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参麦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参麦注射液是由中药人参、麦冬经水醇法提取制成的中药制剂,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皂苷、麦冬黄酮。参麦注射液具有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肿瘤、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多种临床作用,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广泛,其药物不良反应(ADR)报道逐渐增多并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重视。2资料统计文献总数23篇,涉及参麦注射液ADR共......

点击显示 收起

     参麦注射液是由中药人参、麦冬经水醇法提取制成的中药制剂,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皂苷、麦冬黄酮。参麦注射液具有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肿瘤、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多种临床作用,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广泛,其药物不良反应(ADR)报道逐渐增多并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重视。

  1  资料来源

  文献来源为中国期刊网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编辑的《药物不良反应》多媒体光盘,部分文献使用手工检索。

  2  资料统计

  文献总数23篇,涉及参麦注射液ADR共计29例。

  2.1  性别 

  参麦注射液ADR病例29例中,性别不详2例,男13例,占已知性别ADR频数48.15%;女14例,占已知性别ADR频数51.85%。

  2.2  年龄 

  参麦注射液ADR病例29例中,年龄不详2例,已知具体年龄27例,年龄为44.9±17.7岁,具体年龄与参麦注射液ADR频数关系见表1。表1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年龄统计表(略)
  
  2.3  用法用量 

  多数使用参麦注射液20~60ml加入到5%葡萄糖100~250ml中,静脉滴注;也有使用20ml参麦注射液静脉推注。

  2.4  ADR发生时间、消除时间 

  患者出现ADR时间不等,多数于1~40min内出现。停药、不予处理或给予相应解救后,大多患者在5min~2h内症状缓解或好转。其中出现黄疸、皮疹不良反应的患者恢复时间较长,在3天~1周左右。

  2.5  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具体见表2。表2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统计表(略)

    3  ADR临床表现

  3.1  过敏反应[1~9] 

  患者在使用参麦注射液后,出现心慌、气短、胸闷、颜面潮红等症状,部分患者体温轻度升高,停药,不处理或进行抗过敏治疗后症状可消除。

  3.2  过敏性休克[9~14] 

  患者使用参麦注射液后,出现胸闷、 烦躁、心悸、口唇紫绀、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快速剧烈,脉搏细弱甚至不能摸出,意识不清,停药,给予相应治疗,患者可恢复正常。

  3.3  致上消化道出血 

  王洪燕等报道[15],男,70岁,胃癌术后2月,入院进行化疗,使用参麦注射液40ml加入至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患者出现间断呃逆,上腹不适,未在意;第2天继续滴注,30min后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吐出物有咖啡样物,对症治疗,3天后症状消失。

  3.4  致心动过速 

  王洪燕等报道[15],女,39岁,左乳腺癌术后6月,入院进行化疗,查体心率73次/min,使用参麦注射液40ml加入至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15min后,患者出现心悸、烦躁,心率148次/min,停止输液,治疗后,病情缓解;继续输液,5min后,再次出现心悸、烦躁,停药对症处理后缓解。

  3.5  致心绞痛 

  张洪忠等报道[16],男,62岁,既往有冠心病史,使用参麦注射液40ml加入50%葡萄糖20ml,静脉推注,20min后,患者心前区剧痛,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第3天,再次使用参麦注射液40ml加入50%葡萄糖20ml,静脉推注,20min后,心绞痛又发作;改用参麦注射液80ml加入10%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未再诱发心绞痛。

  3.6  致心衰 

  唐威报道[17],女,38岁,风心病入院,静脉推注参麦注射液20ml加入50%葡萄糖20ml,约1h后,患者出现急性左心衰,经抢救无效死亡。是在29例参麦注射液ADR病例中唯一由于参麦注射液的ADR导致患者死亡的病例。

  3.7  致静脉血管疼痛 

  何定亚等报道[18],女,42岁,无药物过敏史,使用参麦注射液40ml加入至10%葡萄糖500ml中,静脉滴注,约1h,患者感觉脉管发胀,手心、手指发烧发红,手指脉管剧烈疼痛,停止输液,病情逐渐好转;再次输注参麦注射液,患者又出现上述情况,停药,症状自行消除。

  3.8  致呼吸道梗阻 

  陈美娥报道[19],女,68岁,进行右甲状腺腺叶切除术开始0.5h后,使用参麦注射液60ml加入至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静滴10min后,患者胸闷、头昏、喉鸣、呼吸困难,喉头水肿,停药,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

