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156例急腹症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腹症患者合并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治疗。方法术前急查血糖、尿糖。结果急腹症病人大多伴有血糖、尿糖增高。结论及时合理控制血糖、尿糖对急腹症患者合并糖尿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是十分必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腹症患者合并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治疗。 方法  术前急查血糖、尿糖。结果 急腹症病人大多伴有血糖、尿糖增高。结论  及时合理控制血糖、尿糖对急腹症患者合并糖尿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  急腹症; 糖尿病;血糖;尿糖
  
  【Abstract】  Objective  To treat the patients of acute abdomen were examined with diabetes after finding the disease.Methods   The measure blood and urine sugar level, before operation. Results  Most of the  patients of acute abdomen are followed by the increasing of blood and urine sugar level.Conclusion  It is deep necessary to control blood and urine sugar level reasonable in time for the patients of acute abdomen with diabetes to pass through the period of operation safely.

  【Key words】  acute abdomen;diabetes mellitus; blood sugar level; urine sugar level. 

  急腹症合并糖尿病患者发病突然,术前准备时间短,既往糖尿病病史资料多不详细,给围手术期处理造成一定的困难,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处理不当会带来严重不良后果。我院自1985年1月~2004年10月共收治急腹症合并糖尿病患者156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56例,男105例,女51例;年龄36~76岁,平均年龄56岁。其中急性化脓性阑尾炎11例,胆道系统感染25例,胆石症45例,上消化道穿孔23例,肠梗阻17例,外伤性脾破裂19例,异位妊娠7例,卵巢囊肿蒂扭转9例。其中术前有明确糖尿病病史者37例,术前检查发现空腹血糖升高而确诊并存糖尿病者26例,术前漏诊9例,并存高血压40例,冠心病33例,糖尿病肾病5例,脑血栓6例。围手术期处理手术前血糖小于8.9mmol/L者64例,仅按血糖增加2个单位胰岛素比例来中和含糖液,血糖为6.9mmol/L者16例,于0.9%氯化钠液中加入胰岛素,血糖大于14mmol/L并发不同程度酮症酸中毒34例,用0.9%氯化钠液中加胰岛素以快速度静滴,并注意扩容纠酸[1],在补液时给予适量含糖液,使术前血糖维持在7.5~8.5mmol/L之间。术中术式选择遵循简单有效原则,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每天测血糖3次,维持在6.6~7.3mmol/L之间。术后继续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使血糖维持在6.6~7.3mmol/L之间,进食后将胰岛素由静脉滴注渐改为皮下注射或口服降糖药,根据血糖或尿糖测定调整胰岛素用量。结果本组病人中,手术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切口愈合良好138例,术后切口感染5例,肺部感染6例,泌尿系感染2例,因术后感染性休克3例,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2例。

  2  讨论

  2.1  急腹症合并糖尿病病人手术的危险性

  2.1.1  糖尿病与急腹症及其手术的相互影响[2],急腹症患者因为感染创伤、疼痛、循环不足或其他应激情况,使体内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及类固醇激素等分泌增加,血浆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升高。手术或麻醉时病人精神紧张,手术疼痛、出血、缺氧等都使病情加重,血糖值升高,如果降糖幅度波动太大,易导致低血糖性休克[3]。因此,糖尿病急腹症患者,围手术期的正确处理,必要的术前准备,严格控制血糖,合理使用胰岛素,使患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是十分必要的。

  2.1.2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常合并有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手术风险大。文献报道[4],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动脉硬化合并发症的发生率为非糖尿病的10倍。本组156例中并存心、脑、肾疾病者84例,占53.8%,且多为老年病人,其中13例术后因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糖尿病病人免疫功能下降,易发生感染。由于吞噬细胞功能受损,高血糖有利于伤口内细菌繁殖,糖尿病导致微血管病变使组织血供减少,造成全身和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引起感染。一旦发生感染较难控制,甚至诱发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多器官功能衰竭。

  2.2  急腹症合并糖尿病病人手术的围手术期处理

  2.2.1  术前准备  术前必要的检查和及时有效的血糖控制是降低该类患者手术风险及并发症的关键,因此均应做必要的检查,包括尿糖、尿酮体、尿微量蛋白、血糖、血电解质、血尿素氮、肌酐、二氧化碳结合力、肝功、心电图。手术操作力求简单,迅速有效,不宜扩大手术范围,减少手术创伤。

  2.2.2  术后处理  糖尿病对外科手术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术后2周血糖的控制情况[5]。因此术后血糖的控制对患者的恢复极为重要。每日监测血糖、电解质、肾功能、尿糖酮体。一般以血糖控制在6.6~7.3mmol/L为好。术前禁食至术后进食,按每天需要血糖值计算加入饮食量,胰岛素输入应根据血糖值变化予以静点或皮下注射调整,按照每日血钾浓度及尿量补钾1.5g左右。再结合口服降糖药物控制血糖浓度。
   
  (致谢:本文经中华糖尿病协会理事李昌祁老师审阅)

  【参考文献】

  1  Ko GT,Chan JC,Woo J,et al.The reproducibility and usefulness of the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in screening for diabetes and other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Ann Clin Biochem,1998,35:62-67.

  2  Stefan N,Wahl HG, Fritsche A,et al.Effect of the pattern of elevated free fatty acids on insulin sensitivity and insulin secretion  in healthy humans.Horm Metab Res ,2001,33:432-438.

  3  Perry U,Wannamethee SG,Shaper AG,et al.Serum true insulin concentration and the risk of clinical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during long-term follow-up.Int J Epidemiol,1999,28:735-741.

  4  国家九五攻关计划糖尿病研究协作组.中国12个地区中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调查.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2,18:280-284.

  5  Mendelsohn ME , Karas RH.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estrogen on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N Engl J Med,1999,340:1801-1811.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中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健慧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