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一氧化氮对大鼠模拟缺血再灌注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NO对心肌缺血再灌注(I/R)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将原代培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随机分为(1)正常对照组及I/R对照组、(2)NO供体L-精氨酸(L-Arg)组、(3)NOS抑制剂L-硝基-精氨酸(L-NNA)组。心肌细胞用模拟缺血液培养2h后,再用模拟再灌注液培养1h创建缺血再灌注模型,L-Arg组和L-NNA组于再灌注时分别给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NO对心肌缺血再灌注(I/R)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将原代培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随机分为(1)正常对照组及I/R对照组、(2)NO供体L-精氨酸(L-Arg)组、(3)NOS抑制剂L-硝基-精氨酸(L-NNA)组。心肌细胞用模拟缺血液培养2h后,再用模拟再灌注液培养1h创建缺血再灌注模型,L-Arg组和L-NNA组于再灌注时分别给予L-Arg和L-NNA与心肌细胞共同孵育。以LDH的含量和心肌细胞凋亡百分率以及凋亡指数为损伤检测指标。结果  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后,细胞培养上清液中NO含量和LDH含量增加,TUNEL染色检测到大量阳性凋亡细胞;L-Arg组NO、LDH含量以及细胞凋亡率和凋亡指数均较对照组明显增加,而L-NNA组上述指标均显著降低。结论  NO可通过诱导心肌细胞凋亡而加重缺血再灌注损伤。

  【关键词】  一氧化氮;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凋亡

  The effect of nitric oxide on ischemia-reperfusion cadiocyte apoptosis of rats

  WU Qing,WANG Jun,YOU Min,et al.

  Sichuan Continuing Education Collge of Medical Sciences, Chengdu 61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ve the effect of nitric oxide(NO )on ischemia-reperfusion(I/R) cadiocyte apoptosis.Methods  Primary cultured cadiocytes of neonatal rats were random divided into (1)normal control group and I/R control group,(2)NO donor L-Arg  group and,(3) nitric oxide synthase(NOS) inhibitor L-NNA group. Checking up the levels of NO and LDH in each group, and apoptosis was detected by TUNEL and  flow cytometer.Results  After I/R, levels of NO and LDH had been risen clearly, and the index and the percentage of apoptosis  increased obviously too. In L-Arg group, the former index constantly risen,but in L-NNA group ,the former index obviously decreased,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both P<0.01).Conclusion  NO may incresae rats cardiomyocytes I/R injury by induced cadiocytes apoptosis.

  【Key words】  NO;cadiocyte;ischemia/reperfusion;apoptosis

    细胞凋亡是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特征性的病理生理变化,是心肌受损、心力衰竭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近年研究证实NO与心肌缺血再灌注(I/R)细胞凋亡有密切关系[1~3],但其确切的效应目前尚无定论。我们前期的实验研究表明[4,5],培养大鼠心肌细胞模拟缺血和缺血再灌注损伤(凋亡)时NO释放量明显增加。为进一步探讨NO 在心肌缺血再灌注中所起的作用,我们采用外源性NO供体L-Arg和NOS抑制剂L-NNA促进/抑制NO生成的方法,探讨NO与心肌缺血再灌注细胞凋亡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TUNEL试剂盒(Bochringer Mannheim公司),高糖DMEM培养基(Hyclcne公司),胰蛋白酶(Gibcobrl 公司 美国),5-溴脱氧尿核苷、L-精氨酸、L-硝基精氨酸(Singma公司 美国),LDH、NO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

  1.2  方法

  1.2.1  心肌细胞培养和心肌细胞爬片制备  方法参见文献[4],新生SD大鼠由四川大学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2  缺血再灌注模型制备  缺血再灌模型参照文献报道方法[6]进行。

  1.2.3  实验分组  将原代培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I/R 对照组、NO供体L-Arg组( 浓度分别为100、200、400、800umol/L)和NOS抑制剂L-NNA组(浓度分别为0.1、1、10mmol/L)。各组心肌细胞均模拟缺血培养2h,模拟再灌注培养1h,造成缺血再灌注损伤。 L-Arg组和L-NNA组在缺血培养后,于再灌注培养的同时加入L-Arg/L-NNA共同孵育。

  1.3  检测指标

  1.3.1  心肌细胞鉴定  采用形态学结合免疫组化方法进行鉴定。

  1.3.2  NO和LDH含量检测  收集各组心肌细胞培养上清液进行NO和LDH检测,方法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3.3  TUNEL染色检测细胞凋亡及凋亡指数  取各组心肌细胞爬片放入4%甲醛溶液固定,按TUNEL试剂盒说明书原位检测凋亡细胞,阴性对照为不加TDT酶。以核阳性(细胞核呈黄褐色)为判定标准。凋亡指数按文献[4]方法计算。

  1.3.4  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率  收集各组心肌细胞,2.5g/L胰蛋白酶消化,PBS调整细胞密度为3×109个/L,预冷的无水乙醇固定,送流式细胞仪检测室检测。

  1.4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多组间比较用完全随机设计方差分析及多重比较。

  2  结果

  2.1  培养心肌细胞的生长情况及鉴定  培养心肌细胞生长状况良好,形态呈梭形或不规则三角形,胞体有明显的折光性。倒置显微镜下心肌细胞有伪足,并连接成片 ,搏动规则并同步,频率约80~100次/min。经ɑ-肌动蛋白单抗组化染色鉴定纯度达90%以上。

