合用有协同抗铜绿假单胞菌作用。

  3  临床应用

  3.1  泌尿系统感染  有报道[10]用加替沙星治疗56例细菌性尿路感染,口服400mg/d,疗程7~14天,结果显示治愈率为87.5%,有效率94.6%。有人[11]比较了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治疗细菌性尿路感染的疗效,发现二者有效率为94.74%和90%,细菌清除率为94.12%和89.47%,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也有加替沙星与阿奇霉素治疗尿道炎的报道[12],二者有效率分别为97.37%,97.91%(P>0.05)。

  3.2  呼吸系统感染  甘雪婷等[13]利用环丙沙星作对照,观察二者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结果显示加替沙星在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方面均优于环丙沙星,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但也有不同的报道,作者用加替沙星和环丙沙星治疗细菌性感染中,二者的有效率分别为88.0%和77.8%,两者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唐明珍等[14]报道了加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观察,发现二者总有效率分别为93%和99%,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近年来经常有报道[15~20]关于加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比较,都得出相似的结论。

  3.3  皮肤软组织感染  有报道[21]加替沙星片剂和环丙沙星片剂治疗皮肤软组织感染的临床对照研究,其有效率分别为94.74%和90.48%。陈勇川[22]报道了加替沙星注射液和左氧氟沙星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的39例患者:0.2g,bid,静脉滴注给药,疗程7~14天,其有效率分别为88.89%和88.24%,细菌清除率为93.33%和87.50%。

  3.4  妇产科感染  有报道[1]用加替沙星片剂治疗妇产科感染患者69例,总有效率为88.9%。其中对衣原体感染有效率为100%。淋球菌感染的子宫颈炎患者,口服加替沙星和氧氟沙星片,细菌清除率为99%和100%。

  3.5  耳、鼻、喉科感染  耳鼻喉科111例感染患者口服加替沙星片剂100mg或200mg,bid,3~4天。对中耳炎、扁桃体炎、咽喉炎、外耳炎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75.7%、85.2%、81.8%、86.7%[23]。

  4  不良反应

  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不良反应监测表明,其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肝功能改变、光敏性皮肤、QT间期延长等,其中光敏性皮肤、QT间期延长引起人们广泛的重视,如格帕沙星因严重的QT间期延长、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导致7例患者猝死而不得不在Ⅱ期临床中停止;司帕沙星也因严重的光毒性和QT间期延长,国外已宣布撤出市场。陈宜鸿[24]在加替沙星的Ⅰ期临床耐受性实验中,除6例轻度不良反应外(停药后恢复),未见有临床意义的症状或体征改变。欧阳波[25]报道了6例静滴加替沙星导致的不良反应,4例为注射部位红肿、皮疹过敏反应;2例为胃肠道和神经系统反应,全部为轻度症状,减慢或停药后自行消失。赵春燕[26]在给大鼠连续3个月口服给加替沙星(400,200,30mg/kg),未见肝肾功能、造血机能和病理学改变,除400mg/kg剂量组肝脏系数有一定增高,但停药15天后恢复。给小鼠和狗口服加替沙星(16.8,33.6,84mg/kg),未见对小鼠的神经系统、狗的呼吸、心率和心电图有明显影响。

  5  结语

  虽然未有加替沙星关于QT间期延长的报道,但临床应用中仍应注意这方面的不良反应。虽然如此,加替沙星仍以其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不良反应轻微等特性在抗感染治疗中表现出多方面的优越性,如掌握其特点,合理用药,必将在临床上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朱曼,王睿.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加替沙星.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1,6(4):377-381.

  2  冯惠东,郭毅,王永祥,等.国产盐酸加替沙星对临床常见致病菌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3,24(4):211-213.

  3  梁蓓蓓,刘庆峰,赵铁梅,等.甲磺酸加替沙星与其他四种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对临床分离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比较.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4,9(1):48-51.

  4  王睿,裴雯,柴栋,等.抗藻酸盐血清与加替沙星联合对铜绿假单胞菌生物被膜形态的影响.中华医学杂志,2002,82(18):1276-1278.

  5  张能江,张淑华,庄镇华.加替沙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中国抗生素杂志,2002,27(12):753-755.

  6  陈明伟,卓建生,赵荣,等.加替沙星治疗急性感染55例体外抗菌活性研究.陕西医学杂志,2003,32(7):579-581.

  7  张慧芳,林赴田,郭惠元.甲磺酸加替沙星对小鼠非特异性免疫防御的调节作用.中国新药杂志,2002,11(6):454-457.

  8  王琪,康子胜,李家泰.国产盐酸加替沙星对细菌感染小鼠败血症的体内抗菌作用. 中国抗生素杂志,2001,26(3):208-210.

  9  柴栋,王睿,裴雯,等.克林霉素与加替沙星联用对大鼠铜绿假单胞菌生物被膜肺部感染的治疗作用.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3,8(6):618-620.

  10  张文华,肖泉.加替沙星治疗泌尿道感染56例.中国药业,2004,13(2):68.

  11  袁哲,肖永红,陈梅,等.加替沙星随机对照双盲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重庆医学,2003,32(7):945-947.

  12  袁飞锋,熊国保,陈胜辉,等.加替沙星与阿奇霉素治疗非淋菌性尿道炎疗效比较.中国新药杂志,2003,14(5):282.

  13  甘雪婷,白宪光,罗红.加替沙星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评价.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3(6):71-73.

  14  唐明珍,王佐兵,朱杰稳.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治疗下呼吸道感染临床疗效比较.中国药师,2003,7(2):111-113.

  15  袁哲,肖永红,郑行萍.新喹诺酮类抗菌药加替沙星随机对照治疗呼吸系统感染临床研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3,28(6):758-762.

  16  王莹. 加替沙星片与左氧氟沙星片治疗轻中度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比较.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3,8(4):434-437.

  17  张丽琴,谢家政. 加替沙星治疗下呼吸道感染.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3,22(3):152-154.

  18  苏欣,施毅,夏锡荣,等.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随机对照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评价.医学研究生报,2002,15(2):149-151.

  19  赵丽娟,徐明,王保增,等.加替沙星注射液与盐酸左旋氧氟沙星随机对照治疗呼吸系统感染.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3,19(3):171-173.

  20  李光挥,张婴元,汪复,等. 口服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治疗下呼吸道和尿路感染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3(2):71-76.

  21  吕晓菊,张宜之,李大江,等.甲磺酸加替沙星片与环丙沙星片剂治疗皮肤软组织感染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四川生理科学杂志,2003,25(4):183-184.

  22  陈勇川,夏培元,唐春兰,等. 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随机双盲对照治疗细菌性感染临床研究.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2003,25(4):181-182.

  23  李眉,左晓春.抗革兰阳性菌感染药物的研究进展.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00,9:667-668.

  24  陈宜鸿,方翼,王国栋,等. 加替沙星Ⅰ期临床试验中不良事件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3):317-320.

  25  欧阳波. 加替沙星6例不良反应报道.实用预防医学,2004,11(2):304.

  26  赵春燕,刘尚裕,林赴田,等. 甲磺酸加替沙星大鼠亚急性毒性及小鼠、狗一般药理作用的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2003,28(7):441-442.

  作者单位:1 243000 安徽马鞍山,中国十七冶医院药剂科

       2 230031 安徽合肥,安徽中医学院药学院

       3 210009 江苏南京,中国药科大学药物代谢中心

  (编辑:黄  杰)

作者: 徐丽萍赵良才陈卫东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