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海桐皮的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海桐皮始载于《开宝本草》,又称钉桐皮或丁皮。由于其来源复杂,目前全国各地的主流品种就有四科数种植物的树皮作海桐皮使用。因此,至今《中国药典》仍未收载海桐皮的质量标准。各地根据本地的使用习惯,分别由不同产地调入使用,致使品种混乱,正确鉴别海桐皮就尤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海桐皮始载于《开宝本草》,又称钉桐皮或丁皮。一般均以皮上带钉者为习用品。由于其来源复杂,目前全国各地的主流品种就有四科数种植物的树皮作海桐皮使用。因此,至今《中国药典》仍未收载海桐皮的质量标准。各地根据本地的使用习惯,分别由不同产地调入使用,致使品种混乱,正确鉴别海桐皮就尤为重要。现将海桐皮的商品情况及鉴别简述如下。

  1  商品情况[1]

  豆科植物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 L. var.orientalis (L.) Merr.或乔木刺桐Erythrina arborescens Roxb. 的干燥树皮。主产于广西、广东、云南。多自产自销。

  芸香科植物樗叶花椒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 et Zucc. 或朵椒Z. molle Rehb. 的干燥树皮。主产于浙江,习称“浙桐皮”。销浙江、福建、上海、辽宁等地。

  五加科植物刺楸Kalopanax septemlobus (Thunb.) Koidz. 或毛刺楸K. septemlobus var. margnificus (Zabel) Hand-Mazz.的干燥树皮。习称“川桐皮”。主产于东北、华北、华中等地。

  木棉科植物木棉Gossampinus malabarica (DC) Merr.的干燥树皮。主产于广东、福建,在广东、湖南部分地区使用。

  2  几种海桐皮性状及显微特征鉴别

  2.1  性状鉴别

  2.1.1  刺桐的树皮  呈半筒状或板片状,厚0.3~1cm。外表面黄棕色至棕黑色,常有宽窄不等的纵凹纹,有粗糙的栓皮,或已剥落,钉刺多已除去,有的留有圆形疤痕,钉刺基部直径0.4~0.8cm。内表面黄棕色,较平坦。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裂片状。气微、味淡。

  2.1.2  乔木刺桐的树皮  多已切成长条形,向内卷,厚3~6mm。外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有的显暗绿色,粗糙。内表面浅黄棕色,较平滑,有细纵纹。质坚硬,折断面纤维性。气微,味微苦。

  2.1.3  樗叶花椒的树皮  呈薄板状或卷曲,厚1.5~3mm。外表面黑灰色或淡黑灰色,并有灰白色斑纹,具纵裂纹及少数皮孔,分布有较密的乳头状钉刺,钉刺基部直径0.8~2cm,顶端有锐尖刺或已除去。内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光滑,有细纵纹。质坚韧,折断面裂片状。气微,味微苦。

  2.1.4  朵椒的树皮  厚1.5~2mm。外表面浅灰黑色,有纵向或横向的乳头状钉刺,钉刺形状较鼓,顶端有锐尖刺,基部直径0.7~2cm,有的两个钉刺合生。

  2.1.5  刺楸及毛刺楸的树皮  呈片状或微卷曲的不规则块片,厚2~7mm。外表面黑褐色至灰棕色,粗糙,多呈不规则鳞片状裂纹,并有地衣斑及菱形皮孔,密生乳头状突起的钉刺。钉刺稍呈纵向扁长,高约1cm,顶端锐尖或已全部除掉,仅留有钉刺痕迹,钉刺基部直径0.5~1.5cm较大的钉刺上可见环纹。内表面黄棕色,有斜网状细条纹。质坚硬,断面纤维性,略呈层片状。气微,味微辛,略有麻舌感。

  2.1.6  木棉的树皮  呈厚板状或向内卷曲,厚1~2cm。外表面灰棕色或灰棕褐色,有皱缩的纵棱纹及凹凸不平的栓皮,可剥落,乳头状突起的钉刺较大,单独生长或成对,钉刺上有横环纹,顶端有锐尖,有的已被除去,钉刺基部直径1~3.5cm。内表面棕黄色,平滑,有细纵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气微,味淡,嚼之有粘性。

  2.2  显微鉴别

  2.2.1  刺桐皮横切面  木栓层由十余列至数十列木栓细胞组成。皮层有众多含草酸钙棱晶的厚壁细胞散在,棱晶直径8~30um,单个纤维或纤维束较少见。韧皮部宽广,薄壁细胞、颓废筛管群和韧皮纤维束交替排列,纤维束由3~4个至数十个纤维细胞组成,壁厚、木质化,其外有含晶细胞,形成晶鞘纤维。射线宽3~9列细胞。薄壁细胞中尚含草酸钙棱晶、淀粉粒或棕色物质。

  2.2.2  乔木刺桐皮横切面  与刺桐皮相似,但含晶厚壁细胞较少,韧皮纤维束由数十个细胞组成。
  
  2.2.3  樗叶花椒树皮横切面  木栓层由木栓细胞及石细胞组成,木栓细胞位于外侧,石细胞位于内侧,排列成环状;钉刺部位由数至数十列木质化的细胞组成,细胞壁略增厚,有的增厚呈连珠状,可见孔沟及壁孔。皮层中有石细胞单个或成群散在;草酸钙方晶众多,散在或排列成行,有的包绕于石细胞周围。韧皮部较宽,韧皮纤维分布密集,集成环带,与筛管薄壁细胞相间排列,纤维胞腔小,木质化,有的周围薄壁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另有少数石细胞散在或数个成群,偶见椭圆形分泌细胞。射线宽1~2列细胞,夹于纤维束之间。

  2.2.4  朵椒树皮横切面  木栓层石细胞2~4列。皮层含有少数草酸钙方晶或簇晶,有的方晶与簇晶合生;石细胞少数,单个散在或数个成群。

  2.2.5  刺楸或毛刺楸树皮横切面  木栓细胞多列,木化;钉刺部位为径向延长的木化细胞,有的壁亦增厚,可见壁孔沟。皮层较厚,有石细胞散在。韧皮部有纤维束环带数条,木化,有的纤维束成新月形,有的伴有石细胞;韧皮薄壁组织中有分泌腔,切向断续排列成环。射线宽2~3列细胞,向外渐弯曲。薄壁组织中有草酸钙簇晶,也有少数方晶或簇晶与方晶合生,并有细小淀粉粒。

  2.2.6  木棉树皮横切面  落皮层有木栓组织带2~3条,组织中可见石细胞群、射线及纤维束。木栓层由6~8列细胞组成,栓内层为1至数列石细胞组成。韧皮部较宽,外侧有石细胞群,内侧有纤维束环带多条。薄壁组织中含大量棕色块状物及草酸钙簇晶,并有黏液细胞分布。

  2.3  几种海桐皮性状及显微主要特征区别点  见表1。

  表1  几种海桐皮性状及显微主要特征区别点(略)

  3  小结

  3.1  全国各地使用的海桐皮品种混乱。我省的《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2年版)就收载了豆科的海桐皮和芸香科的浙桐皮,由于科属不同,所含成分不同,功能主治互有差别。所以亟待统一标准,澄清混乱,以达到一药一名,规范用药。建议国家药典委员会尽快制定质量标准。

  3.2  临床医生及药房工作人员在使用海桐皮时,在质量标准未统一的情况下,应了解本地的使用习惯及品种,以期正确使用和鉴别海桐皮。

  【参考文献】

  1  北京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药鉴别手册,第2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79,285.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224002 江苏盐城,盐城市药品检验

作者: 赵连中,曹谷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