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蒙西医结合治疗腺垂体功能减退症5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由于过去农村牧区医疗条件差,意识观念落后等方面的原因,产后大出血及感染等事件发生率较高,当时的条件下虽然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因垂体缺血、坏死而患腺垂体功能减退症者不少,本病病程进度缓慢、症状复杂,加之在基层医疗单位对此病的认识不足,每当病情加重时认为患感冒,给予输液好转而不引起重视,长期误诊,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过去农村牧区医疗条件差,意识观念落后等方面的原因,产后大出血及感染等事件发生率较高,当时的条件下虽然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因垂体缺血、坏死而患腺垂体功能减退症者不少,本病病程进度缓慢、症状复杂,加之在基层医疗单位对此病的认识不足,每当病情加重时认为患感冒,给予输液好转而不引起重视,长期误诊,时间越长病史更不清,有的甚至已出现精神症状后误认为精神分裂症予以治疗的病例有之。笔者2003~2005年所见5例,经仔细进行蒙医“三诊”,结合现代实验室检查,按西医理论诊断为西蒙-席汉氏病,给予蒙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均为老年女性,年龄55~64岁,病程15~33年,2例因昏迷就诊,2例因循环衰竭就诊,1例因精神失常就诊,5例均血压低,而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慢、心音低钝。均有多次流产或产后大出血病史,5例均血糖不同程度地低于正常值,5例T3T4低2例TSH高,3例TSH值正常(因条件所限未能做其他实验室检查),高度怀疑此症经相关治疗好转。

  2  治疗与结果

  病情危重时用西药治疗,根据病情轻重及哪一组症候群为主,用糖皮质激素及甲状腺素,病情得到控制后服用蒙药,15天为1个疗程,一般2~3个疗程。5例病人病情均稳定,体质明显好转,生活自立,长期未出现原有症状。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4岁,病人慢性咳嗽、咯痰10余年,冬春季节加重,间断抗炎,对症治疗,逐年加重,入院前1周病情复发,前1天反应迟钝,神志模糊。既往史:曾怀孕11胎,多次流产,大出血史,曾因精神分裂症在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过,实验室检查:血Na+130mmol/L,T3:1.4μmol/L,T4:63μmol/L,TSH:3.0μIU/L。用糖皮质激素治疗6h后神志较清晰,口服甲状腺素片,3天后改用蒙药“莫力哈古力朱尔”,9天后症状消失,出院。后按疗程服用蒙药至今生活自立,未复发。

  4  讨论

  产后出血败血症等原因引起腺垂体坏死及萎缩以致腺垂体功能低下,出现分娩后,无乳或乳少,闭经、疲乏、体衰,毛发脱落,畏寒、精神淡漠,有时甚而躁狂如精神分裂症等,出现促性腺、甲状腺、肾上腺皮质激素不足所致症候群的一种疾病。

  此症病程进展缓慢,症状复杂,经一般抗炎、补液治疗因低血糖等症状得到控制缓解后、出现精神症状时在农村一般不到正规医院就诊,过去在基层医疗单位对本病的认识不足,因实验室检查条件差等原因容易误诊、漏诊。如及时确诊,用蒙西医结合治疗,病情能得到控制,提高生活质量,尤其以诃子、制草乌、蒜炭、黑云香、冰片等组成的蒙药“莫力哈古力朱尔”,对改善促甲状腺激素不足所致症候群方面疗效显著。此蒙医方的作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乌兰浩特,兴安盟蒙医医院

 

作者: 哈斯希和日,特格喜白乙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