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丙型肝炎治疗和抗病毒药物使用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抗病毒药物对丙型肝炎治疗的适应证、方法、疗效判断做临床观察。方法对1996~2000年应用干扰素及病毒唑治疗的41例丙肝患者的临床资料加以分析。结果干扰素对丙型肝炎的应答情况主要受HCV数量、基因型、干扰素抗体及治疗时间早晚影响较大。结论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病程越短越早治效果越好,剂量及疗程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抗病毒药物对丙型肝炎治疗的适应证、方法、疗效判断做临床观察。方法  对1996~2000年应用干扰素及病毒唑治疗的41例丙肝患者的临床资料加以分析。结果  干扰素对丙型肝炎的应答情况主要受HCV数量、基因型、干扰素抗体及治疗时间早晚影响较大。结论  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病程越短越早治效果越好,剂量及疗程300万u/d 6个月以上,HCV-RNA水平低者宜尽早使用,停止干扰素治疗后如果血清ALT回升3个月以上,应推荐再次采用干扰素治疗。

  【关键词】  抗病毒药物;干扰素;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与乙型肝炎相比,发生重症化者较少见,但更易发生慢性化,最终发展到肝硬变或肝癌,故其治疗愈显重要。

  丙肝病毒(HCV)对肝脏的损伤不只是和HCV的量有关,还和机体的其他因素有关。感染了HCV,有些人ALT升高,有些只是带病毒者,且ALT正常的HCV感染者作为传染源有很强的传染性,多数研究者报道急慢性丙型肝炎及无症状HCV感染者体内均含有较高的病毒滴度,且滴度低者预后好,抗病毒疗效也好。近几年临床观察已发现,对较常使用的α-2b干扰素,在药物剂量及用药时间长短以及病情或病毒基因的差异与干扰素疗效有密切关系,存在很大差别。对α-干扰素治疗有反应的患者,常表现治程中AST、ALT活力有明显下降,大多能复常占50α以上,病毒学指标转阴占40%,但停药后ALT又异常也占50%,1年后病毒学指标转阴后又复阳者占20%,即仅25%的被治疗者具有长期疗效。临床观察证明,延长疗程可增加长期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文报告自1996~2000年共41例经临床确诊为丙肝患者,其中男21例,女20例,年龄20~64岁,平均42岁。ALT增高至少1年以上,HCV-RNA及抗-HCV 阳性,用重组α-2b干扰素剂量在300万u/d以上,肌肉注射,同时联合病毒唑1.0g/d,疗程在6个月,在治疗前、治疗中、治疗结束、治疗后随访期间,分别抽取血清,用PCR法检测血清HCV-RNA和肝功,主查ALT,观察表明疗程在6~12个月的一些患者ALT持续在正常范围者占多数,测定血清HCV-RNA由阳转阴则能确定临床基本治愈。

  我们对41例丙肝患者先后采用两组对照,第1组23例观察2年,主要采用进口立陶宛产α-2b干扰素300万u/(次·d),前2个月采用每天用药同加病毒唑1.0g静脉给药,后4个月隔天1次,每次单纯注射300万u,总疗程半年。第2组18例也观察2年,采用沈阳三生制药厂基因工程干扰素(因特芬),具体用药方法同前,治疗过程中定期复查外周血象。

  2  结果

  41例治疗中全部坚持完成半年疗程,年龄较大者类流感反应较重,且多在开始治疗的2~3天内出现,乏力脱发是另一明显反应,停用药后自行消失。41例患者中有18例每月复查1次HCV-RNA及抗-HCV未转阴,ALT间断不正常,后采用英国进口α-2b干扰素(惠福仁),持续应用1年,9~10个月时病毒学指标转阴,1年停药后病毒指标HCV-RNA及抗-HCV又复阳,ALT升高,经过对症护肝治疗后,有9例半年后自行转阴,远期跟踪复阳率不低。观察发现单独应用IFN(干扰素)的反应率低而复发率较高,因此大多数研究均关注联合应用IFN与病毒唑的效果。与单用IFN相比,联合应用IFN和病毒唑6个月可使治疗持续反应率增加40%~50%,联合应用抗病毒药和免疫调节剂对HCV的感染也有较好效果。

  3  讨论

  很多报道及我们大量临床观察证明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时间越短,肝组织病变越轻,血中病毒量也越少,疗效就越好。故早期行抗病毒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可临床工作中,多数丙型肝炎早期表现较隐匿,多数病例一经发现已属慢性,造成了我们在临床上对急性期丙肝治疗机会不多。

  目前治疗慢性丙肝最有效药物就是干扰素,但影响干扰素治疗丙肝效果的因素很多,而其中病毒基因变异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不同基因型的丙型肝炎对干扰素治疗效果应答不一样,病人血中HCV基因变异少者,干扰素疗效较好,变异多者则反之。

  丙型肝炎的病情轻重、预后、治疗反应是否与HCV-RNA的含量有关,也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且HCV-RNA定量检测可判断预后并指导抗病毒治疗。干扰素最大的副作用是白细胞降低,低于2.2×109/L为停药警戒线,同服升白药或停药后WBC均能恢复正常。慢性丙肝经α-2b干扰素治疗后有效率为50%,半数以上复发,持续有效率20%~25%,故说明干扰素不能清除病毒感染,仅可抑制病毒复制,这主要与HCV-RNA的E2/NS高可变区(HVR)所致变异株逃脱了抗病毒免疫有关,多数核苷酸的变化各不相同,且治疗后HCV-RNA一过性消失变异率低于持续阳性者,另外血中HCV量与IFN疗效关系密切,虽然疗程越长疗效越好,但延长疗程以诱生抗-干扰素抗体并诱发自身免疫,因而疗程以半年为好。对于经IFN治疗无效或复发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首次治疗显效者,再治疗也呈显效,单停药后多有复发,鉴于干扰素首次治疗无效或复发的慢性丙肝病例,提示在治疗时应加大剂量或延长用药时间。现总结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下列情况:(1)剂量及疗程宜300万u/d,疗程6个月以上。(2)HCV-RNA水平低者应尽早使用。(3)病程越短、越早治,效果越好。(4)用药后ALT 1个月后恢复正常者应坚持6个月疗程。(5)停止IFN治疗后,如果血清ALT回升3个月以上,应推荐再次采用干扰素治疗,据我们4年来治疗综合观察,国产α-2b干扰素(因特芬)对丙型肝炎同样有较好的疗效,作用等同于进口干扰素,值得临床推广应用,且价格低廉。国际学术界以往研究认为α-干扰素是唯一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其适应证有限、疗效欠高,不良反应较常见。近年来许多核苷类药物被发现也有抗-HCV作用,其中以贺普丁研究较多。贺普丁又名拉米夫定,简称3Tc,因其主要对逆转录酶的活性具有强抑制作用,最先用于艾滋病的治疗,它在大幅度降低病毒和抗原数量的同时,可恢复低反应状态下的T细胞功能。和其他双脱氧核苷类药物不同的是,在治疗剂量下对正常的细胞分裂毫无影响,对线粒体的合成也无抑制作用,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但3Tc用于乙肝病毒治疗效果好,对丙肝病毒疗效差。总之,抗病毒治疗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慢性HCV感染可供选择的治疗仍有限,许多研究正致力于设计开发有效的抗病毒新药,目前对于HCV仍把α-2b干扰素视为首选。

  作者单位: 473132  河南南阳,南阳油田总医院感染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邹玉花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