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产单核李斯特菌引起泌尿系感染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泌尿系感染是常见病,多发病,但多为大肠埃希菌感染,产单核李斯特菌感染者极为少见。笔者从1例泌尿系感染患者中段尿中培养分离出该纯菌株,现报告如下。尿常规:蛋白阳性,白细胞10~15/400x,红细胞3~5/400x,提检中段尿细菌培养分离出产单核李斯特菌株。3讨论产单核李斯特菌是人和动物的常居菌群,在自然界分布很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泌尿系感染是常见病,多发病,但多为大肠埃希菌感染,产单核李斯特菌感染者极为少见。笔者从1例泌尿系感染患者中段尿中培养分离出该纯菌株,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女,72岁,离休干部。1年前,因感冒发热,小腹疼痛,尿急,尿频,曾来医院就诊。当时化验尿常规,脓白细胞满视野,红细胞5~7/400x,经用氨苄青霉素治疗好转,化验尿常规正常。此后时有尿频、尿痛,腰痛发生,曾口服呋喃坦啶、甲硝唑、静点氨苄。近日低烧、腹痛、腰痛、尿频、浮肿,静点氨苄无效,来本院检查。血常规:白细胞12.8×109/L,中性粒细胞70%,淋巴30%。尿常规:蛋白阳性,白细胞10~15/400x,红细胞3~5/400x,提检中段尿细菌培养分离出产单核李斯特菌株。

  2  细菌培养及鉴定

  2.1  培养特性  取中段尿以无菌操作接种于血液琼脂平板中,24h生长出细小、圆形、光滑、灰白色、有狭隘乙型溶血环的菌落。在半固体培养基内,37℃培养24h出现倒伞形扩散生长。

  2.2  形态与染色特性  涂片经革兰染色为:革兰阳性短小棒状杆菌,呈栅栏状排列。

  2.3  生化鉴定  触酶试验阳性,于37℃培养,在24h内可发酵葡萄糖、果糖、蕈糖、麦芽糖,产酸,不产气,能水解七叶苷,能发酵鼠李糖,水杨素。氧化酶试验阴性,精氨酸双水解酶阴性,侧金盏花发酵阴性,不分解木糖、尿素、卫矛醇。

  2.4  药敏结果  本菌对先锋必、丁胺卡那霉素、先锋霉素V、氟哌酸敏感,对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羧苄青霉素耐药。

  3  讨论
   
  产单核李斯特菌是人和动物的常居菌群,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土壤、水、人和动物粪便中均可存在,多为散发病例。主要是引起人类脑膜炎和败血症,也可引起心膜炎,子宫内膜炎,但引起泌尿系感染者报道较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动物的人群增加、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及医源性的侵袭性操作等,使许多条件致病菌引起人类疾病。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应该及时、准确,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治疗依据,尽早采取针对性的抗微生物治疗,不仅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减轻患者和医院负担,而且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感染的播散。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医院检验科        

作者: 梁志芬,郑冬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