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异构体组成不同的CLA对2型糖尿病小鼠血脂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异构体组成不同的共轭亚油酸对2型糖尿病小鼠血脂的影响。方法通过对饲喂高糖高脂饲料建立起来的肥胖型小鼠注射链脲佐菌素,建立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给模型鼠分别喂食t10,c12-CLA:c9,t11-CLA比例为1。79的CLA36天,测定小鼠摄食量、体重、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异构体组成不同的共轭亚油酸对2型糖尿病小鼠血脂的影响。方法  通过对饲喂高糖高脂饲料建立起来的肥胖型小鼠注射链脲佐菌素,建立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给模型鼠分别喂食t10,c12-CLA:c9,t11-CLA比例为1.42和2.79的CLA 36天,测定小鼠摄食量、体重、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结果  两种共轭亚油酸组合物均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小鼠的摄食量、体重、TC、TG和LCL-C(P<0.01),同时能显著提高HDL-C(P<0.01),而且t10,c12-CLA:c9,t11-CLA比例高的CLA作用更为明显。结论  本研究为将CLA发展为功能食品或药品提供了实验依据。

  【关键词】  共轭亚油酸(CLA);Ⅱ型糖尿病;血脂
   
  Effects of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with different isomer compositions on serum lipid of type 2 diabetic mice

  JIANG Wei,Yi Dan,Shi Jiang-qi,et al.

  First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SOA, Qingdao 266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Effects of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CLA) with defferent isomers on serum lipid of type 2diabetic mice were studied.Methods  In this study the type2 diabetic animal model were build up by feeding a diet rich in fat and sugar and then injecting with Streptozotocin.The diabetic mice were fed with CLA, in which ratio of t10,c12-CLA to c9,t11-CLA is 1.42 and 2.79 respectively.Results  After feeding the CLAs,food intake、body weight gain and blood serum TC、TG、LDM-C of he diabetic mice were remarkably decreased,at the same time HDL-C was remarkably increased(P<0.05). The effects of CLA with high ratio of t10,c12-CLA to c9,t11-CLA were better than the CLA with low the ratio.Conclusion  This study will offer useful data for application of CLA in functional foods and drugs.

  【Key words】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type 2 diabetes mice;serum lipid

    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CLA)是亚油酸(Linoleic acids,LA)的异构体,是天然存在于许多生物体内的一类含有共轭双键的微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1]。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共轭亚油酸是一种很强的抗癌物质,并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过敏,促进生长,降低身体脂肪并增加肌纤维,调节免疫等作用[2~3]。近年来,一些学者报道饮食中的CLA可以改善糖耐量异常及高胰岛素血症,从而抑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展[4]。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持续的高血糖会导致许多并发症。其中高血压高血脂和动脉硬化等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5],因此在降糖基础上能有效抑制心血管并发症的降糖药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们实验室的一些研究工作发现,CLA对糖尿病小鼠的血脂具有调节作用[6],但由于CLA具有多种几何异构体和位置异构体,不同的异构体所起的主要作用也不同。因此研究异构体组成不同的共轭亚油酸的降血脂效果,对于用CLA制备功能食品或药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鼠,购自青岛市实验动物中心,雄性,4周龄,体重为18~22g。

  1.2  样品  实验用不同异构体组成的CLA1和CLA2由青岛澳海生物有限公司提供。两种样品的CLA总含量大体相同,其t10,c12-CLA和C9,t11-CLA两种异构体的比例分别为1.42和2.79,见表1。

  表1  样品的脂肪酸组成(略)

  1.3  主要仪器和试剂  稳态血糖仪:美国强生公司产;GC-112气相色谱仪:上海分析仪器厂; 链脲佐菌素(Sigma公司产品),临用前用pH 4.5,0.05mol/L的柠檬酸配制成浓度为100mg/kg,TG检测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TC和HDL-C检测试剂盒(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LDL-C检测试剂盒(浙江东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1.4  饲料  (1)基础饲料:购自青岛市实验动物中心;(2)高糖高脂饲料:基础饲料中加入10%蛋黄粉、10%熟猪油、1%胆固醇、0.5%脱氧胆酸钠。

  2  实验方法

  2.1  糖尿病小鼠模型的建立  小鼠先以普通饲料喂养1周以适应环境,从中随机选取足够数量生长正常的小鼠40只,饲喂高脂高糖饲料4周,然后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每只小鼠的注射量分别为100mg/kg,同时继续饲喂高脂高糖饲料4周,模型对照组注射0.05mol/L的柠檬酸溶液,每周监测小鼠血糖值。以第4周测得值为准,选取血糖达到糖尿病级数并具有相似血糖水平的小鼠作为糖尿病模型小鼠。

