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人文关怀在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护士工作满意度低水平状况直接影响到护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在护理管理中本科通过给予护士人文关怀,让护士们工作着并快乐着,有效地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满意度。【关键词】工作满意度。护理管理。humanitariancaring现代管理在追求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同时越来越重视追求医护人员满意度的最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护士工作满意度低水平状况直接影响到护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在护理管理中本科通过给予护士人文关怀,让护士们工作着并快乐着,有效地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  工作满意度;护理管理;人文关怀
  
  【Abstract】  To be directly affected efficiency and attitudes of nurse in work by the low level of the nurse satisfaction about her job.So my section office improve the nurse’s work satisfaction availably through impart the humanities caring to each nurse in nursing manage,and keep the nurses work with happiness sensation.

  【Key words】  job satisfaction;nursing management;humanitarian caring

  现代管理在追求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同时越来越重视追求医护人员满意度的最大化[1]。有调查显示,护士满意度处于低水平状况[2],将对护理工作产生消极影响,直接影响到护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本科采用以人为本的护理管理,给予护士人文关怀,让护士们工作着并快乐着,提高护士的工作满意度,进而使护士们用快乐的情绪感染患者,达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护理服务质量稳步提高的目的。现将工作体会报告如下。

  1  满足护士的要求
   
  本科规定每周四下午政治学习后留出半小时为心愿倾诉时间(公休的同志可留心愿卡),可将下周希望得到休息的日子说出来,护士长星期五排班时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实施两年来护士都非常满意,偶尔护士要休的日子碰撞在一起,护士长征询大家的意见,护士间都能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做出让步,体现了团结友好的科室氛围。

  2  尊重护士

  因人而异,善于沟通,不得以权压人,平等待人。对待老同志在称谓上要称其老师,使她们有被重视的感觉,工作上多虚心请教,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使之成为左膀右臂;对年轻护士要多给压力,多表扬,多关心她们的生活;对于工作欠主动的护士,要多交流,多感化,提高她们的认识能力,规范其职业行为,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最终完成好本职工作。

  3  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护士长在工作中要主动与护士进行有效的沟通,缩短与护士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加互相理解和信任,通过准确的恰到好处的语言沟通,消除对立心理,协调集体内各成员之间的关系,使各成员之间保持团结和谐气氛是护士长指挥效能的体现[3],使护士们相互以诚相待,团结和睦,故护士长是护士情绪的减压器、调节器、稳压器。有护士生病,护士长应主动带领护士们去登门看望,护士过生日,护士长主动问候“生日快乐”,把温暖和友爱传递,让每位护士生活在和谐的集体中,有亲切感、满足感、归属感,热爱自己的集体。

  4  体现护士价值

  以往的责任护士向患者做自我介绍时只说:“我叫张小丽,是你的责任护士”,介绍呆板,缺乏热情,不利于护患沟通,本科改变以往的护士自我介绍方式为现代的护士长隆重向患者推荐她的责任护士。护士长根据每个护士的不同特点向患者介绍,如介绍老护士时重点讲她经验丰富,及时发现救治的重危病人的事例,介绍年轻护士时可重点强烈她服务热情周到,深受同行及患者的好评等。通过介绍增强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敬佩护士之情油然而生,促进了护患的沟通,同时护士也强烈地体会到自己的劳动被认可的成就感、价值感,更加激发护士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

  5  善于授权

  现代管理提出共同管理这一重要理念,作为护理管理者要把每一位护士当作是科室的重要一员,鼓励她们参与管理。对管理能力强的护士,让她们参与科室管理,经常征询她们的建议,为科室的发展献计献策;对业务技术熟练的护士,让她们参与带教管理工作;对有特长的护士,让她们在医院组织的文艺活动中组织安排节目,使她们得到才华的展示,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通过授权锻炼了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她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变被动的护理服务为主动提高护理服务水平,保证护理质量的稳步提高。

  总之,在护理管理中,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护士的尊重、关心、鼓励、信任,充分体现护士的价值,只有创造这样一种人性氛围,使人文精神与护理管理在以人为中心,以人的价值为中心的理念上显示高度的一致性,才能使护士心情舒畅,提高护士的工作满意度,真正地为患者提供全面、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本科住院患者满意度从两年前的86%上升到95%。医院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护士的支持,探索让她们高满意度的工作方法使医院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每位管理者永恒的追求。

  【参考文献】

  1  曾铁英,江晖,刘于,等.护理人员激励因素满意度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0):792.

  2  王群.临床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2,37(8):593-594.

  3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7.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037036 山西大同,晋柴医院妇产科

 

作者: 段翔鲲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