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高危型HPV-DNA检测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与高危型HPV感染的关系,为宫颈癌早期预防工作提供依据。结果宫颈良性病变中人乳头瘤病毒(HPV)阳性率为22。37%,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及宫颈癌中HPV感染率为64。20~30岁年龄段CIN患者合并HPV感染率最高,是宫颈癌发病年轻化趋势的一个主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与高危型HPV感染的关系,为宫颈癌早期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2004年5月~2005年5月在本院门诊就诊的1560例病人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宫颈良性病变中人乳头瘤病毒(HPV)阳性率为22.37%,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及宫颈癌中HPV感染率为64.37%,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20~30岁年龄段CIN患者合并HPV感染率最高,是宫颈癌发病年轻化趋势的一个主要因素。结论  大力开展高危型HPV-DNA检测,及早发现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是预防和治疗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人乳头瘤病毒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是宫颈癌演变过程中的癌前病变,它包括宫颈非典型增生及宫颈原位癌。本文通过对CIN患者合并HPV感染的病例资料分析,进一步临床验证HPV感染在宫颈癌发病过程中的促进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5月~2005年5月期间,本院共有1560例宫颈癌病患者接受阴道镜检查,年龄包括20~71岁,均有不同时间性生活。阴道镜下活检,病理诊断为宫颈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与宫颈癌病人437例,合并有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192例。

  1.2  诊断标准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分级和诊断,按张惜阴主编《临床妇科肿瘤学》标准将CIN分为Ⅰ、Ⅱ、Ⅲ级,CIN Ⅲ级包括原位癌。
  
  高危型HPV 检测方法:第二代杂交捕获试验(HCⅡ),检测宫颈分泌物中HPV的13种高危亚型,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

  2  结果

  见表1、2。表1  437例病检结果中HPV感染的情况(略)表2  不同年龄组CIN合并HPV感染的情况(略)  注:表中20~30岁年龄组中CIN合并HPV感染率最高

  表1中:CIN 共207例,合并HPV 感染134例,占64.73%,宫颈炎共219例,合并HPV 感染49例,占22.37%,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多发病,在我国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妇女恶性肿瘤第2位,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日益受到重视[1]。宫颈癌与HPV感染关系密切[2],其自然病程有一个从宫颈上皮不典型增生到原位癌到浸润癌的一个连续发生、发展过程,宫颈癌有较长癌前病变阶段,所以做好癌前筛查是防治宫颈癌的关键所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是宫颈癌演变过程中的癌前病变阶段,宫颈上皮HPV的感染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的形成关系密切,已确认 HPV是引起癌变的主要原因。
   
  本文分析了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病例中HPV感染情况,结果表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HPV阳性率明显高于宫颈良性病变者,显示出差异有显著性,分析显示HPV感染与CIN及宫颈癌有高度的相关危险性,提示 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发展有关,因此,对HPV阳性者必须进行严格的宫颈癌筛查。
   
  同时分析表明:20~30岁年龄段内83例宫颈CIN患者合并HPV感染70例,占84.34%,此年龄段,HPV感染较其他年龄组明显升高。原因可能是:这一年龄段妇女处于性行为活跃期,过早过频的性生活和性混乱易引起宫颈炎,如若合并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此病毒整合在细胞染色体上,促进宫颈上皮细胞的异常转化,进而引起宫颈上皮细胞内瘤变[3]。同时也间接说明宫颈癌年轻化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HPV)增加关系密切。因此,对宫颈疾病广泛开展高危型HPV-DNA检测,对阳性病人进一步实施阴道镜检查以及必要时病理活检,及时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HPV感染并进行相应的治疗,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郎景和.迎接子宫颈癌预防的全球挑战与机遇.中国妇产科杂志,2002,37(3):129-130.

  2  Vander Graaf  Y,Moli jn A,Doornewaard H,et AL.Human papillomavivirus and the long-term risk of cervical neoplasia.Am  J Epidemiol,2002,156(2):158-163.

  3  乔友林,张文华,李凌,等. 子宫颈癌筛查方法的横断面比较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2,24(1):50-53.

  作者单位: 1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妇产科

  2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病理科

  (编辑:若木)


 

作者: 皮向辉,王立峰,张继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