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阿力哌唑、舒必利治疗伴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阿力哌唑与舒必利治疗伴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效果。方法对46例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阿力哌唑和舒必利治疗共8周,采用BPRS、SNAS、HAMD、CGI-GI及TESS进行评定。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PRS总分差异无显著性。而两组治疗后HAMD评分比较阿力哌唑组为7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阿力哌唑与舒必利治疗伴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46例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阿力哌唑和舒必利治疗共8周,采用BPRS、SNAS、HAMD、CGI-GI及TESS进行评定。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PRS总分差异无显著性。而两组治疗后HAMD评分比较阿力哌唑组为77.1%,舒必利组为48.3%,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阿力哌唑能有效治疗精神病性症状,同时对伴有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抑郁障碍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阿力哌唑; 舒必利;  伴有抑郁症状的精神分裂症
   
  对于有抑郁性障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往首选舒必利治疗。近年来研究表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阿力哌唑也有抗抑郁效应,它对诊断为双相障碍的抑郁,混合型以及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等与情感性疾病相关的抑郁性障碍有较好的改善率。现将阿力哌唑和舒必利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抑郁症状进行对照研究,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入组所有病例均为本院的住院患者。年龄18~60岁,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病程3~25年;入组前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评分≥30分;阴性症状量表(SANS)评分≥30分,其中至少有一个分量表评分≥3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17分。排除及脱落标准:出现严重躯体合并症;治疗中出现严重药物副作用,患者不依从治疗或因各种原因不能完成8周的观察者。入组46例,无脱落。阿力哌唑组22例(男12例,女10例),舒必利组24例(男13例,女11例)。两组平均年龄分别为(46.1±11.1)岁及(49.3±10.3)岁,平均病程为(21.0±10.2)年及(19.3±10.0)年。两组以上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入组前服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者停药1周后,再服用阿力哌唑10~30mg/d或舒必利600mg~800mg/d,疗程8周。如有较严重锥体外系副反应(EPS)及失眠的患者可合用抗胆碱能药物及苯二氮类药物。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2、3、6、8周末分别做BPRS、SNAS、HAMD、CGI-GI及TESS评定。在治疗前后分别查血、尿常规,生化和心电图。根据BPRS总分前后减分率判断临床疗效,≥60%为显效,40%~59%为进步,<40%为无效。根据SANS的总分减分率判断对阴性症状的疗效,≥60%为显著进步,40%~59%为进步,<40%为无效;根据HMAD总分的减分率判定对抑郁性症状疗效,≥60%为显著进步,30%~59%为进步,≤30%为无效。将结果进行t检验或χ2检验。

  2  结果

  2.1  BPRS评分比较  两组患者BPRS总分治疗前后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后各因子减分率比较阿力哌唑组1因子(焦虑抑郁)较舒必利组患者的减分率显著为多(P<0.01)。两组其余各因子减分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阿力哌唑组和舒必利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72.7%(16例)和70.8%(17例),显效率分别为27.3%(6例)和25%(6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SANS评分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SANS总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阿力哌唑组的显效率为70.6%,舒必利组为48.1%,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HAMD评分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略)

  由表1可见,在第4周末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治疗前后的减分率阿力哌唑组为63.1%,舒必利组为48.8%,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的总有效率阿力哌唑组为77.1%(17例),舒必利组为54.2%(13例),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CGI-GI评分比较  经8周治疗后72.7%的阿力哌唑组患者中度好转或显著好转,18.7%的患者轻微好转或未改变,而舒必利组分别为70.8%和15%,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不良反应  阿力哌唑组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失眠3例,头痛4例,便秘1例,肌张力增高2例,震颤1例。舒必利组失眠4例,口干3例,便秘3例,肌张力增高4例,震颤4例,静坐不能2例。舒必利组的锥体外系副反应(EPS)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阿力哌唑组(P<0.005)。

  2.6  实验室检查  阿力哌唑组谷丙转氨酶(ALT)升高1例,舒必利组窦性心动过速3例,ALT升高1例。

  3  讨论
   
  国内有30多篇研究文献[1]涉及了精神分裂症伴抑郁的发生率,其结果从7%至75%不等,公数率为25%。抑郁症状在精神分裂症病程的任何时期均可出现,其发生机制尚不清楚,可能存在下列3种因素:(1)抑郁症状是精神分裂症的组成部分;(2)抗精神病药物导致的抑郁;(3)由于病情的好转患者再适应社会困难而造成的抑郁[2]。
   
  阿力哌唑是多巴胺和5-羟色胺系统稳定剂,与D2、D3、5-HT1、5-HT2有较高的亲和力。阿力哌唑是通过对D2和5-HT1受体的部分激动作用及对5-HT2拮抗作用来产生抗精神病作用。另外,它一方面能使突触间隙5-HT浓度增高,从而有直接抗抑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对多巴胺受体的阻滞作用弱,能减少因多巴胺阻断引起的快感缺乏和抑郁[3]。
   
  本研究表明,阿力哌唑对精神分裂症的抑郁障碍治疗较好,有效率达77.1%,显著优于舒必利。
   
  本研究表明,阿力哌唑对精神病性症状的有效率达72.7%,与舒必利的疗效接近,在对阴性症状的治疗上有效率为70.6%,与舒必利48.1%有明显差异,在副作用方面,阿力哌唑的副作用少,尤其是EPS明显少于舒必利。阿力哌唑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有效治疗和较少的锥体外系副反应也是它能够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抑郁症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阴性症状和锥体外系副反应都可加重精神分裂症的抑郁[4]。

  【参考文献】

  1  齐小强.精神分裂症抑郁.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2,1:15.

  2  陆林,李文通.痊愈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死亡因素.华西医学,1995,10:24.

  3  Semba  J, Watanabe  A,    Kito   S,    et al.Behavioural   and neurochemical   effects of   OPC-14597,   a  novel  antipsychotic  drug,ondopaminergic   mechanisms   in  rat brain.Neuropharmacology,1995,34(7):785-791.

  4  Winokur G,Black DWA.Depression secondary to other psychiatric disorders and melical illness.Am J Psychiatry,1989,145:233.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400038 重庆,重庆市精神病院

        404300 重庆,重庆三峡民康医院

作者: 邱堂威, 程平, 李志雄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