  2.2  CLA对小鼠影响实验  将模型小鼠随机分为A、B、C 3组,每组10只,其中A组为模型对照组,每天每只小鼠灌胃0.2ml花生油,B、C两组分别每天每只灌胃含有CLA1和CLA2的花生油0.2ml,其中灌注CLA的量为1.0g/kg体重。各组小鼠连续灌胃36天,禁食过夜,眼球取血,放置1h,将凝固的血液与管壁剥离,2000r/min离心10min,吸取上层血清,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测定TC、TG、HDL-C和LDL-C。

  3  结果

  3.1  CLA对糖尿病小鼠24h摄食量的影响  两种异构体组成不同的CLA对小鼠24h摄食量的影响见图1。由图中可见,高血糖小鼠在喂食CLA的36天中,B组和C组与A组相比较,小鼠摄食量均显著下降(P<0.01), C组小鼠与B组相比较,摄食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图1  CLA对糖尿病小鼠24h摄食量的影响 略

  3.2  CLA对糖尿病小鼠体重的影响  高血糖小鼠喂食异构体组成不同的CLA,其体重变化见图2,A组和B、C组小鼠体重均逐渐增加,但与A组相比B、C组小鼠体重增加缓慢(P<0.01);B、C组相比较,C组比B组更慢,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3.3  CLA对糖尿病小鼠TC的影响  不同异构体组成的CLA对糖尿病小鼠TC的影响见图3。由图中可知,与A组相比较,B组和C组均能极显著降低TC浓度(P<0.01),B组与C组相比较,降低TC的作用更为显著(P<0.05)。

  3.4  CLA对糖尿病小鼠TG的影响  喂食不同异构体组成的CLA对糖尿病小鼠TG的影响结果见图4。小鼠口服CLA36天后,B组和C组TG浓度均显著降低(P<0.05),B组小鼠的TG低于C组,但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图2 - 图4  略

  3.5  CLA对糖尿病小鼠LDL-C的影响  不同异构体组成的CLA对糖尿病小鼠LDL-C的影响通过LDL-C在TC中所占的比例来表示,结果见图5。B组和C组均能显著降低LDL-C/TC(P<0.05),B组与C组相比较,C组降低LDL-C/TC更为显著(P<0.05)。

  3.6  CLA对糖尿病小鼠HDL-C的影响  不同异构体组成的CLA对糖尿病小鼠HDL-C的影响通过HDL-C在TC中所占的比例来表示,结果见图6。B组和C组均能显著提高HDL-C/TC(P<0.05),B组与C组相比较,C组提高HDL-C/TC更为显著(P<0.05)。

  图5 - 图6  略

  4  讨论

  异构体组成不同的CLA喂食糖尿病小鼠36天后,两种CLA均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TC、TG和LDL-C,显著提高小鼠HDL-C,同时,t10,c12-CLA:c9,t11-CLA比例为2.79的CLA在降低糖尿病小鼠的TC、LDL-C,提高HDL-C方面作用优于比例为1.42的CLA。由此推断,在调节糖尿病小鼠血脂方面t10,c12-CLA作用要优于c9,t11-CLA。

  【参考文献】

  1  Ha YL,Grimm NK, Pariza MW. Anticarcinogens from fried ground beef: heat-altered derivatives of linoleic. Carcinogenesis, 1987,8(1):1881-1887.

  2  Parodi P W. Conjugated Linoleic-Acid and Other Anticarcinogenic Agent of Bovine-Milk Fat. J Dairy Sci,1999,82(6):1339-1349.

  3  Sisk M B, Hausman D B, Martin R J, et al. Dietary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reduces adiposity in lean but not obese zucker rats.J Nutr, 2001,131:1668-1674.

  4  J.W.Ryder,C.P.Portocattero,et al.Isomer-Specific Antidiabetic Properties of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Diabetes,2001,50(5):1149.

  5  Ramachanran A,Snehalatha C,Latha E,et al.Clustering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urban Asian Indians.Diabetes Care,1998,21:967.

  6  姜伟,刘发义,石红旗,等.共轭亚油酸对2型糖尿病小鼠血脂的影响.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5(4):300-302.

  作者单位: 266061 山东青岛,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活性物质重点实验室

  (编辑:罗  彬)

作者: 姜伟衣丹石江旗刘发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