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老年肾脏疾病血清脂质水平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脂质水平对老年肾脏病的影响。方法测定了63例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44例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及36例老年肾病综合征病人血清脂质代谢的各项指标,并与正常健康人进行比较。结果老年慢性肾衰病人脂质代谢异常,表现为TG、LDL增高,HDL、ApoAI、ApoAI/ApoB降低,TC、ApoB正常。老年慢性肾衰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脂质水平对老年肾脏病的影响。方法  测定了63例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44例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及36例老年肾病综合征病人血清脂质代谢的各项指标,并与正常健康人进行比较。结果  老年慢性肾衰病人脂质代谢异常,表现为TG、LDL增高,HDL、ApoAI、ApoAI/ApoB降低,TC、ApoB正常。老年慢性肾衰血液透析组TG、LDL增高,HDL、ApoAI、ApoB、ApoAI/ApoB降低,TC正常;老年肾病综合征CHO、TG、LDL、ApoB增高,HDL、ApoAI、ApoAI/ApoB降低。各组与正常健康组比较均有差异。结论  对老年肾脏疾病血清脂质含量的检测,有助于通过膳食及降脂药物的治疗减轻肾损害,消除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慢性肾衰;肾病综合征;脂代谢

    近年来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脂质代谢异常本身可导致肾脏损害[l]。肾脏疾病血脂异常,对肾病的进行性发展、肾小球硬化的发生、肾衰的进展有重要影响[2]。高脂血症是肾动脉硬化和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的重要因素,无论原发和继发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3]。本文研究老年肾脏疾病脂质代谢的各项指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健康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40~60岁,经全面检查无异常发现。非透析组慢性肾衰63例,男34例,女29例,年龄60~79岁;透析组慢性肾衰44例,男28例,女16例,年龄60~73岁;肾病综合征36例,男15例,女21例,年龄60~72岁。

  1.2  方法 

  受检者空腹12h,清晨常规采静脉血4ml,分离血清后置冰箱冷冻。试剂采用上海生物工程试剂厂产品,TC、TG、ApoAI、ApoB使用日本产日立76150自动化分析仪器测定,HDL用721分光光度计测定,LDL值按Friedwald公式:LDL=TG(TG/5+HDL)计算,并按药盒说明书严格进行。

  2  结果

  2.1  血脂含量 

  脂质代谢紊乱几乎见于所有类型的慢性肾脏疾病,主要表现为甘油三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增高等。183例分4组检测,各项血脂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表1  各组血脂含量测定结果(略)(mmol/L,x±s)注:与健康组比较,*P<0.05,**P<0.01

  2.2  血清载脂蛋白含量 

  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非透析组载脂蛋白ApoAI及ApoB比值降低,透析组ApoAI、ApoB、ApoAI/ApoB均降低,肾病综合征组ApoAI、ApoAI/ApoB比值降低,而ApoB升高,各组检测结果见表2。表2  老年肾血清载脂蛋白含量与健康人比较  (略)注:与健康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慢性肾脏疾病多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存在,可引起脂质代谢异常。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继发性高脂血症可发生蛋白尿及进行性肾损害,随年龄增长,肾小球和肾间质的损伤明显加重,肾功能逐渐恶化[4]。目前认为,高脂血症可使脂质在肾脏中沉积,肾脏脂质的沉积是慢性肾小球疾病的特征。脂代谢紊乱可引起前列腺素合成紊乱,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球内凝血,导致LDL在基底膜、肾小管间质沉积,而且还可能影响免疫功能,造成肾小球粥样硬化、系膜细胞增生等,使肾脏疾病进一步损害[5]。众所周知,HDL、ApoAI与冠心病的发生呈负相关,而LDL、ApoB与冠心病的发生呈正相关,ApoAI/ApoB比值的降低在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中占重要地位。在死亡的高脂血症肾病患者中,经尸检发现多数有冠状动脉硬化[6]。

  本文研究结果,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血液透析组与非血液透析组),血清TG、LDL高于正常健康人(P<0.01),而HDL、ApoAI、ApoB、ApoAI/ApoB比值低于健康对照组。说明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特别是老年慢性肾衰病人,由于本身就存在不同程度动脉硬化,其脂质代谢紊乱导致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增高,而且可以促进肾小球硬化,肾脏病变的进展。老年肾病综合征患者,其脂质代谢紊乱更为突出,血清TG、TC、LDL、ApoB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HDL、ApoAI、ApoAI/ApoB降低,因此对心、肾的影响更大。

  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在大部分切除导致肾小球硬化的动物模型中,给予高胆固醇饲料,观察到血胆固醇升高及肾小球局灶节段硬化的发生,引起大量蛋白尿及肾功能下降。给动物补充亚油酸后,可使尿蛋白排泄减少,血肌酐下降,肾组织机能损伤减轻,减少了肾小球硬化的发生率[7]。因此,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及肾病综合征,特别是老年慢性肾衰及肾病综合征患者,给予低脂饮食及降脂的药物治疗,可减轻蛋白尿及肾脏进一步损害,故及时检测老年慢性肾衰及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清脂质水平,及时治愈高脂血症,对减少心血管并发症及延缓肾脏疾病的进展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Moorhead JF.Lipids and progressive kidney disease. Kidney Int,1996,39:35.

  2  Keane WF,Mulcahy WS. Interglomerular lipid deposition in routine biopsies. Clin Nephrol,1996,36:67.

  3  Castelli WP.Lipid abnormalities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 Am Heart J,1996,112:432.

  4  Marshall JF,Apostolopoulos JJ,Kaysen GA. Regulation of apolipo protein gene expression and plasma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omposition in expeximental nephrrosis . Biochem Biophys Acta,1995,1042:271.

  5  Klahr S,Harris K.Role of dietery lipids and renal eicosanoids on the progression of renal diesase .Kidney Int,1997,36:27.

  6  Drueke TB,Massin Z . Atherosclerosis and lipid disorders after renal disease . Kidney Int,1994,39:24.

  7  Schreiner GF.Dietary treatment of immunologically mediated renal disease. Kidny Int,1997,39:49.

  作者单位: 655000 云南曲靖,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编辑:汪洋)


 

作者: 张英,张焱,李美芝,陈云庆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