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高原地区胃癌1554例临床资料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原地区胃癌的临床特点。方法以本院1984~2004年间经胃癌检查和病理证实的胃癌1554例为研究对象,按照胃癌的部位、年龄、性别、民族等进行统计对比。结果胃癌发病部位以胃窦部位为主,与文献报告一致,发病高峰年龄在46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藏族多于其他民族。结论高原地区的长期高寒、缺氧易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地区胃癌的临床特点。方法  以本院1984~2004年间经胃癌检查和病理证实的胃癌1554例为研究对象,按照胃癌的部位、年龄、性别、民族等进行统计对比。结果  胃癌发病部位以胃窦部位为主,与文献报告一致,发病高峰年龄在46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藏族多于其他民族。结论  高原地区的长期高寒、缺氧易致胃黏膜损害,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及等位基因差异,是胃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内镜结合活检是确诊胃癌的主要手段。
   
  【关键词】  高原地区;胃癌;临床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gastric carcincmal study was performed.Methods  1554 patients with gastroscopical and pathological diagnosis of gastic cancer during the period of 1984~2004.Results  Statistical comparison analyses were performed according to the gastroscopically detected rate,sex ratio,nationality.

  【Key words】  high plateau area;gastric cancer;clinical

  胃癌的发病情况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很大区别,我国胃癌的死亡率占各种恶性肿瘤之首位。胃镜检查对胃癌的诊断、判定预后的估计均有很大价值。现就我院1984~2004年间胃镜检查发现的胃癌作一回顾性分析,以探讨西藏高原地区胃癌临床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1554例胃癌均系本院胃镜检查发现并经病理证实,1554例胃癌中男1021例(65.7%),女533例(34.3%),男女之比为1.9∶1,年龄21~78岁,平均52.2岁。
   
  按照胃癌的部位、性别、年龄、民族等进行统计对比。
   
  统计学处理:所有计数资料均采用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胃癌的好发部位  见表1。1554例胃癌的发病部位以胃窦部最多(36.74%),其次为胃底部(25.93%),胃体部(23.94%),胃角(7.92%),贲门(5.47%)。

  2.2  胃癌的年龄、性别与民族分布  见表2。1554例胃癌中,发病高峰年龄在46岁以上,占41.31%,小于30岁或大于71岁者,明显偏低。男性患者多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9∶1),本文1554例胃癌中藏族(67.05%),汉族(28.25%),回族(3.67%),其他(1.03%)。

  表1  胃癌的发生部位分布(略)

  表2  胃癌的年龄、性别、民族分布(略)

  3  讨论

  (1)从本院20年1554例胃癌的资料看,胃癌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多数发生在中年以后,本文1554例胃癌发病高峰年龄在46岁以上[1]。其中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这与我国胃癌多见男性的特点以及文献报道一致,可能因男性吸烟多,劳动强度大,与致癌物质接触机会多等诸多因素有关[2]。本组1554例胃癌中藏族发病率明显高于汉族以及其他民族,这可能与高原地区长期高寒缺氧致胃黏膜损害,生活习惯、藏族喜过热及生肉、饮食无规律,食物粗糙、偏硬不易消化等饮食结构有关,另外,有人报道胃癌的等位基因差异是藏族胃癌发病高的重要原因[3]。

  (2)近年来,近端胃癌的诊断越来越常见,贲门癌所占比例明显增加,本组资料中,胃癌的发病部位以胃窦部最为多见,这与文献报道一致。但本组胃癌资料中胃癌部位有别于文献中的胃底贲门部居多的特点[4]
   
  总之,高原地区胃癌的发病率,部位与自然环境及病人年龄、性别、生活习惯、基因等密切相关,内镜结合活检是确诊胃癌的主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旦增,杨夕霞.西藏地区44158例胃镜检查结果分析.西藏医药杂志,2004,13:46.

  2  朱跃华.胃癌近30年来变化情况.癌症,1989,8(1):20.

  3  旦增.世居藏族4877例胃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81.

  4  汤德检.高原地区溃疡6686例胃镜分析.西藏医药杂志,1989,19:81.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850000 西藏拉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扎西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