  2.2  NO和LDH检测结果  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后NO、LDH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L-Arg组显著高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表1);L-NNA组(1mmol/L和10mmol/L)显著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表2)。表明心肌缺血再灌注时NO生成增多,导致细胞膜性结构损伤,使细胞内LDH漏出增多。

  2.3  TUNEL检测结果  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后TUNEL染色检测到大量的凋亡细胞(光镜下观心肌细胞核内出现不同程度的黄褐色染色,形状呈星月形或椭圆形,即判断为凋亡细胞),其凋亡指数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表1) ;L-Arg组胞核着色更为明显,凋亡细胞和凋亡指数均显著高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表1)。 L-NNA组(1 mmol/L和10 mmol/L)胞核着色明显减弱,其凋亡细胞和凋亡指数均显著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1)(表2)。

  2.4  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  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后流式细胞仪检测到凋亡峰,各组细胞凋亡率见表1和表2。

  表1  L-Arg组NO和LDH含量、凋亡率(AR)、凋亡指数(AI)的变化  (略)

  表2  L-NNA组 NO和LDH含量、凋亡率(AR)、凋亡指数(AI)的变化  (略)

  3  讨论

  细胞凋亡是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特征性的病理生理变化,是心肌受损、心力衰竭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LDH是一种糖酵解酶,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细胞内,在血清和细胞培养液中LDH含量升高时常常作为细胞损伤的一种征象。实验中我们采用激发和抑制NO的合成方法—以LDH含量和细胞凋亡作为损伤指标观察 NO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源性NO供体L-Arg 组NO产生量、LDH的漏出量以及细胞凋亡率和凋亡指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NO抑制剂L-NNA组上述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并显示出明显的浓度依赖效应(表1、2)。上述研究结果提示缺血再灌注时NO释放增多导致心肌细胞损伤加重,而NO释放水平下降则能减轻再灌注损伤。

  NO在生物体内作为一种反应性极强的自由基,兼有第二信使和神经递质作用,同时又是一种效应分子,介导着机体多个系统的生理功能,但其分泌异常时又具有细胞毒性作用并中介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导致细胞损伤甚至死亡。目前NO在缺血再灌注损伤(凋亡)中的作用争议很大, 多数研究支持NO的心肌保护作用,认为缺血再灌注时NO释放水平下降导致心肌损伤,于再灌注时给予NO供体和前体,则能维持局部NO水平,减轻再灌注损伤,并可抑制caspase酶、干预炎性反应而达到抗凋亡的作用[1、2]。而相反的报道则认为,当心肌缺血再灌注时NO过量生成时能降低心肌收缩功能,降低线粒体功能,加重心肌脂质过氧化损伤,并激活细胞内多种酶类并诱导细胞内原癌基因P53、Bcl-2、Bax、C-fos等蛋白表达,促使热休克蛋白及Fas蛋白表达,致使DNA断裂,从而促进细胞凋亡[3、7~10]。

  综上,我们的实验结果提示缺血再灌注时的NO释放增多,是诱导细胞凋亡,加重培养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 。 但是,NO与缺血再灌注损伤(凋亡)的关系的确非常复杂,众多研究得出的结论存在如此大的差异,这可能与不同的实验条件、不同的实验方法、不同的实验动物以及不同的细胞株之间有密切关系,有待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Weiland U,Haendeler J, Ihling C et al. Inhibition of endogenous!nityic oxide synthase  potentiates  ischemia-reperfusion-induced  myocardial  apoptosis via   a  caspase-3  dependent  pathway.Cardiouasc Res,2000,45:3671-3678.

  2  Stefanelli C, Pignatti C,Tantini B,et al. Nitric oxide can function as a killer molecule or an antiapoptotic effector in cardiomyocytes.Biochim Biophys Acta,1999,1450:406-413.

  3  Pinsky  DJ,Aji  W,Szabolcs  M,et al.Nitric oxide triggers programmed cell death(apoptosis) of adult rat ventricular myocytes in culture.Am J Physiol,1999,277(3 pt 2z):1189-1199.

  4  吴青,周祖玉,陶大昌.葛根素预处理对大鼠缺血再灌注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基础医学与临床,2005,25(2):147-151.

  5  吴青,陶宏凯,游敏,等.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时钙离子、氧自由基及一氧化氮变化的意义.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1629-1631.

  6  吴青,陶宏凯,陶大昌.缺血再灌注诱导心肌细胞凋亡及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研究.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2004,2(14):905-908.

  7  Galang N,Sasaki H, Maulik N. Apoptotic cell death during ischemia/reperfusion and its attenuation by antioxidant therapy.Toxicology,2000,149(2-3):111-118.

  8  Murata M, Akao MO,Rourke B, et al.Mitochondrial ATP-sensitive potassium channels attenuate matrix Ca2+ overload duying simulated ischemis and reperfusion possible mechanism of cardioprotection. Circ Res,2001,89(1):891-898.

  9  Misso J, Heya KY, Ohno M. Expression of Bcl-2 protein, an inhibiyor of apoptosis, and Bax, an accelerator of apoptosis,in ventricular myocytes of human hear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Circulation,1996,94:1506.

  10  Xie Z, Koyama T, Suzuaki J,et al.Cornary reperfusion following ischemia: different expression of Bcl-2 and Bax proteins, and cardiomyocyte apoptoais.Jpn Heart Joumal,2001,42(6):759-770.

  基金项目:四川省卫生厅科学研究课题(030104)

  作者单位:1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省卫生干部管理学院生理教研室

       2 610041 四川成都,成都市防疫站

       3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遗传研究室

  (编辑:石  岚)

作者: 吴青王峻游敏陶大昌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