  3.9  致黄疸 

  刘玉英报道[20],女74岁,风心病,使用参麦注射液60ml加入至10%葡萄糖140ml中,静滴,1次/d,用药20天出现黄疸,停药1周后,患者恢复正常。女,40岁,风心病,使用参麦注射液60ml加入至10%葡萄糖140ml中,静滴,1次/d,用药14天出现黄疸,停药5天后,患者黄疸退去。

  3.10  致皮疹 

  张有梨等报道[21],男,50岁,使用参麦注射液20ml加入至10%葡萄糖250ml中,静滴,1次/d,当日输液后患者胸、背、腹部、四肢近端出现皮疹,奇痒;第2天,继续同前使用参麦注射液1次,皮疹加重,停药,抗过敏治疗1周后,皮疹消失。李志华报道[22],因皮肤接触参麦注射液导致出现皮疹1例,对症治疗后,症状消失。张红等报道[23],因使用参麦注射液导致患者四肢、躯干出现皮疹2例,停用参麦注射液后,患者症状消失。

  4  讨论

  罗康认为[14],由于出现参麦注射液ADR的患者曾经有人参过敏史,故导致过敏性休克可能与参麦注射液中的人参提取物有关。王洪燕等也怀疑[15],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心动过速的参麦注射液ADR与参麦注射液中人参提取物的某些成分有关。张洪忠等认为[16],参麦注射液可抑制心肌膜ATP酶的活性,使细胞内Na+增多,促进细胞内外的Na+-Ca2+的交换,导致细胞内Ca2+增多而增强心肌收缩力;静脉推注参麦注射液可使这一作用加速,诱发心绞痛发作,并建议临床避免静脉推注此药。
  
  由于参麦注射液的ADR发生率低、难以预测,ADR发生较为严重,并有导致心衰死亡的前例;故要求医务人员使用参麦注射液前应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如属过敏体质或对此药有过敏史的患者则应慎用。在使用参麦注射液期间,建议密切观察患者体征,如出现ADR应立即停药,严重者进行相应治疗,以防ADR加重。建立ADR报告制度、完善医院中ADR报告程序、发现ADR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以ADR病例资料汇总,进行因果关系的分析和评价,以便为临床安全、有效地使用参麦注射液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莉.参麦注射液致变态反应1例.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10(13):1274.

  2   杨玲.参麦注射液致过敏反应一例报道.云南中医中药杂志,1996,17(2):58.

  3   高翠莲.静脉注射参麦致过敏反应2例分析及体会.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1998,11(S1):117.

  4   仲跻明,李宏,周海洋.静滴参麦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1,10(4):219.

  5   董玲玲,王玉秋,迟立巍.静滴参麦注射液引起过敏反应1例.齐鲁护理杂志,1999,5(3):36.

  6   韦玉英.静滴参麦注射液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1,23(2):293.

  7   王颜晴.参麦注射液引起过敏反应一例.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01,9(4):208.

  8   王青丽,玉从容.参麦注射液静脉滴注致低热1例.中国药业,2001,10(8):62.

  9   向东方.静推参麦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3例.中国中药杂志,1996,21(6):378.

  10  吴继萍.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道.时珍国医国药,1999,10(7):533.

  11  张振霞,袁滨.静滴参麦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辽宁药物与临床,2002,5(1):52.

  12  赵刚,蔡定芳,袁中君.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2,8(2):112.

  13  庄衍秀,孙永法.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潍坊医学院学报,2000,22(3):164.

  14  罗康.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一例.广西中医药,1996,19(2):39.

  15  王洪燕,林雁,曹景涛.静滴参麦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2例.中国中药杂志,2002,27(7):558.

  16  张洪忠,于鹏飞.参麦注射液诱发心绞痛1例.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6):415.

  17  唐威.参麦液静注诱发急性左心衰死亡一例.四川医学,1985,6(5):封三.

  18  何定亚,郭英芳.参麦注射液致不良反应1例.现代应用药学,1997,14(3):55.

  19  陈美娥.参麦针静脉滴注引起呼吸道梗阻1例报告.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10(2):75.

  20  刘玉英.参麦注射液致黄疸2例.辽宁中医杂志,1989,13(2):26.

  21  张有梨,王香华.参麦注射液致皮疹1例.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0,17(3):199.

  22  李志华.参麦注射液引起接触过敏性皮炎1例.四川医学,1993,14(5):305.

  23  张红,张强,姜宁西.参麦注射液致皮肤过敏2例.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0,9(3):159.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第四医院药剂科

  (编辑:汪洋)

作者: 秦少一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