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1例链霉素不良反应的观察与处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1g,每日3次口服,链霉素(Sm)0。4g,每日1次静点,生理盐水30ml,链霉素0。用药后第13天(6月30日)上午9:00肌肉注射链霉素0。5℃,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0/70mmHg,继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41岁,主因胸痛伴咳嗽、咳痰20天就诊。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右上肺呼吸音弱,未闻及干湿罗音,心腹无异常。胸部CT片示右上肺斑片状高密度阴影,内可见透亮区。痰查抗酸杆菌为阳性,确诊为Ⅲ型肺结核,于2005年6月18日入院。医嘱:利福平(RFP)0.45g,每日1次晨空腹口服,吡嗪酰胺(PZA)0.5g,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B1 20mg,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C 0.2g,每日3次口服,肝太乐0.1g,每日3次口服,链霉素(Sm)0.75g,每日1次,肌肉注射,5%葡萄糖250ml,雷米封(INH)0.4g,每日1次静点,生理盐水30ml,链霉素0.5g,雷米封0.1g,每日1次超声雾化吸入。用药后第13天(6月30日)上午9:00肌肉注射链霉素0.75g,于9:30在数秒钟内病人突然上唇肿胀,且在数分钟内重度肿胀,继而麻木,病人无眩晕、耳鸣、耳饱满感及耳聋,无发热,全身无皮疹,无自觉其他不适,测体温36.5℃,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0/70mmHg,继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10min后(9:40)症状无改变,即刻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10ml,10%葡萄糖酸钙10ml缓慢静脉推注(8min),用药1h后(10:40)上唇肿胀麻木稍有减轻,2h后(11:40)肿胀麻木有所减轻,以后症状逐渐减轻,约12h后(21:40)上唇肿胀完全消退,不再麻木,感觉恢复正常。7月1日8:00医嘱停用Sm,继续用RFP、PZA、INH,且用法用量不改变,同时加用乙胺丁醇0.75g,每日1次口服, 连续观察1周(复查肝肾功能均正常)病人未再次出现任何不适反应。该病人身高176cm,体重70kg,属于正常标准范围,链霉素为标准用量,不存在用药过量,且既往无食物、药物过敏史,不属于过敏体质。

  讨论:目前治疗革兰阴性菌感染的首选药物已被其他氨基苷类所取代,因结核杆菌生长较缓慢,因此对链霉素产生耐药性较其他革兰阴性菌为慢,特别与其他抗结核药物联合应用时更可延缓耐药性的发生,且经济便宜,仍作为治疗结核的重要药物。链霉素常见不良反应有:对第八对脑神经的毒性为耳毒性,当长期或大剂量应用能引起眩晕、恶心、呕吐、共济失调、耳鸣、听力减退、以至耳聋;急性毒性,即注射后可出现口唇周围、面部及指端麻木感;肾毒性如蛋白尿、管型尿;过敏反应如皮疹、药物热、口腔炎、舌炎、严重者发生过敏性休克等。而链霉素引起口唇重度肿胀继之麻木在临床上极为少见,未见文献报道,也是我院20多年来肌肉注射链霉素的数千名病人遇到的首例。一般单纯口唇麻木是用药后即可发生的毒性反应,而此例病人连续用药12天没有任何不适,用药后第13天突然发生重度口唇肿胀继而麻木,考虑迟发型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大。其具体机制尚未查明,有待今后研究探讨。

  为避免严重不良反应,在使用Sm前,必须询问过敏史,有过敏史者必须作皮试,虽然阳性反应低,符合率也不太高,但仍可发现一些高敏患者。正因为其阳性率低,那些虽然皮试是阴性反应者,在连续用药中途也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必须提高警惕。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时,应立即静注葡萄糖酸钙,肌注肾上腺素等。因此,在用药过程中也应密切观察,主动询问病人有无不适,以便及时发现过敏反应和严重毒性反应的早期症状,及时停药对症处理,以确保病人用药期间的安全。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三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宋秀丽申俊玲孙姗姗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