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肠系膜下动脉灌注化疗应用5-Fu的并发症和防治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5-Fu在肠系膜下动脉灌注中的不良反应。方法回顾既往临床治疗61例直肠癌,运用肠系膜下动脉灌注5-Fu,分析其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结论5-Fu是作为大肠癌的有效化疗药物,但对消化道的损害更应引起重视。而用于肠系膜下动脉灌注化疗最好以其他药物替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5-Fu在肠系膜下动脉灌注中的不良反应。方法  回顾既往临床治疗61例直肠癌,运用肠系膜下动脉灌注5-Fu,分析其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结果  本组病例有不同程度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45例手术中有16例重度降结肠炎,25例中度结肠炎,4例患有肠坏死。结论  5-Fu是作为大肠癌的有效化疗药物,但对消化道的损害更应引起重视。而用于肠系膜下动脉灌注化疗最好以其他药物替代。

  【关键词】  5-Fu;肠系膜下动脉灌注;大肠癌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dverse reaction of 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y (IMA) chemotherapy using 5-Fu.Methods  61 cases of large intestine cancer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The results of treatment and adverse reaction of IMA chemotherapy using 5-Fu were analyzed also.Results  The adverse reaction of the group of cases were including sick,vomit,diarrhea etc.Of 45 cases,16 patients had high degrees colitis,25 patients had middle colitis,4 patients had intestine necrosis.Conclusion  5-Fu as the effective chemopherapy medicine of large intestine cancers,but it should cause the attention to the harm of digestive tract. 5-Fu had better be replaced with other medicines in 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y chemotherapy.

  【Key words】  5-Fu;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y infusion;large intestine cancer

    5-Fu作为S期抗代谢药其作用是肯定的,尤其在大肠癌的化疗中被认为是不可缺少的,国内外学者用其全身化疗和局部化疗取得满意疗效,但其副作用尤其是用作术前或术后动脉插管化疗所引起的较严重副作用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我院对61例直肠癌肿进行了肠系膜下动脉插管化疗,笔者仅对常见且易发生的并发症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均为直肠癌肿,45例进行一次肠系膜下动脉插管化疗后6~10天手术,16例未能手术而继续进行动脉插管化疗均为4次或4次以上。全组61例,男占59%,女占41%,年龄最大67岁,最小23岁。

  1.2  化疗药物  采用顺铂80mg,丝裂霉素20mg或表阿霉素40mg,5-Fu1000mg。

  1.3  手术情况  45例手术者中32例能做肿瘤切除,13例癌肿未能切除而做改道手术。

  2  结果

  本组病例经肠系膜下动脉插管化疗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30例发病于化疗后2~5天,31例为化疗后30min~2天。45例手术者中16例有严重的降结肠炎,25例有中度的结肠炎,另外4例发现肠系膜下动脉供血的左半结肠肠壁色泽较暗且轻度扩张。

  3  讨论

  大肠癌进行动脉化疗具有选择性强、给药集中、全身毒性发应小的特点,一次大剂量动脉灌注抗癌药物,可使癌肿病灶及预防肝转移,其疗效已为国内外学者所证实[1,2]。5-Fu作S期抗代谢药其作用也是肯定的,尤其对消化道的肿瘤化疗中被认为是不可缺少的。经过长期使用其作为全身化疗和局部化疗都取得满意疗效,但其副作用尤其是用作术前或术后动脉插管化疗所引起的严重的副作用,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分析其原因如下:(1)5-Fu本身的药理特性:5-Fu为嘧啶类抗代谢药物,可抑制细胞内腺苷酸的生成,阻碍核酸(DNA)的生物合成引起细胞损伤或死亡。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损伤正常组织,特别是对胃肠黏膜的损害,严重者可表现为腹痛、腹泻,甚至便血,经常出现在用药后几天到1个月[3]。本组61例,使用5-Fu化疗后2~5天,有30例出现腹痛,31例出现腹泻,证明了5-Fu对消化道黏膜损害的存在。(2)动脉插管灌注化疗对肠系膜下动脉造成直接损害,而5-Fu对注射局部有刺激性,可发生疼痛。静脉炎和动脉内膜炎[4]。因此,使用动脉插管将5-Fu直接灌注于内径较细的肠系膜下动脉时,更易发生动脉内膜炎,造成血管狭窄、闭塞。本组61例中有7例手术时发现肠壁缺血即为上述原因引起。一旦发现上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让患者口服甲硝唑0.2~0.6g/次,tid,或口服万古霉素0.125~0.5g/次,qd。

  由此可见, 5-Fu作为大肠癌的有效化疗药物,在使用中应注意其副作用的发生,尤其是对消化道的损害更应引起重视。发现腹痛、腹泻特别是血便或便血加重应立即停药。用于较细小动脉(如支气管动脉等)灌注化疗时应慎重选择,以避免因动脉内膜炎而造成血管狭窄、闭塞,而用于肠系膜下动脉灌注化疗时最好能以其他药物替代。

  【参考文献】

  1  余宏迢.再谈提高大肠癌远期生存率的措施.实用肿瘤学杂志,1992,6:4.

  2  孙建斌,张庆旺,赵增顺,等.直肠癌术前动脉导管化疗的临床分析.普外临床,1993,8:247.

  3  杨藻宸.医用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883-885.

  4  谢惠民.常用药物知识.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567-568.

  作者单位: 224000 江苏盐城,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尹建元刘建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