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板蓝根颗粒剂浸出物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和完善板蓝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方法以无水乙醇为溶剂,采用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热浸法)测定板蓝根颗粒剂中的浸出物含量。结果实验表明本方法可作为板蓝根颗粒剂醇溶性浸出物的含量检查。结论建议下一版药典增加板蓝根颗粒剂浸出物检查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和完善板蓝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方法  以无水乙醇为溶剂,采用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热浸法)测定板蓝根颗粒剂中的浸出物含量。结果  实验表明本方法可作为板蓝根颗粒剂醇溶性浸出物的含量检查。结论  建议下一版药典增加板蓝根颗粒剂浸出物检查方法。

  【关键词】  板蓝根颗粒剂;醇溶性浸出物;无水乙醇

    板蓝根颗粒剂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中国药典》1995、2000、2005版均有收载,在质量标准中仅对板蓝根药材的浸出物进行检查,而板蓝根颗粒剂的浸出物检查却没作规定,笔者经过实验,建立了板蓝根颗粒剂的醇溶性浸出物检查法,为完善板蓝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提供了依据。

  1  仪器及试药

  BS224S电子天平(德国赛多利斯股份公司);无水乙醇(批号:20050110,济南试剂总厂);板蓝根颗粒剂:A(批号L051003,山东某厂),B(批号:20031003,山东某厂),C(批号:3111173,北京某厂),D(批号:050808,安徽某厂),E(批号:050505,广西某厂),F(批号:051022,江西某厂),G(批号:051002,广西某厂),H(批号:050103,山东某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测定方法 

  取供试品约3~4g,精密称定,置200ml的锥形瓶中,分别精密加60%、无水乙醇100ml,密塞,称定重量,按《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ⅩA浸出物测定法热浸法操作测定[1]。

  2.2  板蓝根颗粒剂浸出物的测定

  将各样品分别进行浸出物的测定,并同时按《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板蓝根颗粒剂项下规定的方法进行鉴别试验[2],鉴别试验现象越明显加号越多。结果见表1。表1  样品醇溶性浸出物测定结果(略)

  2.3  方法学考察 

  取板蓝根药材140g(水分11.5%,醇溶性浸出物34.5%),加水煎煮2次,第1次400ml,第2次300ml,第1次2h,第2次1h,煎液滤过,滤液合并,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20(50℃),加乙醇使含醇量达60%,静置使沉淀,取上清液,回收乙醇至200ml,分别取40ml,35ml,30ml,25ml,20ml,15ml,10ml,5ml,浓缩至适量,各加入20g蔗糖粉和糊精混合物(10:12),制成颗粒,干燥,即得。同法进行醇溶性浸出物的测定,结果见表2。表2  对照实验醇溶性浸出物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3.1  板蓝根颗粒作为常用的中成药,几版药典均有收载,但仅对板蓝根药材的浸出物进行了质量控制,而板蓝根颗粒剂的浸出物却没有控制,因此,有必要对板蓝根颗粒剂的浸出物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

  3.2  通过实验,发现60%乙醇浸出物的含量远高于无水乙醇浸出物的含量。这主要是由于溶剂中的水溶解了大量的蔗糖和糊精造成的。改用无水乙醇大大减轻了蔗糖和糊精的干扰,使结果更接近实际。

  3.3  通过方法学试验,进一步说明了浸出物含量的高低与鉴别反应的颜色强度成正相关,即浸出物含量越高,反应越快越明显。说明用无水乙醇作溶剂来检查板蓝根颗粒剂的浸出物含量是可行的。

  3.4  建议下版药典增加板蓝根颗粒剂的浸出物检查。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56.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87.

  作者单位: 277102 山东枣庄,枣庄市药品检验

  (编辑:齐永)

 

作者: 牛家丰,王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